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周 荐书|《人生由我》 梅耶·马斯克自传

梅耶·马斯克是谁?

梅耶·马斯克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担任《时代》杂志健康版封面模特,在六十九岁时成为美国畅销彩妆品牌的代言人,曾经一度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四块广告牌,她拥有两个硕士学位,是加拿大著名营养师,单身四十年的同时独立培养出了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三兄妹——不仅成人,而且成才。

虽然是「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但作者并没有刻意提及太多,反而从这样一位女性身上,让我看到了马斯克之所以成为马斯克的原因。

读之前一位我会翻开一步开挂的人生履历,瞻仰一下天赋异禀和生而不凡,但是作者没有,她亲手撕碎了自己的「完美人设」:

我什么都买不起。
我的眉毛和睫毛非常稀少,嘴唇也挺薄的。
我很孤单。肥胖让我缺乏自信。
我曾整整九年饱受家庭暴力之苦。
我被拒绝的次数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我仿佛身处地狱。我曾对生活无数次失去信心。
我姐姐叫我“渣男收割机”,她是对的。

整本书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人生中不断遭遇顺境逆境不断的从逆境中,挣扎和走出的一个独立女性。

本书一共分为五个篇章,作者把她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

image

关于美丽

梅如何让外表和内在都很精彩,梅耶·马斯克认为有趣比漂亮更重要,要有信心就要接纳真实的自己,不惧岁月的衰老。

她15岁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时装走秀,并且被告知她的模特生涯会在18岁时终止,而71岁时迎来了模特事业的巅峰。

她没有停止过对学业精进,离婚后一个人抚养3个孩子,拿到了两个硕士学位,是加拿大著名营养师,这才是她维持生活基本开销最重要的工作,她也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她从内心愿意去帮助她的客户寻找更健康的人生。两份事业塑造的职场自信,不仅影响着她的人生态度,也让她为孩子们做出了榜样的示范。

关于冒险

拥有良好的心态,善于制定计划,并敢于冒险。他们的家族家训就是「冒险而审慎的生活」,绝不随波逐流,不遵循别人对自己的期待。知道什么是生活的必需品,舒适地生活不是,精神地自由和独立才是。

在面对机会的时候,并不轻易拒绝,愿意尝试一下,但并非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基于实际的落地执行。能吃常人吃不了的苦能忍,常人忍不了的痛,能有常人没有的心态和格局,能够让自己说到做到的毅力。而这一切,是来她的原生家庭,她的父母,是会自己开飞机从南非飞往加拿大的人。

他们的父母会选择在南非的冬天,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开飞机在沙漠里呆上三个星期。母亲会打包好所有的行李,考虑好每个细节,衣服食物和水,父亲准备好地图,指南针,汽油和汽车修理工具。

我们从不会因为故障而惊慌,把它修好并继续前进就是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害怕那些并不会发生的事情。有什么可害怕的呢?就算糟糕的事情降临,想办法找到解决方案就是了。曾经有一次,我们的饮用水里不小心混入了汽油。由于别无选择,我们只得先喝下这种“汽油水”,然后尽快去找到新鲜的饮用水源,其间每个人都表现得很淡定。

我的确学到了一点:舒适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活得很好。你永远可以削减开支,不要负债,也不用羡慕其他生活奢侈的人,你只需要尽你所能好好生活,并且对成功充满期待。

关于家庭和自我

梅耶马斯克有着优秀的基因,是个天生的美人坯子,但是她从未炫耀过自己的美貌,反而有着深深自卑,这样的心态曾让她数次遭遇情感危机,最严重的就是她的婚姻生活,她曾遭遇过长达九年的家庭暴力。

终于带着三个孩子成功离婚,成为了一个单亲职场妈妈,而那时她穷困潦倒,对此,她的做法是,成为一个坚毅的职场妈妈,并且,从这件事情里看到机遇,因为没有对孩子过度的保护,反而促成了他们有足够的独立生存能力。即使遭遇不幸的婚姻,那不是你的错,你可以选择离开,并且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我之所以对你讲述我的故事,是因为如果你和过去的我一样深陷黑暗,我希望你知道,前方永远会有出路。我也希望你知道,如果你想好好地生活下去,你无论如何都要离开那个让你受伤的人。我曾整整九年饱受家庭暴力之苦,但一旦我选择离开,我立马就觉得乌云散尽,云开月明。无论一切看起来多么黯淡,前方总有光明。

关于努力

相信一切与年龄无关,越努力越幸运。找到自己的天赋,并且持续的努力工作,面对自己想要的机会,勇敢的去尝试。没有绝对的yes,但是如果没有开口,那答案一定是no,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我仍然记得和母亲参加过阿尔伯塔省一个小镇上的“夕阳茶会”,这是一次面向老年人的社交聚会。现场的气氛令人相当难受,因为在座的人都在不停地抱怨。
我们赶紧逃跑了。我问:“他们这样怨天尤人,是年龄增长的原因吗?”
我母亲说:“不,他们从年轻时就这样了。”
所以,如果你喜欢怨天尤人,那么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尝试改变,否则当你变老的时候,你也只能继续在怨怼中度过余生。

梅耶尽量的保证客观,「即使经历了多次打击,你也会从打击中,获得恢复的越来越快的能力」。不断的发掘自我,走出舒适区,也许很痛苦,但同时意味着很棒的机会,用开放的心态不断的去学习。

最后他想告诉所有的单身女性,不管恋爱与否你都可以活的开心,梅耶自从离开了她那段痛苦的婚姻之后,也谈过恋爱,但是始终没有收获理想的人生伴侣,因为他发现不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都没有,自己单身时过得快乐,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去寻找一个伴侣。

image
image

关于健康

梅耶在71岁的时候还登上了红毯去走秀,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营养顾问咨询师,从营养师的角度他给了人们关于健康饮食的建议,学会享受健康的饮食会让你快乐,并且充满精力。

科学饮食并不昂贵,好好吃饭,并不难。只要遵循科学和常识,不要被「所谓专家网红」的建议轻易用健康做赌注。人们总是高估自己短时间完成一件事的能力,而低估自己长期养成优秀习惯带来的收益。

坚持运动,但是要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永远在适量的范围内去运动,而不要让自己受伤。

好的人际关系,也对健康十分重要。而这包括最重要的家庭和友谊,用接受的心态去面对年龄,拥抱自己的71岁,让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10年都比上一个10年更好,从现在开始,制定你的计划,要有足够的常识,和制定计划的能力。

无论是健康、事业,还是生活,世上没有一步到位的解决办法。你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保持乐观,真诚待人。对了,你还要有足够的常识和制订计划的能力。
计划可以被制订,但不是每个计划都能被实现,所以你必须学会制订另一个计划。生活就是起起落落的,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向上永远会让人兴奋,下落则会让人如同身处地狱。

image

如果你想了解什么样的女性才能养育出像埃隆马斯克这样的人;

如果你对自己的事业人生停滞不前有点迷惑;

如果你也深陷婚姻情感泥沼,难以逃离;

如果你对自己的健康和魅力都没有自信;

如果你只是好奇71岁满头银发,风采动人的超模的人生经历;

或者你只是需要一点人生的动力和调味剂……

你都可以尝试读一下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