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庸到优秀的钥匙 ——《从优秀到卓越》读后感

屏幕快照 2019-12-10 13.00.42.png

作者:杨胜春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
这个道说的就是世间万事万物及其规律是永恒不变的,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几年前我和一位在高中当班主任的同学在探讨小孩教育的时候,她也说,读书其实就是一个找到规律的过程。规律二字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理解,规律就是找到事情内在运行真相的钥匙。
那么,作为公司基层机构,它要实现从平庸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的钥匙在哪呢?
《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也许提供了部分答案,这本书的研究团队是从美国所有公司筛选出1435家公司,从1435家到126家,从126家到19家,最后从19家再筛选出11家实现跨越的公司作为研究对象,他试图找出的就是为什么这11家公司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而对照公司却衰落的内在规律。虽然他想解决的是如何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但我想在解决如何从平庸到优秀跨越的思考中也肯定可以给我们启迪和指导。
从一家基层机构的视野,该书以下观点可能对我们的工作不无裨益。
一 先人后事
合适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先立人,再立事。

从事这么长的职业生涯,我发现一家公司有一个称职的HR(也可能是公司负责人)实在太重要了,因为这个人要为一条即将启程的船配备划船的水手,如果配备的人员合适,每个人配合默契,激情满怀地贡献出自己的那份力量,这艘船就能平稳驶向目标,如果这里面有那么不称职的人,毫无疑问,这艘船将在原地打圈圈甚至偏离正确的方向,这对船长和其他合格水手是个痛苦的折磨。
作为一家只有9人左右的基层机构,我们在这方面教训深刻。
岳阳中支成立于2008年,由于成立之初要照顾方方面面关系、人员考察不到位等原因,引进的人员良莠不齐,经过这些年的大浪淘沙,人员结构虽然得到较多的优化,但还是不尽人意,至今深受其累。因为人员编制少,要维持一家机构正常运转,势必要求一个萝卜一个坑,而且每个员工都要能独当一面,但由于少数初进人员因各种复杂原因无法替换,造成个别部门工作被动,对公司士气、人员应急调配、工作开展等方面造成很大打击。
在这个还算漫长的过程中,我们很清晰地看到只有人立起来了,事才能立起来。
因此,从年龄、学历、能力、性格、气质、团队合作精神、敬业精神等全方位来考察来配备合适的人员是一件比天还大的事,公司以后所有的一切都要在此人员结构上展开,执行力、创造力乃至公司的成败兴衰都会由此决定。
选择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让合适的人上车,让不合适的人下车是我们管理者要高度关注并贯穿于管理的始终。
二 训练有素的文化
一只部队在人员、装备、后勤保障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一定会有强大的战斗力并取得战斗的胜利吗?未必!毫无疑问,还必须训练有素,训练有素是一个整合各种要素并使各要素集合化后长期协调一致地起作用产生化学反应效力翻倍的过程。
所有公司都有一种文化,有些公司训练有素,但有着训练有素文化的公司却很少见,而书中11家实现跨越的公司都有着训练有素的文化,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规律。
只要把训练有素的文化和职业道德融合在一起,你就得到了神奇的创造优秀业绩的炼金术。
我们曾经学习过《自动自发》,我们认为它们道理上是相通的,自动自发是有了训练有素的文化后的必然结果。
电视剧《亮剑》告诉我们,一支部队是有气质和性格的,而这种气质和性格和首任军事长官有关,他的性格强悍,这只部队就强悍,就嗷嗷叫,部队就有了灵魂,从此,无论这只部队无论换了多少茬人,它的灵魂仍在。事实证明,一只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而这传统就是训练有素的文化。
一家公司有了训练有素的文化后,它的性格和气质不会随着公司领导人的变更而变化,它成为一家公司的魂。
我很希望我们公司成为一家有着独特性格气质的公司。
那么,怎样才能得到训练有素的文化?
首先最重要的是应得到思维缜密、严于律己的人,自律的人不需要严加管理或勉励,他们会因为内在的驱动而自我调整,以期取得最大的成功,能力和训练有素的文化的缺乏源于用人不当。其次是需要自律的人按训练有素去思考问题、按规范做事,他遵守一贯的制度,知道制度的框框在哪里,同时他又知道制度框架下的自由和责任,凭借自己的职业判断作出最有利的行为和选择。训练有素的文化不会从天而降,它应该是通过一次一次的实战,一次一次的成功失败而让人自愿追随,从而将长期可持续的业绩注入企业的基因。
三 具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目标
一家公司肯定以盈利为目标,但不应该是终极目标。美国默克公司作为一家利润丰厚的医药公司,其公司领导人乔治.默克二世说“我们努力铭记-药是为病人而制的,并非为了利润。如果我们记住这一点的话,那么赢利又是自然的。我们更好的记住这一点,我们的利润就越大。”
发扬核心意识是持久卓越公司的一个主要特征。
恒大地产老板许家印曾经问过自己的身边人:“我如何才能流芳百世?”
我想惠普公司的比尔.休利特的一段话可以回答他这个问题。当被问到在他漫长的事业生涯中,他最骄傲的事是什么时,他说:“回顾一生的工作,最值得骄傲的大概就是我帮助创建了这样一公司,它凭着自己的价值、实践和成功给全世界大公司的运营方式带来了巨大影响”。“惠普方式”反映了一套深入人心的核心价值观,它使公司本身比任何产品都重要,它包括:技术贡献、社会责任感、对个人的尊重以及一种深深的信仰:利润并不是公司的根本目标。就像迪斯尼先生的不凡目标就是为孩子们带来幸福,这个目标超越了国界,历经了时间的考验。当他们实现这个目标时事业的成功和利润都是自然而然跟随而来。
领悟到这一点,非常重要。
从平庸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可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可能是一个幸福的过程,它就像十月怀胎,历尽艰难而又收获硕果,它更像黎明之前那轮即将喷薄而出的朝阳,它要求我们尽快拥有那把开启跨越之门的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