《宝贵的人生建议》-凯文·凯利 文摘

1.毫不犹豫地自我投资——花钱上课,学习新技能。这些不起眼的投资,能产生丰厚的回报。

2.一个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标是,成为有影响力、行为不能被预测的人。也就是说,要做那些AI难以模仿的事。做一个不能被算法模型化的人,这样你将无可取代。

3.趁着父母还在世,用录音设备(或应用),采访他们。不停地问问题。你会有惊人的收获。请人把他们的经历,做成口述史、纪录片,或者写成书。对他们,对你的家庭来说,这将成为一份厚礼。对每个人,都要给第二次机会,但不要给第三次。

4.每个月尝试一次,换条路回家,换个门进家,换把椅子吃饭。不要因循守旧。

5.对已经发生的事进行假设,是浪费时间。对未来进行假设,则大有裨益。

6.用你喜爱和接受的东西,而不是你厌恶和拒绝的东西,来定义你自己。

7.成功最可靠的方法,是你自己定义成功。先射箭,然后在射中的地方,画一个靶心。

8.人生中至少留一件事,在这件事上,你不追求效率。多花时间享受这件事,即使此事非你所长。这是你的欢娱时间,将让你永远年轻。绝不要觉得这么做有错。面对重要的事,允许改变想法。这是智慧,而不是不道德。

9.新想法产生五分钟后,就会从你的头脑中消失。利用这五分钟的时间,及时行动。

10.重要的事,通常不紧急,紧急的事,通常不重要。要完成重要的事,就不要操之过急。

11.当你考虑“接下来呢?”这几个字时,你的决策将变得更明智。

12.单靠自己,你无法真正成为你自己。你无法单枪匹马地成为一个独树一帜的人。这是一个悖论,如果你想变得独一无二,你需要世界上所有其他人的帮助。

13.如果你需要旁观者提供紧急帮助,直接给他们下命令。给他们分派任务,能让茫然的旁观者,变成负责任的协助者。

14.每个成功,都有某种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成本。要追求成功,就必须心甘情愿地付出成本。

15.快速地失败。频繁地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如果你能不断地从失败中成长,失败就不是耻辱。

16.保持乐观相当于增加25点智商。

17.倾听是一种异常强大的能力。听你爱的人讲话时,不断问他们:“还有吗?”直到他们说“没有了”。

18.如果你“做不了”某件事,那可能很尴尬。但如果你正在“学着做”某件事,那就是令人敬佩的。只需小小几步,你就能跨越“不能”和“学习”之间的界线。

19.当有人告诉你什么会惹恼他们时,他们是在告诉你什么会激发他们的动力。

20.一个很有价值的年度目标是深入了解一门学科。一年之后你会惊叹,一年前你是多么无知。

21.请客吃饭永远是有效的方法,而且简单易行。这对老朋友很有效,也是结交新朋友的好方法。

22.痛苦总是不可避免的。是否为痛苦所折磨,则是人的选择。

23.运动 +多样化饮食=健康。

24.了解自身的好方法是,认真地思考他人身上让你生气的地方。

25.设定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有这样的好处:能把标准定得很高。这样一来,即使你努力后没实现目标,你也会实现超出一般水平的成功。

26.我们缺少成长的仪式感。当你的孩子达到法定成年年龄,即18~21岁时,举办一场令人难忘的家庭仪式。那一刻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重要的试金石。

27.画画能画出你看到了什么。写作能揭示出你的所思所想。

28.每当你无法选择走哪条路时,选择那条能带来改变的路。

29.不要做最好的。做唯一的。

30.每个人都害羞。其他人在等你做自我介绍;他们在等你给他们发邮件;他们在等你约他们出去。不要犹豫,去做吧。

31.你越对别人感兴趣,别人就越觉得你有趣。要让自己变得有趣,就要先对别人感兴趣。

32.别人拒绝你时,不要觉得被冒犯。想想看,他们和你一样:诸事繁忙,心烦意乱。过段时间再尝试。第二次请求成功的概率,高得惊人。

33.养成习惯的好处是,在行动时,不必再进行内心的权衡。不再消耗能量去思考是否要做这事。你只管去做。好习惯很多,从说真话到使用牙线。

34.年轻时,至少花半年到一年时间,尽可能俭朴地生活,拥有的东西越少越好,住在小房间或帐篷里,吃豆子和米饭。这样,当你未来不得不冒险时,你就不会害怕“最坏”的情况。

35.相信我:并不存在“他们”。

36.如果你寻求别人的反馈,你会得到批评。但如果你寻求建议,你会得到一个搭档。

37.你可以专注于服务用户,也可以专注于打败竞争对手。两种做法都有效,但专注于服务用户将让你走得更远。

38.如果没有出现偶尔跌倒的情况,那么你还没放开手脚。

39.保持在场。99%的成功只是在场而已。事实上,大多数成功只是坚持。

40.不要着急。着急时,你更容易被欺骗或者被操纵。

41.要培养一种习惯,把你的习惯语言,从“我做得到还是做不到”变成“我做还是不做”。这样你就转移了重心,从摇摆不定的选择,转移到了拥有坚定的自我。

42.慷慨一些,再慷慨一些。没有人在临终时后悔给予太多。做墓地里最富有的人没有任何意义。

43.危机袭来时,不要浪费。没有问题,就没有进步。

44.当有人邀请你在未来做某件事时,问自己:我愿意明天就做这件事吗?用这个标准筛选一下,很多承诺都可以立即过滤掉。

45.伴随着请求而来的赞美,不是赞美。

46.你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做什么。不在于你说什么,不在于你信什么,给谁投票,而在于,你把时间花在什么上面。

47.探索的“第七法则”:如果你愿意多往下追问七个层次,你就可以弄明白任何事。如果你问的第一个人不知道,问对方,你接下来该问谁,以此类推。如果你愿意一直追问下去,找到第七个人,你就几乎总能得到答案。

48.清除杂物,为你真正珍惜的东西留出空间。

49.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激情所在,那么一味追逐幸福,最终只会让你失去动力。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更好的道路是先掌握一项技能。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你就可以拥有一种视角,并从容地找到自己的幸福所在。

50.最重要的事,就是始终把最重要的事,当作最重要的事。

51.如果你不为过去的自己感到难堪,你就可能还没有长大。

52.恐惧是因为缺乏想象力。恐惧的解药不是勇敢,而更可能是想象力。

53.如果有人试图让你相信那不是金字塔骗局,那就是金字塔骗局。

54.做没有人能看明白的事情,能带来最大的回报。如果有可能,就去做一些还没有名字的工作。

55.预测未来之所以难,在于你要忘记对未来的预期。

56.大多数一夜之间取得的成功,都需要至少五年的努力,事实上,任何重大成功都是如此。明白这一点,你就知道如何规划你的生活了。

57.你并不需要更多时间,因为你已经拥有了你的所有时间;你需要的是更专注。

58.愚人最终做的事,聪明人一开始就做过。

59.如果你对某个东西的成本毫无概念,就表明你买不起它。

60.如果你不刻意寻求他人的认同,你就拥有无限力量。

61.你热爱从事的事应该完全适合你,但你的人生目标应该超越你。要为远远超越自我的事业而努力。

62.给我看看你的日程表,我就知道你优先考虑什么。告诉我你的朋友是谁,我就知道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63.当与他人头脑风暴、即兴创作、临时合作时,能扩展交流广度和深度的做法是:你在每次发言时,都用“是的,而且”援引一个令人愉悦的例子,而不是用“不,但是”给人一个令人泄气的回答。

64.年轻时,结交比你年长的朋友;年老时,结交比你年轻的朋友。

65.当你弄明白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时,你将完成你的人生使命。你的目标是发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不是一个悖论。这就是人生之路。

66.不要管别人怎么看待你,因为他们根本没看你。

67.通过改变行为来改变想法,比通过改变想法来改变行为要容易得多。你寻求什么样的改变,就将其付诸行动。

68.如果某人愚蠢的信念让你感到厌烦,不妨更深入地了解他为什么有这样的信念,以减轻烦恼。

69.坏事可能飞速发生,但几乎所有好事都是慢慢展开的。

70.人类并不是身体承载着灵魂,而是灵魂被赋予一个身体,这个身体不是由我们选择的,但我们必须照顾好它。

71.要想成功,就要让别人给你钱;要想富有,就帮助其他人成功。

72.改变世界的是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观点。

73.当你买股票时,卖股票的人对股票的估值,低于你的估值。当你卖股票时,买股票的人对股票的估值,高于你的估值。每当你准备买卖股票时,问自己:“我掌握什么对方不掌握的信息?”

74.我们告诉自己的最大谎言是:“我不需要写下来,因为我能记住。”

75.在诸事不顺的日子里做什么,比在顺风顺水的日子里做什么,要重要得多。

76.房地产的总体策略是,购买最好街道上最差的房产。

77.让他人觉得自己很重要;这将让他们开心,也将让你开心。

78.我们往往高估一天能完成的事,而低估十年能取得的成就。拿出十年来,你可以成就不可思议的奇迹。坚持长期主义,积小胜为大胜,即使犯了大错误,也可以慢慢改正。

79.要想把子女教育好,可以把你准备花的钱削减一半,但把陪伴孩子的时间增加一倍。

80.往前看,关注方向,而不是目的地。保持正确的方向,就会抵达你想去的地方。

81.探索还是优化?你会优化你知道畅销的东西,还是探索新品?在餐厅吃饭时,你会点你确定很好吃的菜(优化),还是尝试新菜品?你会不断约会新对象(探索),还是会一直守着遇到的人?探索与优化最好维持1∶3的平衡。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探索,花三分之二的时间去优化、深化。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将越来越难以投入时间去探索,因为这看起来没有收获,但你仍要争取付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探索。

82.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就交给忙碌的人去做。

83.如果你把今天做的事重复365次,你能指望一年后达成你想要的目标吗?

84.要获得最大的效果,就要聚焦于你最大的机会,而不是你最大的问题。

85.当你面对一项可以在两分钟之内完成的任务时,立马去做。

86.一种值得培养的超能力是从你不喜欢的人那里学习。这就是“谦逊”。这是一种勇气,让愚蠢、可恨、疯狂、刻薄的人教你一些东西,因为他们尽管有人格上的缺陷,但他们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

87.做出明智决定的诀窍:站在25年后的视角上,评估今天的选择。未来的你会怎么想?

88.每天都要有些产出,主要是因为,你必须抛弃很多优秀产品,才能得到一件卓越产品。为了更好地舍弃,你要相信还能更好,通过持续的产出,你会明白这一点。

89.能从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你就能在世界上畅行无阻。这种视角转变能带来发自内心的同理心。它还赋予你说服他人的能力,这是伟大设计的关键。掌握从他人视角看问题的能力,可以帮你打开无数紧闭的大门。

90.冥想时,静坐,关注呼吸。脑海中会浮现各种想法。然后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上面,这时大脑就不想了。走神了,就拉回来。始终让注意力回到呼吸上,而不是关注想法。就这么简单。

91.孩子犯错时,让他自己选择惩罚方式。他会比你更严厉。

92.在追求崇高的目标时,从起跑线,而不是终点线,衡量你的进度。

93.当你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时,慢慢做,慢慢享受。

94.给予,你不会变穷。不给予,你不可能变富。

95.担忧毫无意义。可以肯定的是,你担心的事,99%都不会发生。

96.做出承诺时要格外吝啬,因为履行承诺时,必须慷慨。

97.你以为你看清了未来,只是因为你看到的其实是眼前。

98.给年轻人忠告的最好方式是:弄明白他们真正想做什么,然后建议他们放手去做。

99.做出大胆的重大改变,通常比做出微小的渐进改变容易得多。一个不可告人的巨大秘密是,每个人,特别是名人,都是在弥补过失中不断前行的。

100.如果你相信任何挫折都只是暂时的,你就选择了幸运。

101.读你最喜欢的作家读过的书。

102.好奇心能杀死确定性。好奇心越强,你的可能性就越多。

103.衡量财富的标准,不是金钱能买到的东西,而是金钱买不到的东西。

104.当你让别人等你时,他们就开始想到你所有的缺点。

105.每天只花15分钟,即每天1%的时间,来改进你做事的方式,这是你发展壮大你的事业最有力的方法。

106.不要问你的孩子他们今天学了什么,而要问他们今天帮助了谁。

107.如果你不关心你的手下,他们也就不会关心你的使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