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进阶用法-程序员必备技能

目录:
1.GitHub极速入门-程序员必备技能
** 2.GitHub进阶用法-程序员必备技能(所在章节)**
以上章节用到命令速查表:Git指令速查表


本文章的内容目录:

  • HEAD & 标识
  • 分支
  • 提交历史
  • Pull & Push
  • 一些小技巧
    1.当开发到一半遇到需要切换branch情况,但不想提交开发了一半的工作。如何做?

HEAD & 标识

如图HEAD标示着最新提交。同时分支标号master标示着分支最新节点。

当执行git commit时:
HEAD和master就会从指向原来的节点ed489变为指向f0cec

git commit

分支

怎么创建分支?

但进行并行开发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分支。
例如:我们要开多一条分支开发feature-A

branch

git branch {新建分支名字}

git branch feature-A

那么怎么查看分支有那些,并且自己处于那条分支呢?

git branch
branch list

其中master前有个*代表所处分支

怎么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feature-A

接着就切换到feature-A这条分支了。

删除分支执行
git branch -d {分支名字}

那么当你开发完feature-A,要将其合并到master时,怎办?

Merge
//先切换到你想feature-A合并到的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你想合并入的分支名}
git merge feature-A

但若果merge后弹出如下信息:

confilc
代表有冲突,也就是说在feature-A修改的地方跟在master修改的地方一样但修改内容不同。那么打开hello文件手动修改冲突地方。

打开文件,看到如图:

confilc in file

<<<<< HEAD代表着最新提交,冲突地方是not hello world!
>>>>> feature-A的代表着分支feature-A,冲突是hello world!

只要将冲突的地方改掉,并重新commit就ok了。
那么,只留hello world!就好了

fix
git add hello
git commit 

将各分支提交历史图形化

git log --graph

如图,红色是master,绿色是分支feature-A。*号对齐的就是提交历史。

graph

提交历史

Checkout

checkout命令用于从历史提交(或者暂存区域)中拷贝文件到工作目录,也可用于切换分支。

当我们想回到某一个提交历史时的文件状态时

首先git log复制提交历史的id
如图画红线的地方:

id

接着

//git checkout {提交历史ID}
git checkout 0ce3a18d5ceac114eaa0fd8decd2009200b59277

就回到了那个历史记录了。

checkout

原理如图,checkout会将那个节点的文件状态复制到暂存区工作目录

假如我们checkout向前数,第三个节点。
那么执行git checkout master~3
如图:

git checkout

如图HEAD会指向到master前的第三个节点。
标号master~n代表向这个节点向前数第n个节点

那么当我们想回到原来那个位置呢?

只需git checkout master 那么HEAD就会回到指向ed489那个master节点的位置。

那么如果我们想回溯历史版本呢?

使用reset命令

reset命令把当前分支指向另一个位置,并且有选择的变动工作目录和索引。也用来在从历史仓库中复制文件到索引,而不动工作目录。

像checkout那样不过这次会将分支都推前到那个历史。如图:

reset

那么,命令:

//git reset {提交历史ID}
git reset --hard b148e8064eb97d9b0917bad86131af492a4e9651

我们后悔了不想回溯历史版本了,但我们已执行了reset命令了,那么?

那么就使用git reflog看所有执行过的历史。
如图:

reflog

那么看看最左的HEAD曾经所在的ID

然后再次使用reset将分支推后到那个ID。

//git reset --hard {提交历史ID}
git reset 78f16e3

若果我们提交了历史记录,想改掉那条信息,则

譬如:

git commit -m "hello"

但我们已经执行了上面的命令,却想改掉“hello”这信息。

那么

git commit --ammend

Pull & Push

git push {远程库名} {分支名}git pull {远程库名} {分支名} 都是将提交历史从分支名开始一直到初节点push上去(pull 下来)

如图,执行git push remoteName a将分支apush 上去,则只会push 从a沿着箭头到尽头的提交历史,b是没有push上去的:

pull

git fetch

如图:

fetch

在local我们的master是指向a72

而GitHub上作出master是指向5b3
这时Push的话就会有冲突。

于是就先使用git fetch origin将GitHub的改变下载到本地,并用标示origin/master指向该分支。如图:

fetch

接着只需使用merge将origin/master与master合并解决冲突再提交就可以了。

一些小技巧(不定期更新)


1.当开发到一半遇到需要切换branch情况,但不想提交开发了一半的工作。如何做?

  • 使用stash

执行git stash 暂时存储变化
然后当你修改完另一分支后,回到原分支
执行git stash pop恢复原来的变化,继续原来的工作:)

最后


今天偶然看到的这句话,挺带感的。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 s life. --乔布斯

所以就在这里愿大家爱愿爱之人,做愿做之事,成愿成之人!!!!!
共勉之

-----至此本章节END--------
如果喜欢这篇文,就请你动动拇指,戳喜欢吧;)

我所有文章的总目录:我的简书博文地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