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过好眼前的苟且,还要吟着诗歌,怀着梦想奔向远方

01

是的,我是一个语文老师!我还是一个怀揣梦想的语文老师!

是的,我是一个班主任,我还是一个想让全班孩子都能进步的班主任!

是的,我想让孩子们考一个好成绩!我还想让孩子们考得好成绩的同时,人也很开心,很快乐,很享受!

所以,我只能用我的方式教语文!

因为,在我的世界里,在我们的世界里,我想让大家,不仅过好眼前苟且的生活,还能吟着诗歌,怀着梦想奔赴远方!

02

对于成绩,我是从来不敢不屑一顾的。

毕竟,在这个适者生存的社会,你今天多学一点点,多考一点点,你未来去看世界的路,就会更平坦一点点,也会更长更广阔一点点。

所以,孩子上课没有好好听讲,我会毫不客气地训斥,逼他抓住光阴,多积累一点点知识。

所以,家长没有尽责,不配合老师认真监督孩子的学习,我也会毫不留情地教育家长,让他略有难堪,哪怕为了面子,也要尽心尽力,看紧孩子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所以,我也会费尽心思,制定可行的小组奖罚方案,用各种制度约束着每一个人,从而都能努力学习,去超越从前的自己。

所以,我从不敢少上一节课,甚至在成绩很糟糕的情况下,我也会厚着脸皮要了地方综合课,去让孩子们背诵可能拿分的古诗古文。

所以,我也会在试卷发下来之后,对着全班痛心疾首,宣扬着某某班级的神话,号召我们也要创造奇迹……

就是这样,我就是这样想的:眼前的苟且,要实实在在去正视,去努力,去征服!

03

但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啊!

当我看见一个稍微涉及课外知识的问题抛出去,居然少有人敢接招能接招的时候,我的心,是皱着的。

当我在课堂上讲一个品味不俗的笑话,居然引不来会心一笑时,我的心,是皱着的。

当我偏离课文,洋洋洒洒论起古今指点起江山,却被某孩子嫌弃的眼神提醒,你浪费了课堂学习的宝贵时间时,我的心,是皱着的。

所以,我开始想方设法,把诗,和梦想,挤进你们的生活,想带着你们,去触摸远方。

读《小王子》,我逼着你们写评价写诗歌,谈感受谈细节。

看到有人拿《我们仨》,我欣喜若狂,请人讲杨绛讲钱钟书讲他们的女儿。

你说,你爱的世界和他们不一样,他们也不懂。我赶紧千方百计抛出诱饵,让你和哥们设计了《仰望星空》的专题讲座。

你说,你喜欢历史,你想当考古学家,我赶快邀请你介绍你涉猎的典籍,甚至,班里现场开起了读书交流大会。

每每这个时刻,我的心才会舒展:我的孩子们啊,心田已有一颗叫做梦想的种子,在悄悄萌芽……

04

想触摸远方,既要有对梦想的渴望,还要有能够走向远方的一双腿,和有力的臂膀。

三毛渴望沙漠,她就去了撒哈拉,依然活得潇洒,笑如春风。因为,她有驻足远方的一支笔,和一颗爱生活的心!

我,想成为那双腿,哪怕是拐杖!

你们每一篇稚嫩的文字,但凡能闪现出一丝自己的思想,我也会欣喜若狂。

多少个日夜,我在电脑上,认真修改着你们的文字,精心选配着最协调的图片,反复预览多遍后,做成了一期期最精美的微信文章。让它们,带着你们的梦想,飞翔!

每一次,我会把打赏的数字,跑到银行换成崭新的5元10元,装进一个个小红包,再配上一张,最诚心诚意写就的卡片,平静地送达每一个写字人手中,再转身,笑着享受,身后,那一声声冲破苍穹的,抑制不住的欢呼。

我会,去书店选购你们最适合的书籍,逼着你们有空去翻阅;我会,想方设法,买上作家的亲笔签名的文集,送给你们,让你们,觉得名人并不遥远。

我会,在课堂上,允许你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甚至,我会告诉你,我会誓死捍卫你保持独到见解的权利,哪怕,与答案不一样。

05

我记得,有人说过,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活动课上,我喜欢,带着你们在操场上奔跑。体育课上,我也用一个篮球,让男孩更狂野,让女孩更疯狂。

因为,我知道,远方很远,我们要,有很长时间,要一直在路上。

我还知道,在我们的周围,还有个与你们不一样的世界。

我会带着你们,去特殊教育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围着圈,唱个歌,或者,就是看着他们,开心地说着,来自星星的语言。就好!

我依然记得,那个跳舞的小姑娘,那向阳花一般,灿烂的笑靥,和扑到我怀里时,那亲密的一抱。

我就是想告诉你们,今天你们辛苦的学习,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要有梦想。走在通往远方的路上,有时,也要弯下腰,去扶起一株小花,让它,能够沐浴阳光!

06

我真的想,我教出的每一个孩子,心是柔软的,灵魂是丰富的。

当有一天,你们到达了想去的远方,你们依然健康强壮。你们还能笑着说:所有的风景,我们都见过。

你们还能弹着心爱的吉他,唱着歌儿,告诉人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拿下中级会计证,不仅有“前途”,还有“钱途”,转眼间已到7月下旬,距离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同学们是不...
    下雨天_西夕阅读 320评论 0 2
  • 山远翠眉长,春深鸟未央。 堤高风暖树,滩浅柳成行。 细雨空千缕,吹湿燕几双。 闲听流水过,醉卧看斜阳。
    半步天阅读 662评论 14 30
  • 我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下周计划、月计划,甚至两三年之后的愿景。每一天尽力按照预定的日程...
    李木子的七年阅读 1,528评论 2 5
  • 你投过P2P吗? 自从e租宝跑路事件之后,P2P就一直跟风险、投机这些词联系脱不开干系了。对于P2P,民间是又爱又...
    独镜子阅读 192评论 0 0
  • 风雨叶飘零 强悍而倔犟的秋风 吹落了枫叶 绵绵的秋雨 簌簌落下 带来了凄冷 小草在一旁发抖 打着油纸伞的痴情女 在...
    笔耕心田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