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穷,我就不能去旅行了?

(图片:小强大人摄于大理)

-1-

前段时间发了几篇文章,间或的说起自己去旅行的经历,就有些人在下面评论,一看就是富二代、家境肯定很好、普通人肯定去不了这些地方、如果我有你一样的家庭,我比你还疯狂,诸如此类。

什么是贫穷,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可量化的数字,总有人比你穷,你也总比一些人富。恰恰总有人以救世主的姿态闵怀众生,站在道德制高点审视他人。就凭着你有机会看到这些资源,就凭你还有时间去批判,就知道,你还没到真正不能温饱的地步,比起物质上暂时的贫穷,愚以为,精神的贫穷更可怕。

人穷,能不能旅行,我曾多次和朋友讨论过这个话题,有许许多多的人常常乐于用钱买烟买酒吃饭穿衣化妆品这种物质的实际的物品,而旅行的钱花了买的是精神的感受,多数人的观念更喜欢实际的东西,而不去省出一笔钱用于旅行,却嚷嚷着没有钱去旅行。有时候我们用于精神的消费远远小于物质的消费。

-2-

我要讲一个我室友的故事。在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第一想到的就是他,波。在我们那个叫学院的二本大学,同学都是来自各城镇,各乡村,而波的家庭条件,在这一批次的同学里,都算不上好的,甚至,是有些令人心疼的。

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波基本上是点一个蔬菜,然后1块钱的饭。我们心疼波,那么白的小胖子可不能这么瘦了啊,于是都会夹自己的菜给波,叫波多吃点。

暑假留校考研的时候,波去做兼职。我们本科学的是物流管理,就是俗称送快递的。他找到了一家快递公司,三班倒,分给他的是夜班,从晚上到黎明,每天下午坐车去上班,下班了以后始发车还没发。

波的衣服很少,衣橱总是很干净,鞋子也经常是淘宝爆款,挑便宜的买。有一年过年,波直接把我的衣服穿回去过年,有天,我们的小微信群里发来一张照片,他穿着我的衣服,围着做饭的围裙,右手拿着锅铲,左手比着剪刀手,一脸傻笑,我也不自觉的觉得特别开心和幸福。

波和母亲一起住,母亲在乡下,所有的生活费都靠母亲一个人。我似乎没问过波的生活费是多少,但我知道肯定不多,再加上学校的助学金,才顺利的读完了大学。他很少出去吃饭,一学期也只有我们几个一起聚餐的时候,才会出来开个荤。我现在突然好后悔当时没有请他多吃几倍西瓜汁。

就是这样的波,可能因为和我住久了,慢慢的开始接触旅行这件事。他也间或的去过附近的城市玩过,最后一次,是我们的毕业旅行。

几个好基友约好,毕业前再去玩一次吧。可是我偏偏把附近的地方都去过了,就剩祖国的大西部了,他们爱我,迁就我,最后决定,就去云南吧。

行程是我来定的,所以我问波,你的预算是多少,他说,1000吧。我说,差不多吧,最多不超过1500可以不,他说好啊。

从江西去云南,29小时的车程,我们就这么硬生生的坐过去了。倒好在一路有说有笑,打打牌聊聊天就过去了,就是晚上的时候有些冷,穿着短裤,还好有些三个座连在一起的空位子,我把车座的垫子掀起来,整个身体缩进去以取暖,180的大个子就这样在1米多点的位子上倦成一团,度过了一夜。

我们在昆明吃手抓饭,在大理骑小电驴沿着洱海奔驰,在丽江古城吃盖浇饭,在拉市海策马奔驰。没有哪次的旅行,能比得上这次和大学最好的哥们一起欢笑的10多天。

(图:摄于昆明滇池)

在回程的火车上,恩,还是硬座,而且遇上前方泥石流,火车在贵州停了快一晚上,晚点了6、7个小时。我们算着账单,四个人都只花了1200块钱左右。虽然一开始的预算就是这么多,但是当我们最后算起来才这么少的时候,自己也惊讶了一番。

波的钱有一半是借的我们的,可是这对于已经毕业了一年的他来说,这只是一笔小钱,而他却有了最美好的记忆。

我今天问他,对于“我穷,我就不能去旅行”有什么自己的看法,他给我发来了以下的话:


“旅行,并不分是不是穷人,穷人有穷人的生活方式,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旅行,旅行的目的也是感受生活,再指引自己如何生活”

“因为我觉得我们玩的那么好,都没有一起出过远门,难得大家有机会一起出去在毕业季留下一段好记忆作为纪念,钱吗,以后没了再赚,时间,机会,错过就没有了,也很庆幸自己做对了选择,然后大家玩的很开心”

这似乎是他有史以来说过最有智慧的话,他这一年,是经历了些什么,突然这么睿智。

另一个当时一起去的鹏,也有一半的钱是借的。他在某中字头的企业工作一年,前两天给我打电话,说起旅行这件事,他特别后悔,说现在有了钱,可是却没时间,还好当初和我们一起去了云南,去了杭州。

我们用最少的钱,去买来以后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时光和快乐,还有什么,能比这个划算。

-3-

旅行,并不是一件富人才有资格去做的事情啊。富人有富人的玩法,穷人有穷人的过法。等到你觉得你有钱的时候再出去玩,或许你一直就出不去了。

在学生时代,我们有时间,用时间去换金钱。坐着绿皮车慢慢摇,打开车窗,让风吹进来,两两对着坐,我们聊天,打牌,玩游戏,而不是像在飞机、高铁上一样,塞着耳机,低头玩手机或是iPad。

我们没钱,所以我们不挥霍,我们把钱节约下来,或是自己赚点,或是向家里要点,同学借点。去和最爱的朋友们一起去走走看看,彼此在生命中印下一段难忘的时光,仅凭这点,就值得去走这一遭。

其实说白了,那些天天哭穷的人,永远都是穷的。莫欺少年穷,只怕少年穷还不愿意奋斗,眼光还短浅。你想赚钱,就一定能赚到,只不过你懒,只愿意在网上动口,而不愿意动手而已。

我们也不是拿着父母辛苦的血汗钱去挥霍,我们是预支自己未来的积蓄去做这个年纪该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相信,未来这些钱我们可以轻松赚回来,加倍的偿还父母。

我们是有这份自信,才敢去闯天涯。

我们穷,但不会一直穷;我们旅行,但不是一直旅行;

穷,不一定是件坏事,旅行,也不一定是对的事。

但是,不能因为我穷,就不让我去旅行了啊。

-4-

在我看来,旅行不仅仅是去云南去拉萨去远方,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追求自然和热爱生活的心。

省内的一座古城,郊外的一座小山,乡下飘着淡香的麦田地,每一处广阔的景色带给我们的是独特的感受,目的地在哪似乎不那么重要,在于你当时的心情和陪伴你的人,在于遇见的故事和感动。

走在人生的路上别管去往何处,不都是去感知去体会这个世界,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多少无法突破牢笼看世界的渴望。就像人吃不起饭的年代会拼命的寻找食物,为什么没钱旅行的时候就不能想尽办法旅行呢?

有时候有的事不是不能,是你对旅行还没那么的渴望,人穷,可以在其他方面去省钱,可以去穷游,可以作为一个梦想成为挣钱的动力之一,但穷并非不出去的缘由。就像那句歌词: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所谓旅行,就是寻找一片心的自由和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历史总会惊人相似。 朵朵病了,和她狗儿哥一样,高热惊厥,和九年前一样,我又不在他们身边,上次...
    小叶榕阅读 197评论 1 1
  • 我小的时候,内心狂傲而敏感,脾气倔强,喜欢钻牛角尖,谁也不服,这一点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但我却佩服我的父亲,是那种无...
    木皮叔阅读 4,688评论 28 87
  • 传统的分离方法 在我的脑海中一提到前端和后端,基本上第一个出现的区别点就是:后端是跟数据库跟服务器打交道的,前端是...
    L怪丫头阅读 2,025评论 0 2
  • 嗨!你过的还好吗?——致我苦难中的朋友。 前些日见到朋友晒出大学宿舍从热闹到冷清的照片,瞬间感慨万千。毕业都快一年...
    莫扎特杰西卡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