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升级3/50】人生最坏的毛病:Rationalization

在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只狐狸走过一个果园,它停在了一大串熟透而多汁的葡萄前。它从早上到现在一点儿东西也没吃呢!狐狸想:我正口渴呢。于是他后退了几步,向前一冲,跳起来,却无法够到葡萄。狐狸后退了几步继续试着够葡萄。一次,两次,三次,但是都没有得到葡萄。狐狸试了又试,都没有成功,最后,它决定放弃,它昂起头,边走边说:“我敢肯定它是酸的”

——《狐狸与葡萄》

有一个单词:Rationalization

在心理学或者逻辑学中,称为合理化作用(通常也叫“自欺欺人”或“借口”),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对自己所做的有争议的行为或情感以合理的方式解决,以避免真正的解释,逃避情感上的自责

“自欺欺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会变成一种习惯的。如果仅是单方面的“欺人”,至少自己真正得到了一些“好处”,尽管这里的“好处”有违道德或者法律的底线;但是先骗自己,再骗别人,自己什么好处都没得到,又要骗别人说你有一个崇高的目标。这么多年下来,自己只是不停的在原地打转,但又误认为自己进步了。

这么多年,我对自己的总结:

你每天看起来很忙,在别人眼里你是一个勤奋、上进的同学/同事/朋友,你总会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和目标。殊不知,你从来没有工作计划,你总是手忙脚乱的将工作拖到最后一刻,别人在休息你却还在忙。最后草草的应付了别人,对外也宣称自己多么多么努力,时不时的也感动一翻。其实是自己太烂、太愚蠢、太缺乏行动力,但你又不愿意承认!!把一切能获得上进的机会都放弃,因为这些机会需要下一番功夫去学习、实践的。

到头来被自欺欺人恍惚了多年,最后开始抱怨,“我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就是不成功呢?”

忽然有天,发现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表面上“严于律己,宽于律人”,实则相反。在“自欺欺人”的心理下,很多卑鄙、自己口中鄙夷的行为或态度会被自己强加的理由所掩盖,一下子变得光明正大、理所应当了。

但,你只是一个烂人。

有一些人,总去追求一些“高尚的东西”,就好比一些人经常在地铁里“看书”、在健身房“健身”、在家“熬夜学习至深夜”,但到头来没有丝毫进步。时而也会向别人说“别人都说看书好,我看了啊,为什么没有进步呢?”、“我天天去健身房,为什么就不瘦呢?”诸如此类。这些事情的本质是能带来好处的,但是在你热爱这些事之前,你想达到能发生质变的境地,痛苦会一直相伴的。然而你,只是不想承受这份痛苦。

那些高尚的东西,好比一杯成年佳酿,听着、闻着都很好,但是自己又真的喝不到,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缺陷,所以只能假装喝到。

那么,如何尽量克服自欺欺人?

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成长
自己所做的一起,都是为了成长
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成长

首先,你是明白的,真正的痛苦是不会轻易说出口,这些痛苦的到后来都会化成糖水,很甜,是甜到心理的那种滋味。所以,你要明白你的努力是真的努力还是所谓努力?你的努力是为了什么?

风墟先生在知乎网友提问《自己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如何克服?》中回答了一点:放弃“成为更好的人”“努力变得更优秀”的这种幻想:

好的,坏的,对的,错的,这些都不重要。你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没错,我在建议你放弃变得更好,放弃努力,放弃变优秀。

而且试图变得更好,试图变得更优秀,试图变得更成功的这种信念是导致你的痛苦和不幸福的一个很重要的根源。

整个社会,整个人类世界都在推崇和鼓励你要去努力,要变得更好。

于是你开始对自己不满意,你开始讨厌自己,你开始强烈的不能接纳自己。

于是你开始自我否定,开始去追逐社会规定的那些优秀的定义,开始试图去迎合别人的看法,你因此变得很焦虑,你被对自己的不满和自己驱使着不断地向前走,你以为只要达成那些目标你就能轻松了,你就到达终点了,你就圆满了。

但是这一刻却始终不能到来,而你却一直被一种焦虑感控制和驱使着,这样你变得越来越着急,你觉得必须尽快到达那个终点,只有到达那个终点,只有变得更优秀了你才能不再这么焦虑,于是这种着急和焦虑会令你变得越来越浮躁,你会发现你离那些目标越来越远。

而有那么一些人即便是侥幸到达了他所自以为的那个终点,但到达的那一刻他却发现自己好像并没有体会到想象中的那种喜悦和满足,他也并没有放轻松,焦虑与痛苦始终还是如影随形。而他这个时候所体会到的很可能只是一种无边的空虚。

他也并没有放轻松,焦虑与痛苦始终还是如影随形。而他这个时候所体会到的很可能只是一种无边的空虚。

……

自己,只是过多的去追求定义上的完美,一个美好的定义总是可以轻松的获得。

真正的进步与提升是你基于接纳自我的基础上去完成你的目标,满足你的需求,你只是想做这件事情,仅此而已。

就像你吃一份你喜欢的冰淇淋,画一幅你想画的花,追一个你爱上的姑娘一样,这都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达到一个怎样的标准,能够给自己贴上一个“优秀”或“厉害”的标签。

你也不会着急,充满焦虑,为了填补匮乏和焦虑而不停地催促自己,你会完全的放松,不疾不徐的按照你的节奏去做事,去生活。

成为“你自己”,而不是成为“优秀或卓越”,这才是自我实现的涵义,这也是你存活这一世的根本意义。

承认自己的不足,然后去把这些不足都一一学习克服了。人生最重要的是“注意力”,把这些注意力真真切切的放到自己身上,别无他选。你不能再像一个传教士一样,对外人口口声声讲述那些自己似乎明白的不能再明白的道理,好体现自己的优越感,让别人对你产生敬畏。其实你什么不懂,你只是在远处意淫的时间有点长罢了。

最后,你要明白,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就算失败,请直面失败,不要找借口掩盖事实。

掩盖事实这种事情会成瘾的,它是惰性的催生剂,它是谎言的左膀右臂。

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我属于ZDH学院,属于JQR社团,属于我的班级,属于我的寝室。属于我的家,爸爸妈妈,姥姥姥爷,爷爷奶奶。 有...
    雨季和海风阅读 327评论 1 6
  • 在街上偶遇了一位几年前的朋友,由于搬家的缘故,我和M有三年多没见过面了,记得和她别过时她刚刚打完离婚官司,脑海中满...
    陌上杨柳阅读 553评论 0 2
  • 到了这样的年岁 不慌 不忙 脚踏实地 不论繁茂和苍凉 依着岁月的规律 不张 不扬 沉淀内心 不论暖阳亦或雪飞扬 心...
    凌雪忆梅阅读 24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