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挺起你的脊梁

每个中国人都有脊梁,不论是去做什么事情,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你的脊梁是挺还是不挺。今天,我借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二周年之际,于沧海之中取一粟谈谈我的感想。                                                                        纵观一部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血泪之史,是一部屡战屡败的屈辱的历史,各个帝国主义国家纷纷染指中国,从中掠走了巨额的财富。尤其是日本,这个距离中国最近的小小岛国却对我国进行了最野蛮、最疯狂的侵占和掠夺。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对我国造成的人口、经济损失,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你们一定也还记得我国为纪念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放映的一系列影视作品吧!大家亲眼目睹了日帝对我同胞的残酷屠杀和对我国土的疯狂蹂躏,日帝的罪行惨绝人寰,罄竹难书。每个人对此都是眼含热泪,愤慨不已,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这令人耻辱、痛心的一切。                                                                        在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我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就意味着应该算总帐讨回公道了。但由于一百多年来连续不断的耻辱,使中国人竟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权力索回已付出的一切苦难的代价。还由于中国几千年来延续的道德标准,要求人们要“仁者爱人”;对他人要主动关怀、尊重、理解,凡事只求己心所安,其它一概不予计较;要“谦恭有礼,礼以待人”,礼多人不怪,让人三分总不会错。这就使得中国人民在处理战后问题时,把以前所遭受的奇耻大辱,国难家仇都忽略了,而是为他国人民着想,不索取一分一毫的赔款,这真是何等的一种“伟大”,这种伟大让后人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其沉重的,中国人民为什么不能挺起脊梁,拿出勇气,根据“礼尚往来”的原则,大喝一声拿来本该属于我们的一切呢?                                               我还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抗战时,在湖南汩罗江边的一个小村里,有一个受伤的日本兵进了村,吓得全村的男女老少跑了个精光。对付这个兵,还是个掉队的伤兵,上百号男女竟然没有有想到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在1989年法国巴黎的一个酒会上,主人是来自台湾的一位文化高官,来宾则是中国大陆的一些文化名人;主人明明可以用一口漂亮的国语向来宾致词演讲,但他更愿意用英语。而来宾们听不懂也不愿意用自己的母语演讲,大家面面相觑。汉语是占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所使用的语言,是包容了几千年浩瀚典籍的语言,现在却被一些中国人视为下等人的标记,唯恐避之不及。                      这是另外一种无奈的真实,中国人自己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与外国人有着同样的能力和智力。一个人不自信,他就会变得自惭形秽,性格软弱,一事无成:一个民族若不自信,那这个民族也就快完了;一个国家若不自信,那就快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了。因此,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建设者,必须护卫着人最宝贵的品格——自信,立足于我们目前并不富裕的祖国,挺起脊梁,自立自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发一份光,出一份力。                                                                       有的人可能认为我杞人忧天,悲观失望;也有的人可能认为我只顾捡起陈词滥调,而不顾今日中国之运势。但我们要说的是不忘昨天,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是要勇于敢作敢为,勇于批判自身所存在的忍让、顺从、崇洋等缺憾,勇于去承担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我们还应该记住,在靠我们掌握大局的时候,要挺起脊梁,自立自强,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重,针锋相对,毫不退让,不能再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蒙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不只关注中间,也看周围。并去思考。 看一样事物,不要只看中心,也要顾及到周围。比如说,感到“这咖啡很好喝”时,...
    七萧萧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真自恋。 昨天晚上睡前想到了恋爱这个话题,有些许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毫无魅力的人可以被另一个人爱上,又为什么当你知...
    阿岛呀阅读 242评论 0 0
  • 今天是周日,我起来健身,之后准备稍微工作一下。结果经提醒才想起来,今天胡欣的表弟,叶涛要来家里做客。其实昨天还特意...
    小王加油啊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