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蜡梅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走在江南的冬天里,风拂过脸颊时那么轻柔,惊觉春天来了。

觅得一株腊梅树,叶子几乎脱落殆尽,枝头结满了圆润的花骨朵,只等一阵春风吹开花蕾!

有几颗性急的花苞已经探出了花蕊,很是娇俏。

蜡梅香气浓而清,艳而不俗。喜欢蜡梅清冷的气质。

没有这冬日的风雪寒冷,也养不出如此娇艳的花朵!没有亲眼见过怒放的生命,不会有切身的生命感悟!

于是,整个冬天都有了快乐的理由。


小心地折了她一枝。回来房间看书,忽有暗香,便有同梅花知己相酬的喜悦。心意沉沉。

书中人物“分配贵州,调去山东,辗转南京,经历婚变、丧父之痛,郁郁不得志。”但是作者身上却看不到半点颓丧之气。

觉得被打动,很受鼓舞。

看一眼手机,表妹在群里发来她妈妈唱歌的视频。这个六十多岁的女人,梳着刘海,头发扎起来,穿着宝蓝色的连身裙。她在小区的元旦跨年晚会唱了一首歌。

她帮女儿女婿带孩子,一直到孩子上小学。本来可以享受清闲了,哪知道儿子婚变。她一下子瘦了十斤。又一手拉扯大儿子的孩子,那孩子现在三岁了,能歌善舞的。这好些年连续带孩子,其中辛酸只字不提。好在儿女孝顺,都很尊重她。

我觉得她很美,有一种力量美,坚韧美。

年轻时候,我会被那些表面的高级所迷惑。

现在的我,喜欢朴素的、有力量感的男人和女人。

常常发现形容一个女人,总用浪漫、优雅这样的词,总觉得哪里不对。本质是什么?是热爱、力量、责任。

我想到了我身边的人,小红是这样的人,里里奶奶是这样的人。

经历过一些,才发现她们的美,历久弥新。


泡了壶桂花九曲红梅,热滚滚的捧着,打开了纸质版的书接着看。

书里记载了一个女子,我把她比作蜡梅。

“顾先生是苏州人。六十多岁了,中西音乐都通。精于小提琴、二胡。她的小提琴是直接跟一个在上海的白俄尼格罗夫学的。那个白俄每周从上海到杭州给她上课,由她负担学费和交通费。而且,她一直从事音乐教育,没有结婚,还有点洁癖。这些叙述,很有传奇色彩 我不免既好奇又神往,挺想见见她。”

这位顾先生生于1892,卒于1968。是一位音乐教育家。她早年为反抗包办婚姻而离家出走,并将原名陈畹芳改为顾怡若,字西林。“顾”是她母亲的姓,“怡若”是怡然自若,独善其身之意,由此可以她是多么的独立特行,具有独立和自主意志。

她1966年6月被捕入狱,1968年7月卒于狱中。在狱中两年时常被批斗,饿着、病着,患上肺病,最后在贫病交加中悲愤死去。

一个高洁不屈的女子竟被这样折磨而死,让人深感命运的不公,谁读到她的故事都会为她哀叹吧,“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后来她被平反了,在杭州师大有以她名字命名的八角亭子,西林亭。

作者给另外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也有不少的笔墨,这个女人没有名字,是汤渡镇人,所以大家都叫她汤渡人。“有人告诉我,她年轻时曾经反抗过婚姻,好像曾经出逃,或许是结婚时有过暴力抗争,但终究是结了婚,生了一个女孩。不幸的是这孩子没能存活。这一段故事,大家在闲聊时会讲汤渡人有些像鲁迅小说《祝福》里的祥林嫂。”

一个人的悲痛,在别人嘴里只是闲话。所以,千万不要诉苦,你一诉苦,就看轻了自己。

汤渡人离开了丈夫家,来作者家里做帮工和保姆。作者的小妹1946年出生,是汤渡人抱大的,小妹和她很亲。

后来汤渡人一个月有十三块的退休金,很少,不至于饿死。她的一生像一个影子,没有亲戚、没有朋友、没有子女。这是她自己选择的,这未尝不是一种幸运。

作者说,“等我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再细细体会她的人生,会在心头泛起一阵凄凉。”

我读到这里,也为汤渡人流了一滴泪。

我庆幸自己不是汤渡人。我给自己倒了一杯馥郁红茶^-^


跟里里视频了一小会。里里在被子里了,要睡了,里里娇滴滴的,喊,奶奶,我的热水袋装好没有啊。奶奶说,早就装好了,在被子里。里里笑的咯咯叽叽,像个蜡梅花苞苞。

里里哭哭闹闹就长大了,奶奶也老了。每天陪着一个幼儿打打闹闹是很耗损元气的。

一月,腊梅孕育,祝花与人各有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 (Linn.) Link; 别名:腊梅、蜡木、素心蜡梅、荷花蜡梅、...
    植物分类图像库阅读 1,522评论 4 7
  • 蜡梅不是梅花。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蜡梅有梅之姿...
    轻舟ling阅读 372评论 0 6
  • 学名:Chimonanthus nitens Oliv.; 别名:秋蜡梅、臭蜡梅、野蜡梅、亮叶蜡梅、岩马桑、铁筷子...
    植物分类图像库阅读 1,168评论 0 9
  • 文.图/英歌h 今日腊八。北方有句古老的俗语:“腊八腊八,冻掉下巴”,以形容腊八之寒。故此便有了关于腊八粥起源中最...
    英歌h阅读 932评论 16 18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