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观:新中产阶级的生活进化史

  2014年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元年,传统零售商、海内外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等纷至沓来,好一番野蛮生长的景象。结束这一场面的是两年后的“408新政”,资本和价格战的疯狂终究还是昙花一现,同时也意味着流量时代和屌丝经济的过时。


  尽管跨境电商新政的过渡期一再延长,但所有的玩家都意识到了一个事实,政策红利正在不断消减,被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推向风口浪尖的新中产阶级,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为数不多的抓手。


  从野蛮生长到服务新中产


  在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中,网易考拉海购以24.2%的市场份额居首,紧跟其后的是天猫国际、唯品国际和京东全球购。市场排名前四的玩家掠走了超过72%的市场份额,那些在2014年前后盛极一时的跨境电商平台,要么已经退出市场,要么沦为“小而美”。




  究其根本,跨境电商不再是在政策和流量红利下成长起来的“野孩子”,而是迎合消费升级和新中产的电商新贵。而从艾媒咨询等第三方机构的用户行为研究来看,跨境电商的用户画像越发的倾向于新中产的标签。


  1、66.2%的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单次消费金额在301-1000元之间,远高于淘宝、京东等大众电商平台的客单价。


  2、每月至少有一次跨境电商购物的用户高达68.2%,其中有11.6%的用户每周都有进行消 费。


  3、在艾媒咨询的数据中,仅有1.6%的消费者对仅一年的购物经历不满意,且会从产品品质、性价比、品牌等更多维度选择。


  更重要的是,这些用户行为直接决定了跨境电商的行业格局,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方向。比如说,在新增用户的主要消费的平台中,网易考拉海购占比34.1%,天猫国际占比32%,京东全球购和小红书分别占比26.4%和21.5%,新增用户越来越集中。


  一方面,诸如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背靠互联网巨头的平台,在商品品类、品牌合作、物流服务等方面占据优势;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浪潮下,用户消费更注重满足自身个性化需求,对商品品类、品牌丰富度及新品更新速度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也更考验平台的模式和运营能力。


  按照吴晓波的观点,新中产已经跨过使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生活质量、健康、品味买单,他们愿意为高品质生活支付一定的溢价。也有人恰当的将国内的新中产阶层定义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目前来看,大多数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倡导服务新中产的理念,新中产已然成为跨境电商的主要消费人群,并且引领了消费升级的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理念上的革新,头部的跨境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将新中产作为自己的核心用户群。除了品牌营销方面的新中产属性,天猫国际正在从消费习惯、选品要求、服务体系等全方位的满足新中产阶层的需求。同样的还有网易考拉海购,在选品上更倾向于个性化和专业化,高价值的大牌母婴、百元以上的洗发水等快消品,在服务新中产的路上越走越远。


  围绕新中产阶级的争夺战


  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财富报告》中,对中国的新中产数量有一个预估:到2021年,全球预计新增的2亿中产阶级人数中有一半将来自中国。马云更是乐观的表示,中国已经有超过3亿的中产阶级,未来10到20年将积累5亿中产阶级。




  反观现有的跨境电商用户规模,艾媒咨询给出的数据是,截止到2016年末,国内的跨境电商用户增至0.41亿,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0.74亿人。一边是远未饱和的市场,一边是中产阶级庞大的消费能力,呈现到行业层面来看,一场围绕中产阶级的争夺战已经在跨境电商平台之间上演。


  电商的成熟,根本上是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但在跨境电商领域,这种信息不对称仍然存在,甚至演变成为用户体验上的痛点,即消费者对正品保障的质疑。事实上,这也是跨境电商平台在用户争夺战中的落子之处,简而言之便是供应链之争。


  从整体层面来看,吸引大牌入驻是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主要发力点。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花王乐而雅、Caprilac、赛诺菲、Bio-Island、轻曲线、Hape、贝拉米、Rafferty's Garden、Royal Nector等海外大牌等入驻网易考拉海购,ALDI、Garden of Life、Spa Treatment等入驻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吸引了ASDA、拜耳、德龙等国际供应商,蜜芽、格格家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动作。原因不难理解,跨境电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日益明显,除了商品质量外,跨境电商平台还需要覆盖更多商品品类和品牌。而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各平台势必会继续加强上游供应链建设,扩大与国际品牌的合作并扩充商品品类。


  所不同的是,不同背景的电商平台在供应链的争夺和布局的重点上,逐渐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模式。


  一类是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生态链模式,意在整合自身的行业资源和数据优势。比如说天猫国际已经与天猫平台进行战略布局的贴合,依靠大数据的精准用户画像、流量优势和自身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来吸引更多的国际供应商。无独有偶,京东全球够也有着类似的打算,并且与沃尔玛等扩大合作,整合国内的电商平台和供应链,以达到吸引供应商和大牌的目的。


  另一类是网易考拉为代表的自营直采模式,逐步覆盖了数据、选品、供应链、物流等环节。自营模式是网易考拉海购快速崛起的驱动因素之一,并以此建立了不错的用户口碑和正品保障。进入2017年之后,网易考拉明显加快了供应链方面的布局,先后在欧洲和澳洲举办招商会,宣布未来3年内从欧洲采购超过30亿欧元的优质商品,并一举成为澳洲品牌在华最大的跨境合作伙伴。


  网易考拉的聪明之处在于,自营直采减轻了海外运营的负担,大规模的招商会也换来了大批的优质供应商,比如欧洲大型连锁供应商P+M、澳洲知名全有机品牌贝拉米、德国最大连锁日用超市Rossmann等,为今年的再加速和未来三年的布局夯实了基础。在阿里和京东对电商近乎垄断的情况下,对电商领域的后来者而言,网易的电商突围以及电商第三极的行业地位,颇有值得借鉴之处。


  再者,格格家等深耕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似乎为跨境电商领域的中小玩家指出了一条明路,在品牌和品类上难以对标互联网巨头的现实中,选择垂直领域突围,进而建立起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倒也不失为一种可行之策。


  未来怎么走?


  从2011年兴起的海淘热,到2014年之后的跨境电商,再到如今的巨头林立,长达多年的行业进化中,始终未能走出迎合中产消费习惯的圈子。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在早前的分享中提出了“生活进化”的概念,倡导消费者为品质生活买单,这会是跨境电商主动引导用户习惯,重新思考电商初衷的开始吗?


  在发达国家,生活美学已经成为一种中产阶级热捧的生活方式,一种在满足基本生活物质之后所产生的精神需求。在某种程度上,跨境电商是最接近生活美学的电商模式,用户淘的不只是商品,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阿里从淘宝到天猫再到新零售,京东努力营造仓储和物流优势,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两个围绕生活方式展开的电商思维……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电商注定会朝着那个方向进化。


  不管怎样,新中产作为中国互联网的现象级热点,直接左右了电商的产业形态。跨境电商也好,新零售也罢,得中产阶级者得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跨境电商的历史与电子商务是同步的,其标志是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2000年,国内的外贸界在eBay和Ama...
    方弟阅读 6,210评论 0 66
  • 失业两个月,找不到适合的,自己也开始迷茫。「此图出于本宝宝手工」
    龙羽墨阅读 90评论 0 0
  • 当说到 莫负这大好时光的时候 我在想,在我这个年纪,虽说时光从身边流逝,在我每天如阴天的心情下,光亮的时光也灰暗下...
    shopping_lei阅读 256评论 0 0
  • 今天是在C城过的第一个晚上 果然昨晚洗个澡立马就睡着了 到六点就自然醒了 这是一个好的征兆 我要整理一下去图书馆看...
    小小豆芽君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