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童年的记忆(续十一)

乡音:《雪中送炭》

      六六年冬季,一场大雪铺天盖地下个不停。大风恣意呼啸,雪花漫天飞舞,整个大地一片白茫茫、沟满河平,天地一色。

      第一个新的学期,就这样在天寒地冻的日月里,悄悄地登场啦。到校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用各种工具,打扫着教室、伙房、宿舍;和道路。将白哗哗的雪,都送堆到学校的菜园地里。有几人忙中偷闲,拍打起几个雪人,制上眼睛、鼻子、嘴巴和红纸做的舌头。不知从哪里又找来了旧斗笠、草帽,站在远处一看,还挺像那么回事。

      农历二月初二,天气突变,下起了多年未见的树凌。狂风搅着雪雨,陡下陡结成冰冻,树枝被风一刮,摇来晃去,满树吱吱咯咯乱响,有的树枝不负载重,都被折断了,掉了一汪、一沟、一路。

      突然,校方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某管理区小学,没炭了,断了火。教室、办公室、宿舍都其冷无比,急需送车炭来,以解燃眉之急。

      校方领导立马就安排了我等三人,装满满一平车烤火取暖用的煤炭,顶风冒着雪雨,向七八里外的某管理区学校走去。那个年代,不是水泥、沥青路面,公路及下路(小路),都是土路,公路是沙子路,还强点。为了争取时间,去时开始超近走了节小路。这一走不大紧,可坏了醋了。小路长时间被雨水一浸,时间不大一会儿,平车轮子就被泥水抱住了,而且越抱越厉害,北风一吹,泥水马上结冰。轮子被抱的越来越粗,无法滚动,用尽大人劲,轮子只能在泥地里拖拉着走,真是个寸歩难行。听人们常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看看今天,一丁点儿都不逊色。

      走走停停,并不断找来被折断了树枝,将轮子上的泥水冻块捅下来。就这样,一步一步,停停弄弄,好不容易才上了公路。在雪雨地里,不顾风吹雨淋,用树枝把车轮子清除干净,这才艰难地,好不容易的送到了学校。

      风狂吹,雪漫舞,雨在下,而是边下边冰,越来越大。此处不便久留,必须抓紧时间回去想办法。三人身外的衣服都湿透了,内里衣服也都被汗水浸透了。风一吹,浑身这才感觉到寒冷,并不停地发抖打颤。脚上的鞋,被泥水沾的像个对榔头,鞋子里面都是泥浆,一走一滑,反而走起来不太方便。反正就是这个罪,脱下来提着,不穿了。光着脚,抄近路,走大田地,跳沟过堑。斜着漫地直奔学校。大田的麦地里的冰凌,被光脚板一踩,发出吱吱咯咯声,有的小水坑,被踩的冰水四溅。脚早就被冻得又红又木,此时此刻,倒也不觉得冷或痛。归心似箭,只是一门心思,赶紧回到学校,如若不然,将会被冻成冰块,也谓可知。

      学校终于到了,几位老师还有好些同学,架着我们三人,连拽加拖的到了男生宿舍。有人找来干草生火,宿舍是大地铺,将用来拦床头的木头、棍棒、秫秸(高粱杆),玉米秸秆都贡献了出来。通身衣服,都被冻成了铁甲、笔直,只有用大火烤软了,才能脱下来。老师示意女生先出去,三人原地转圈,将衣服烤软火了,都脱了下来,钻进被窝。老师又安排叫伙房烧锅姜汤,顺便找来几个洗脸盆。女生将所有衣服统统洗了一遍,几个人相互将衣服拧干,用棒搭着用火烤。学友端来刚烧好的姜汤,某老师又拿来自己用的红糖,我们三人一连喝它三大碗。整个宿舍,别有洞天,热气腾腾,火光冲天,烟熏火燎,云雾缭绕。几个女生不辞辛苦地,将衣服翻来翻去的烤着,说笑着,打闹着,我等三人,只有在被窝里尽情地享受着:冰天雪地的寒冷,热热乎乎的烟火味,暧暧的学友情谊,还有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此时此刻,冻天冻地,心里却是暖洋洋的,不过,这脚还是有些木木的,麻麻的感觉。

      此后,我们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硬骨头精神先进分子,并颁发了荣誉证书。至今,这张无比珍贵的礼物,我依然保存着,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永生难忘。

      这不单单是张奖状,它就像指路的航灯,永不熄灭,永远激励着自己的人生,见证着自己的成长,也标示着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更彰显出新时代,一日千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灿烂辉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看了一本书,书上的一句话让我不得不陷入沉思:“大部分的大人都忘记了童年,只有很少的人还记得童年的模样。...
    幽语漫蓝阅读 480评论 3 4
  • 二叔把我们安顿在西岴深巷内一间建于70年代的红砖瓦房内,只不过这砖已经被煤灰染成了黑色,破碎的玻璃窗和锈迹斑斑的铁...
    佘大玻阅读 1,666评论 0 0
  • 时光易逝,青春易老,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不变的是一年四季。和抹不去的童年美好记忆,与眷恋,年,越来越近,一年又一年...
    f齐风鲁韵阅读 784评论 2 14
  • 童年的记忆 幽壑 【题记】小的时候总想长大,长大了又留恋失去的童年。童年是首飘逝的歌,童年是片悠悠的云。每当我们回...
    幽壑阅读 839评论 1 11
  • 2016年8月24日8:00,姥姥走过了92个春秋,平静而安详地离开人世。姥姥离开我们这段日子,我一直想应该写点有...
    陈讲运清洁能源阅读 6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