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了“保护月”,《战狼2》足以和诺兰、小蜘蛛一战吗?

《战狼2》54亿的票房成绩无论如何已经是注定要载入史册的了。

但自从这部片子以来就一直有一种说法挥之不去,那就是:《战狼2》的成就得益于国产保护月,属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这种说法的产生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因,毕竟7、8月份确实是实打实的“保护月”,无数世界范围内公映的新片被我们拒之门外。

不过历史不容假设,如今我们最多也只能设想一下《战狼2》和《敦刻尔克》、《蜘蛛侠3》、《猩球崛起3》正面硬刚的景象了。

先说结论部分:

必然达不到如今54亿+的水准。

个人估计总票房可能止步10-15亿,并且档期内战狼2+蜘蛛侠+敦刻尔克+猩球崛起的总票房可能都不一定能达到《战狼2》如今的54亿。

关于这个问题,我完全能理解大家在这个问题上喷涌而出的民族自豪感,粗略看了一圈,有嘲讽今年保护月保护的是进口片的,有说看好好莱坞的是键盘侠的,有说别人跪久了站不起来的,有把战狼2票房和蜘蛛侠敦刻尔克猩球崛起比较的...

是是是,战狼2老牛逼,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忽略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跟众多进口片同时上映的《战狼2》和暑期档保护月里自己上映的《战狼2》可能根本就是两部潜力天差地别的片子。

一部片子公映,首映日能拿到多少排片,后续票房表现,话题热度以及口碑传播都是和同期竞争对手分不开的。

《战狼2》目前的情况是什么样?

上映前的5个月时间里国产电影里不说有能打的,连过及格线的作品都没有,整个票房市场萎靡不振,观影需求可以说已经被压缩到五年内最低点。

首映当天唯一的新片对手是要靠包场解决票房的“大业”系列第三部《鲜肉大业》,这种情况下预估的首日排片《战狼2》起码能达到35%到45%的程度。最终的结果,公映首日42%的排片。

接下来是“大格局战争片这一世界第一吸进能力的影片类型”+“2017年以来最高工业水准的制作水平”+“压抑了半年之久的观影热情”+“后面一个月里仍然没有任何一部能被称为对手甚至是水准及格的作品上映”+“一年多以来由印度韩国南海诸国等周边国家带来强烈的民族情绪”+“对于一部国产电影再次冲击票房记录的全民期待”,造就了一部54亿+的单一市场票房神话。

所以关于战狼2的票房神话,我很赞同之前知乎日报上貌似是阿郎(我印象里是但没有查证有错误请帮我指出)提出的看法,大意是《战狼2》的票房神话经历了前期的爆发之后后续的增长已经变成了全国人民一起搞的一个大新闻了。

这种模式不仅不可复制,而且绝无仅有。

这是暑期保护月里上映的《战狼2》。

那么跟众多进口片同时上映的《战狼2》会是什么样?

如果同期上映的有《战狼2》、《敦刻尔克》、《蜘蛛侠》、《猩球崛起3》这四部片子的话。

其中《战狼2》前作《战狼》,2015年上映,票房5.4亿。

《敦刻尔克》无前作,但导演诺兰人气较高,尤其国内“诺吹”极多,上一部作品《星际穿越》2014年上映,票房7.55亿。

《蜘蛛侠》不算有前作,同名系列电影索尼出过五部,知名度不用说。本次影片脱胎自《复联》系列,上一部有蜘蛛侠登场的作品是《美国队长3》,2016年上映,票房12.46亿。

《猩球崛起》前作《猩球崛起2》,2014年上映,票房7.08亿。

列举这些是想说明什么呢?

大家都能承认院线经理排片的时候本质上还是逐利的,这么四部片子交到你手上你怎么排?

真金白银摆在那里,随便一部的参照作品都比战狼的前作多出2亿,再怎么抱着民族自豪感也就是四部片子平均分,每人25%好了。

而且这里面还要牵涉到发行的力度呢。索尼、华纳、哥伦比亚都是著名老厂了,发行力度和资源真不是《战狼2》比得了的,况且按之前的说法《战狼2》制作还是押了房子的,前期宣发不说捉襟见肘也必然不会太宽裕。

所以实际情况可能会是,《敦刻尔克》、《蜘蛛侠》、《猩球崛起3》三部片子瓜分80%的排片,剩下的20%《战狼2》还要和市场上剩下的小片子分。给个15%不算少了。

然后四部片子就上映了。

作为一个爆米花观众,你拿起手机,或是走进电影院,你来选你看哪一部。咱们就假设四部片子分到的观众比例是2:1:1:1吧,《战狼2》那么好看我们给他多分点。

但这时候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事情来了,对于大多数的观众来说,一个周末,或者说至少一天里看一场电影基本就是上限了。也就是说选择了《蜘蛛侠》的观众可能不会在同一个周末再去看一下《敦刻尔克》,看过了《战狼2》的人也基本和大银幕上的《猩球崛起3》无缘了。

所以估算下来《战狼2》首周末的成绩保守估计也就在2亿左右。

并且根据目前几部片子的口碑来看基本算是不相上下,基本不会出现2015年时《大圣归来》逆袭《小时代》《栀子花开》那种逆风局。这么四部大片僵持下去,在没有新玩家后期入局的情况下各自止步10亿量级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

为什么这么优质的四部片子放在一起就会变得这么平庸?

因为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猜测那样,保护月里的《战狼2》拿到的不是中国市场的正常水平的全部票房,而是几乎榨干了这个市场绝大部分潜力的票房成绩。

它确实是用前所未有高质量带着国产票房市场起飞,前所未有的激发出了全体国民的自豪感和爱国情绪。

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它的相当一部分观众在此之前以及从此之后都不会走进电影院去再看一部别的电影。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战狼2》与其说是一部并不普通的电影,其实更像是一场爱国主义的朝圣。

不是《战狼2》不能打了,只不过冲不到那个票房量级的《战狼2》真的榨不出这么多的票房潜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