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的终于走了,想留的没有留下(怀念战友)

部队下雨了


一个干部,一个战士,有人想走,有人想留。他们在这个小小的修理所相遇,在这支军队的历史里相遇,在他们军旅路上这个节点相交了。命运弄人,但存在即合理。当时云淡风轻也好,纠结难安也罢,终会时过境迁。江湖路远再相见时,尚能一笑或一哭,也算无愧于这段因缘际会。

——简明估

训练的我们

如果大雨倾盆

文 / 简明估

1

周明星来的那天是周末下午三点五十多,反正快四点了我还拉着窗帘,躺在被窝里,醒了但我没起床。

我告诉值班员,如果机关或者领导来了,或者打电话找我就说我病了。问什么病就说我头疼。如果问我怎么什么时候疼的,你就说好像昨天就是,具体不知道。

其他人也一样,其实我想说包括我老婆。

我想清静一下。

我必须交代明白,才好安心睡觉。前段时间军务打电话跟我要人出公差,我一看军务的电话直接就没接。他们倒是舒服,成天找基层出公差,不是打扫卫生就是搬家再就是拔草种树甚至帮他们收拾办公室,他们却像大爷似的背着手挑三拣四,连水都不给兄弟们喝。我有点来气,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号码在一直闪就不接,然后我诉值班员,说打单位座机就说我不在。值班员倒也真听话,电话来了直接告诉人家说我们所长说他不在,把军务气个半死。

人跟人还真不一样,有的兵聪明的很,你不用说他就知道你要干什么。有的兵木头疙瘩似的,笨得你哭笑不得。

周明星就很笨。本来他是警卫连的,分兵的时候因为老实本分分到了警卫连。机关把他分到警卫连的原因一是警卫连涉枪涉弹,他思想稳定不会出现让人不放心的事;二是他听话让干什么干什么,还能吃苦,机关说这是他的优点。

到警卫连第一次打靶,别人打完都站好等指令,他打完端着枪就去找班长,直接把班长吓趴了,连长腿都软了。这事让警卫连长开了眼也很后怕,他带过的兵少说也有150多个了,这样的选手还是第一次遇到。于是他踢着周明星的屁股让他站岗去了,而周明星在新岗位的第二天就把师副政委家属拦在门外死活不让进,说不认识。这两件事让他彻底离开警卫连了,机关这回对他的评价是:呆板、笨、木,还是到我们修理所合适,毕竟这里没什么大事。

我说这样的兵我不要,直到副参谋长答应下次新兵下连时候多给我分两个好兵我才松口,谁让他是我同学了,这个时候不勒索啥时候勒索?

军中的夜晚

2

我把夏季迷彩套身上,窗帘拉开,然后把被子掀到一边,说你们进来吧。

周明星就背着背包跟在老王后面进来了,可能因为甘肃乡下的原因,周明星看起来有点显老。

你叫周明星啊?你可真是个大明星啊,你现在都火了你知道吗?

我看到他站在墙边,在门口站着背包都靠墙上了,手紧张的抓着裤子,上衣扣子也扣串错了,嘴轻轻的张了下但没发出声。

老王就训他,你不会说话啊?

足足有五秒钟,他才憋出来一句:我……我不是大明星的明星,我是明亮的星星的明星。嗯,是……。

老王没憋住,我也差点笑出声。

明亮的星星?谁给你起的?

小……小学老师。

这样吧,你有什么特长?

他好像没听懂,扭头看老王。老王叹了口气,特长,特长就是你会干啥,能干什么?估计老王当了十六年兵,也没遇上这样的。

我不知道。他用眼睛看着我,好像也怕这个答案我不满意,而自己又不知道怎么说。

我把烟叼在嘴里抽了一口,我问他,你当兵前在家干什么的,做什么,在家呆着啥也不干吗?

他这回知道了。那个,我帮我妈种土豆,养猪,打草,还有……

好了,行了。老王带他去炊事班吧,让他给你打个下手,另外主要负责养猪吧。

正好这时候我老婆来电话了,我很烦,说你们去吧。

我接起电话,他刚走出去,又回来了。我用眼睛问他什么事,他给我敬了个礼,转身时候还没站稳:我还想年底套士官。

我朝他扬了下手。 这兵真要命,我正心烦呢。

3

我能不心烦吗?媳妇催我转业催了好几年了,最后通牒都给我下了三次了。去年孩子扔单位一个礼拜,让我在孩子和部队之间选择。

我不怪她,家里有病的老人需要照顾,孩子需要照顾,她辞去了三份工作,在家抽空靠翻译产品说明书挣钱。而我的角色只是一个取款机,用她的话说还是不太好用的取款机。我不是不想走,但也无奈。一眼看不到头,不知道啥时候能走,不是没有名额就是没有指标。两年了我一直想走,可走不了,走不了就得继续干。我这一米八的大个子被拖的手不可缚鸡,只能拿动打火机,然后烟就一根一根的抽。

有时候从吐出的烟雾,我还能恍惚看到当年首师校园里,那个很清秀又有点小资的她。而今歇斯底里的她不能说全是拜我所赐,也绝对与我有关。她说爱情那杯酒,让当年的她醉过了头,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酒后上头的疼痛和不适。她学的是英文,生活却让她成了哲人。

我去找了政委,你放心,有名额就会考虑我。

你这句话说了多少次了?

没骗你,你要不相信你可以问我们领导。

你把政委电话给我。

133XXXXXXXXX,你打吧。他这样我习惯了,也无奈了,干脆把政委电话报给她。

接着我慌神了,她哭了,她嗷嗷大哭,哭得我猝不及防。她说老公孩子病了,说我岳父也病了,她说知道胡闹不好,她说知道我也要面子,她说她讨厌自己现在的样子。她说她实在扛不动了。她说她不会给领导打电话。她还说求求老公你早点回来吧。

我在这头答应着,烟呛的我眼泪都下来了,烟头烧了手。

4

我再一次向领导汇报了思想,领导再一次给了我安慰,又给我一支烟,一次假。

休假回来的路上,老王打电话说周明星掉猪棚里了,脸破皮了,胳膊肘轻微骨折打了石膏,脚扭了。说人没事,从去医院回来了,现在在单位养的。

人没事就好,其他的我没多听。回去放下包,我就去看周明星。他知道我回来了,穿好衣服在房间站着等我。

我说大明星你躺下别站着,怎么回事你跟我说说。

我……,我不是大明星。

恩,对,你不是大明星,你是明亮的星星。我说这话的时候老王笑了,周明星笑了,在场的人笑了,我他妈的也笑了。

那天晚上我看天快下雨,大壮、二牛的棚修了一半还没完事……

大壮?二牛?

嗯。老王告诉我周明星把猪圈的六头猪都起了名字,分别叫大壮,二牛,三儿,四柱,五强和六亮。那天晚上十点多天要下雨,周明星看大壮和二牛的的猪圈棚还没整好,就爬起来用塑料布和玉米秸秆去盖,一不小心从猪圈棚上掉下去了。后来老王带人把他拽了出来,当晚上直接送医院去了。

老王说,周明星人是笨了点,但是工作的劲是没得说。他把我带到猪圈棚,大雨过后几个猪圈鹏都换用石棉瓦搭好了。六头猪长得相当好,没有一个像我这样萎靡不振。

周明星在猪圈棚外,一支胳膊吊着石膏,一边给我介绍哪个是大壮、哪个是二牛、哪个是三儿……。

怎么起的名字?

他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他是用小时候伙伴的名字给猪起名的。

真有才啊你,大壮,二牛,三儿,四柱,五强和六亮,其他几个都有名,怎么就三儿单独叫三儿?用小伙伴们的名字起的,那你是谁?你是三儿?

他满脸通红,憨憨地笑了下,算是承认了。

那你可把三儿养好了。

5

周明星胳膊好了以后,炊事兵从原来枯燥的做饭、喂猪的单调生活变成吃饭、喂猪、打小三的相对不单调生活。炊事兵根本不像《炊事班的故事》讲的那样,油头粉面穿的干干净净的,没事还扯扯淡,开开班务会做做笔记。那是电视,电视虽然讲究源于生活,但给我们看的都是高于生活的那部分。

周明星跟他们玩的挺好,大家都挺喜欢他,也喜欢逗他。老王有时候没事的时候会喊他:大明星,三儿,你给我们讲讲你在警卫连打靶还有站岗的事呗?接着大家就起哄。周明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后来就笑呵呵给大家讲,有时候他自己还比划着,把大家乐的前俯后仰。

就这样,周明星像他们老家甘肃定西的土豆一样在我们这个荒凉的地方扎根了。不管每天多忙,晚上他都要去看看自己养的猪才肯睡觉。他能吃苦也老实,军务的说的没错,这确实是他的优点。慢慢的他跟老王学了不少菜,口味也一天天好起来。

那天我吃完饭叫他,我说你炒菜炒的不错啊,我吃着挺好。好好干啊大明星。

是,我一定让所长吃好,大家吃好,让……猪也吃好。

老王看到了,上来就踢了他一脚,三儿你会不会说话。这一脚把他踢蒙了。我本来就没看过周明星表态,难得表态一次还让老王给踢了。老王兵龄比我都长,也只有他敢在我面前这样放肆。

我听周明星的话本来也有些别扭,我吃好、大家吃好、猪也吃好,全当猪一起养了呗?但是我知道他嘴笨。我说老王你蹄子痒了?人家周明星说的没毛病,大家吃好,把猪喂好,这两个活干好了就没毛病。说的不错,去干活吧。我本来想说我吃好,但我没说。

6

说实话最开始我就挺喜欢周明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最开始可以追溯到他在警卫连把他们连长气的半死的时候。我也说不上为什么。当时我说不要他,其实我是想明年多要两个人而已。

周明星没让我操什么心,他就像土豆一样基本不用怎么打理。操心的是家里,但是家里我真帮不上忙。团里半年大检查时候,我还跟领导反映了一下我的难处,请他们来年务必考虑下我。我像周明星那天跟我表态一样跟领导表态:一定会把这最后一班岗站好,把领导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保证好单位的安全稳定。

我把这空头支票划给老婆,她说要给爸和孩子做饭,爸又打了十几天吊瓶,没跟我说几句她就挂了电话,说让我自己看着办,其实她早就麻木了。

我又开始抽烟,老王敲门进来了然后坐了下来。

还有 3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