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拜师学艺|锻刀师

大逸国以武为尊,江湖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武林门派,拥有一把好的兵器是习武之人梦寐以求的。

然而一把好的兵器的诞生并非那么容易,这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与时间来锻造,所以大逸国的锻造师的地位很高。

而锻造师里头,最有名的是锻刀师吴南先,他每三年锻造一把刀,每一把刀都被收入兵器榜中,并且排名还不低,而他本人的佩刀一直没从兵器录的榜首位置上下来。

很多人都想拜吴南先为师,学习锻刀的技艺,但是自从三年前他唯一的弟子林风泳身死后,他再也没收过徒弟。

这一天清晨,吴南先的吴府所在的凌霄城城外,一个瘦小的身影缩在成墙角,破烂的衣裳上满是枯草与露水,从露出的脸来看,他不过将将十四岁的样子。

城门开了,林云起等其他百姓走的差不多,才挪动他有些酸痛的腿走进了凌霄城。

来凌霄城的武林人士,不是求刀就是求艺,而林云起是后者,虽然他还不是个武林人士。林云起从家乡落日城离开,走了整整一个月,盘缠用完了,就一路乞讨过来,路上遇到的苦不足为外人道也。

吴府。

吴南先是个三十来岁的男子,常年在干燥环境下生活的脸看起来有些燥,嘴唇干裂,一双大手上满是陈年的老茧。

他坐在会客的大堂里,看着低头跪在他跟前的少年,非常耐心地第三次重复说,“我不收徒。”

林云起抬起头来,盯着吴南先再次开口说,“求您收我为徒。”

吴南先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为什么?”

林云起想说为了成为厉害的锻刀师,或者锻出厉害的刀,但是看着一脸耐心地听他说话的吴南先,他将准备许久的谎言咽下,他说,“林风泳是我哥,我想知道他为什么自杀。”

是的,林风泳是自杀身亡的,他用他师父亲自为他锻造的刀了结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林风泳喜欢锻刀师这一行的,他喜欢锻刀的过程,享受刀出炉冷却的那一刻,他喜欢每一把刀胜过他的亲人。

所以了解他大哥的林云起,想知道为什么,为什么他大哥会亲手用他最爱的刀,了结自己的生命。所以一个月前,他将病逝的娘亲葬了后,就动身前来凌霄城。

林云起声音沙哑地将整件事说完,小脑袋低垂着,似乎是不想让人看见他通红的眼眶。

吴南先沉默了许久,才开口说,“你先住下,等过段时间再走。”

说完他就站起来离开了,没有给林云起半点开口的机会。

林云起想抬起的头梗在了半空,他知道因为这就想请求吴南先收他为徒是很无理取闹的行为,但是心里明白归明白,他心里的委屈还是不可收拾地蔓延开来。

说到底,林云起不过还是个半大的孩子,三年前他兄长走了,将病重的娘亲留给他,而今在这个世上,他是一个亲人也没有了。

他将哥哥的师父,也就是他在孩童时见过两三次的吴南先当做了最后的依靠,而吴南先却如此对他,这时这个小少年的心里既生气又委屈,还有些不知未来再何方的茫然。

林云起揉了揉通红的眼睛,站了起来。他心里发了狠,无论如何也要留下来,成为吴南先的徒弟。

他一直很羡慕他大哥能成为锻刀师,他身无分文又无一技之长,能做的只能是死皮赖脸地留下来。

门口的小童见他走了出来,低头垂眉地引他去客房。

几天后。

林云起拿着扫帚认真地打扫着院子,他想做些什么。转身就看到吴南先站在游廊里看着他。他放下扫帚,恭敬地行了礼叫了声,“吴先生。”

吴南先走近,他看着这个倔强的小孩,沉默了一会,说,“你跟我来。”

吴南先将林云起带到藏刀室,走到了最里面站定,才开口说,“你大哥是用这把刀自杀的。”

一路上有些好奇地四处张望的林云起,猛的将视线对上了墙壁上挂着的长刀。

那是他哥哥的佩刀,他见过。

“为什么?”许久,林云起沙哑着嗓子问。

“风泳最喜欢这把刀,所以他将这刀送给了他心爱的姑娘,可最后这个姑娘却因为他人的贪心,死在这把刀下。”

吴南先将事情说了一遍。

事情是这样的。

吴南先的刀千金难求,能被他送出去的刀也是落在了江湖上有名的人物手里头。

江湖人总以为得到一把好的刀也就能成为人上人,他们没有办法从他手里夺刀,所以就将主意打到了持刀人身上,而与林风泳情意相通的姑娘,就是他们下手的目标。

吴南先还记得,当他找到抱着心爱的姑娘痛哭的林风泳时,他当儿子一样对待的徒弟朝他大吼,“都是因为你!是你的刀害死了她,我恨你,我恨锻刀。”

吴南先沉默不语,他的徒弟将他一身的本领都学了,可有一样,他还未曾领悟。

“是什么?”脸上流泪却不自觉的林云起问。

“刀只是一种兵器,它没有罪。”吴南先沉声回答,“杀人的是人,不是刀。”

林云起似懂非懂地听着吴南先说话。

“刀是没有正邪之分。好人用它,它就被人称为正义之刀,坏人用它,它就被人称为邪恶之刀。但从头到尾,它只是一把刀,它本身的存在并没有错。”

林云起坐在小院里发呆,距离吴南先带他去刀庐已有五天了。

吴南先不让他抢别人的活干,虽然也不限制他的出入,但他还是在院子里呆了五天,一步都没有迈出过。

那天吴南先离开时说,让他认真想一想是不是真的想成为一名锻刀师,他想了五天。

一个小童端着饭菜走进来,轻声喊了一句,“小公子,吃饭了。”

林云起被惊得回神,他站了起来想了想,转身撒腿就跑,也不管小童在他身后喊他。

吴南先正在自己房中吃饭,这饭菜还没动几口,就见林云起推开房门一膝盖跪倒在他面前说,“求您收我为徒。”

林云起眼神发亮地看着吴南先,他想好了,他就是要拜师学艺。

吴南先放下手中的碗筷,拿起茶盏喝了几口茶。他看着这个小少年,说,“好。”

琅琊第五期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氤氲情起,虎啸龙吟剑气横 洞宫山庄的后园里,瀑布落下荡起烟雾般的朦胧,水汽氤氲池边一小亭。亭周多竹,一片翠绿,随风...
    爱佛僧阅读 1,080评论 37 16
  • 原文:当阿伯拉肖夫接任“本福尔德号”舰长的时候,这艘舰艇配备有当时美国海军最为先进的装备,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
    赵帮梅阅读 101评论 3 0
  • 1. curl可以使用http auth,包括basic ,ntlm等,可以自动检测auth类型 2. curl ...
    五大RobertWu伍洋阅读 395评论 0 0
  • 老李拿着梳子,将那几根可怜的长发,从头顶挑到右边,然后喷上定型胶。换上新衣服,打上领带,在镜前照了又照,才...
    AK紫凝阅读 420评论 3 0
  • 文章写于支教数月之时的地震,事后想起,不知是幻觉与否,总记得当时大山也发出了声音。随后的时间里,地震又发生过几次,...
    墨者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