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跟农民差不多——《云酬揭秘》第003篇

建筑师,跟农民差不多

——《云酬揭秘》第003篇

上次

兄弟告诉三哥:建筑师这种情况下,事业的发展与“云酬”无关;都不要说“云酬”了,连基本的行业地位都够呛。甚至于,跟农民差不多!跟农民差不多?三哥问道:为什么呢?

再次

见到三哥时,兄弟又说起这个议题;三哥再次追问:为什么呢?

小时候,经常听父母长辈说农民是头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不见钱,每天对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拿着锄头、镰刀,松土、除草、施肥……是最辛苦的职业。

当了这么多年的建筑师,才发现,绝大多数建筑师每天都坐在自己的工位,敲着鼠标、键盘,对着屏幕,铁钩银划,别出心裁,但是一样的一年到头不见钱,稍微有点糊口的钱,还是拿命、拿身体换来旳。

兄弟以前微博上的段子:

在建筑设计公司,方案组的待遇是相当高的,他们的情况基本可以概括为:2年买车,5年买房,10年买墓场。每次我说完这个段子,我很多女性朋友就问我:你认识在方案组工作了九年半的男生吗?一听这个问题就知道我这些女性朋友是投行的。否则怎么可能具有这么战略且势力的眼光?!

讲的就是这方面的感慨!

比程序员都惨?三哥的公子曾经学过几年计算机,现在正好是程序员,一说起职业比较,首先关心就是程序员。

程序员好得多。兄弟说道:当了这么多年的建筑师,有一个事情,我想清楚了,要想赚大钱,赚轻松的钱,只需要一个字,“暴(Bao)”,要么“暴利”,要么“爆款”。

暴利的底线追求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爆款追求的是薄利多销、细水长流、遍地拥趸。普通的垄断性暴利不是你我草民能把握的,哪里来那么多奇货可居,夏则资皮,冬则资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贱取如粪土,贵出如珠玉?

爆款的竞争就更难,你看见的全是吃肉的贼,挨打的贼一个都没看见。

当然暴利加爆款也有,那就是苹果手机,当然乔布斯只有一个!其他的都还跟在苹果公司后面吃灰。当然,吃灰的也有优秀的、成功的,那就是我们许多自认有一定逼格的追求的所谓“高级灰”。

程序员比建筑师强,建筑师的产品全是“高定”,却还收获不到“高定”的对价,收获不到“高定”的尊重。你不见史玉柱、雷军、周鸿祎、马化腾、张小龙、盖茨……个个都是程序员,绝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知名建筑师可能只有贝聿铭一个。

真还是这样!三哥也表示赞同。

你知道什么叫“高定”吗?

先说下概念:“高定”的概念是从时装行业来的。其原意就是“高级定制时装”,是为特殊的顾客单独量身打造的。她与标准尺寸成衣的制作方式不同,是用手工制作的独创性时装作品。也就是传说中的:量身定做,独此一件。

讲完这些,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建筑设计从来都是“高定”:从来都是量身定做,从来都是独一无二,哪一个项目不需要先专项搞清楚三大哲学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哪一个项目不需要搞清楚周边的交通、配套、区位?哪一个项目不需要搞清楚户是谁?客户在哪?客户是买家、还是投资人?客户们到底需求什么……哪一个项目不是给了大路货的钱,还希望出一套“高定”的活?

再讲一个真实发生的段子吧:

兄弟有一个师弟,十分优秀的总建筑师,领导一个年轻而有理想、有创造力的团队,做了许多精致的、有设计情怀的作品。他曾经做过一个相当不错的酒店,据说让某知名地产大亨十分欣赏。该大亨的欣赏方式,是在另外一个项目上,直接安排小弟,把那个酒店几乎原图重建了一次,此后,该大亨的马仔向兄弟的师弟转达了其欣赏模式,最后,该师弟赌咒发誓,绝不再跟该大亨的集团有任何合作。

你清楚了吧,真正的“高定”建筑设计作品,经常又直接被当成大路货,被复制、被拷贝,连版权费都不会给一分——欣赏你的方式,不是再次给你买单,让你的非暴利产品,勉强变成一个爆款;而是安排另外的小弟,来抄袭你、复制你、拷贝你,直到把你的“高定”之心变成一个大路货——其实你当时也没有收到“高定”的钱,却做了“高定”的事,你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作品,投入地思考、设计、推敲……

至于说为什么跟农民差不多?还是对照一下托夫勒的三次浪潮吧:三次浪潮,分别对应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现在的信息社会。

农业社会的时候,有《建筑十书》,有《园冶》,有“样式雷”。

工业社会来了,设计院也部分地变成了工厂模式。但是设计师又不愿意成为“卓别林”——工厂的流水线上的这个位置,只需要一只手,在什么时间,把哪一个螺栓拧紧——那只手后面的人,都是多余的,是工厂被迫为此买了单。

设计院里面的“卓别林”,如果不出意外,你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做一到两类事情。比如画了3年楼梯的“梯王”,画了4年厕所的“所长”,还有画了5年户型的“神户”,当然还有连续配筋六七年的“神筋”,甚至江湖上有画了8年剖面的“刀客”……

当效率至上时,分工就会细化。如果你在某个岗位上因为熟能生巧变得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好处是他们会离不开你,坏处你被螺丝钉化了,被“卓别林”化了。

而我,讲这个段子的人,是写了十年设计说明、做了十年PPT汇报文件的“文豪”兼“汇长”。

在这种情况下,建筑设计院连工业化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信息化了,虽然有一些有前瞻性、有实力投入的公司开始了对BIM(建筑信息模型 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的研究,甚至于开始建立自己的BIM云平台。

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化的技术手段、高速发展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让建筑师能够完成更为大量的建筑设计图纸,但设计师的生活依然没有摆脱跟农民差不多的地位——虽然有表面上光鲜的职业、表面上相对较高的起薪,但是其劳动强度、其发展空间,包括其薪水的涨幅,都相对狭窄。

跟建筑师比较相近的是医生。

最近二十多年,中国的建筑师的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的出产量一定是全世界最高的;同样,中国的医生完成的日门诊量也一定是最高的,中国的医生甚至在还没有时间听病人把病历讲清楚的时候,已经把药开出来了,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居然也整体大幅度的延长了。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在这种情况下,

你在街上看到有许多大路货的建筑,

请不要生气,

请不要愤怒,

请不要叹息,

请不要悲哀……

这就是赵国特色,

这就是初级阶段……

而兄弟——

我,

只是,

有一点惋惜而已。

2017年9月24日

——何巍总建筑师

于锦水之畔蜀山之巅

备注 :BIM(建筑信息模型 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 或者建筑信息管理Building InformationManagement)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八大特点。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有利于项目可视化、精细化建造,甚至建成投入使用之后的运维管理。

—— E  N  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