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一个关于鸡公煲的爱情故事

------

在十八岁的少年眼里,高考没考好,比什么都糟糕。

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一白把它狠狠塞进了抽屉里。过了会儿,拿出来又扔进去,反反复复,想去又不想去。

心情沉闷的如江南的雨季,让人喘不过气。

出发前一天,重庆下起了大雨,他冲到雨里去淋了个痛快。

然后,去新的学校报道。

他不怎么跟舍友说话,跟班里同学没有接触。不喜欢跟人一起。甚至,很久之后很多同学不知道他叫什么。

手机一如既往地安静,今天却收到社团开会的短信。想起上次纳新,被人拉着不放,就随便在一个报名表上填了自己的名字,反正也没事做,他就去了。

自我介绍的时候,往那一站,头也不抬就说:“我叫李一白。”

接下来,就是一片空白。

场面一度尴尬。直到有人说,“二黑,他叫一白。”

李一白抬头看了看那个姑娘,姑娘一笑,“我是陈二黑。”

—— 长的是挺黑的。

这是李一白对陈二黑的第一印象。

------

二黑是一白的学姐,虽然黑,但很开朗。带着没什么精神的一白,也还算顺手。

有次活动结束,只剩她跟一白。俩人肚子一响,就往食堂走。

二黑问,听说你很少去食堂,是因为不爱吃么?

一白说,不是。

二黑怕一白吃不惯食堂,提议,“出去吃?”

然后,跟着一白进了学校对面的小饭馆。

冬天的小饭馆里烧着蜂窝煤,食物混杂着啤酒味。他们进来,找了张桌子坐,一白问完二黑的喜好,熟络的点了菜。

二黑稀奇的打量着这家店,来学校这么久了,确实没来过。

黑色砂锅端上桌,浓郁的香味飘进鼻子里,一下子就勾起了食欲。

一白帮她扎破一次性餐具,递上筷子。

她吃了芹菜,“还不错!不过好辣!”二黑猛吸气。

一白说,“抱歉啊,我是重庆人,老板习惯给最辣。”

“没事……这么辣……还挺爽的!老板,来瓶啤酒!”

“能喝吗?”

“能!”

他们俩就着啤酒,一口一口咽下去。

汤汁放足了料,却不油腻。肉块烂而不散,味道全都渗了进去。

洋葱去掉了辛辣,已经煮出了甜味,口感柔软而不破碎。

芹菜略带一点脆劲儿,鱼豆腐吸饱了汤汁,金针菇根本就不难嚼,木耳稍辣却不会刺痛舌头,油麦菜入口还带着清香。

更别说方便面,简直是人间美味。

“我第一次方便面就米饭吃!”二黑说。

“好吃吗?”

“好吃!”

“多吃点!”

“这么好吃,你天天吃,难怪你比开学的时候胖了。”

“………………你倒是白了。”

“我本来就白,都是暑假去做义工晒的。我每个暑假都去,所以开学都是黑黝黝的。又有点二,他们就叫我二黑了。”

“哦,这样啊,你还挺有爱心的。”

二黑做贼般的看了看四周,“比二哈好,以前我老哈哈哈笑,他们都叫我二哈……”

一白噗的一下笑出声,再次觉得这个女孩怎么这么可爱。

(图片:瑶贝贝)

大一下学期回来,二黑更忙了。

她想竞选社长就要拿出成绩,学业也不堪重负。

虽然忙的昏天黑地,但她有了一个新的习惯,每周都跟一白去吃次鸡公煲。

不吃就馋得慌。

一白一如既往的不合群,还挂了科。

社团有规定,一年挂三科的人必须退社。

等菜的间隙,二黑看着已经挂掉两科的一白,认真的说,“我一直以为你情商低是因为智商高,没想到你还挂科。”

“学长不是说了么,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

“听他们瞎说。挂了科,拿不了奖学金,以后就别请我吃东西了。”

“你没挂过吗?”

“没。”二黑沉了一秒,说,“不过也快了。这学期课太多了,真顾不过来。”

“你这么在意学习,为什么不退社?”

“做不到社长,你就永远只能做别人让你做的事。我其实还有点自己的想法,做点实事。不是应付上面的事。”

“你还挺有想法的。”

“是吧,感谢支持!干杯!”

俩人干了杯,二黑说,“我把复习资料发给你,你赶紧过了吧。我知道你特不愿意学习,但是来都来了,为什么不做到最好呢?”

一白刚要不屑一笑,锅上来了,还在咕嘟咕嘟的滚着。

二黑看着一白,说:

“我特喜欢这个咕嘟咕嘟的一刻,稍纵即逝,但是特别幸福。这个时候吃到第一口,要吹一下。会有点烫,但最好吃!它跟火锅是不一样的,火锅是一直滚着的,持续的给你同样的感受。人会习惯。它跟炒菜也不一样,出锅就会停止动作。停留在那一刻,跟吃的人没有互动。只有鸡公煲,咕嘟咕嘟的那一下,下筷子,香味跟其他时刻不一样!”

“嗯……”

“我总觉得你就像开盖前的锅子,里面滚着别人却看不到。可能,你因为一些事情,变成了这样。但是打开的一瞬间,可能会给人更多的珍惜感。加油啊!”

那句加油二黑喊的很大声,店里所有的人都转过头来看着他们。

二黑的笑容里有种坚定。除了她,大概所有人都是怀着好奇、疑问的。

也就是从这天起,这个高考失败的男孩终于走出了阴影,开始面对新的人生。除了他自己的课,他还在悄悄自学她的课程。同时,把社团的事情打理好,支持着她的工作。

他很久没有那种心里有什么东西在发芽的感觉了,向着阳光,茁壮成长。这大概就像她形容第一口鸡公煲的味道,好到让你知道自己正在变得更好一样。

竞选结束后,二黑的名字被写在了社长俩字之后。

一白想要恭喜她,却见她的脸色不太好。

“要考试了!”

一白坏笑了一下,从书包里拿出一叠资料,“明天一起上自习。”

“什么?”

“给你做的笔记,你的期末我来搞定。”

“你的呢?”

“我那没什么挑战性,早复习好了。”

二黑将信将疑的拿来资料,这么仔细的笔记!“哇!李一白,你脑袋上面有光环诶。”二黑开心的跳起来,在一白温柔的眼神里,揉乱了他的头发。

一白摸了摸脑袋,“电子版我回去给你再发一份,分享给你的同学吧。有我在,他们考不过你!”

二黑没想过,考试和后来的社团工作都比想象中顺利。

到了新学期,随着一白变忙,每周一顿的鸡公煲变成了每月一顿。

一白陪着二黑做了很多她觉得有意义的事。她的笑容比之前更多了,他也仿佛长大、光芒了很多。

二黑圆满卸任之后,一白是最有力的人选,但他没有接任。一边上课,一边帮二黑备考公务员。她想留在这座城市,一切在他的帮助下也都继续顺利进行。

离开校园前,二黑找他吃饭喝酒。

喝的比吃的多,最后醉醺醺的,面前却剩下了几乎未动的一整锅。

二黑说了特别多的话。一白都记住了,有一段尤为深刻。

你现在的样子……才是盖子刚揭开的样子……一切都刚刚好。我一开始就知道你是个特别厉害的人,眼睛里都是失落,但是你……骄傲。我做义工的时候,遇到一个人很像你。可是他的生命快结束了,他为自己骄傲,也为生命的短暂遗憾。那眼睛里的光和你很像,可是他没有机会了,你有。我就想……帮你抓住它。吃饭……你都只吃好吃的,人生……怎么能将就?我毕业了,你要加油……别像当年……被自己打败了。”

别像当年……被自己打败了。

这句话他咀嚼了很多遍,却还是只“嗯”了一声,没说别的。

毕业之后,一白很少联系她。

她习惯了没有他的时候。一白也要毕业了。走之前,他给二黑打了个电话告别。

二黑的语气里有点高兴、祝福,也有点淡淡的失落。“你要回重庆啦!那你天天可以吃重!庆!鸡公煲诶!”

“重庆……没有鸡公煲。”

“什么?!”

“鸡公煲是个福建人发明的,他叫重庆。”

“………………哈哈哈哈,好好笑。”

好久没听到这样的笑声了,但一白觉得不好笑。要走了。一点都不好笑。他还是怂怂的临出发才打电话给她,然后知道她肯定赶不过来,只能自己揉了揉自己的头发。

却再也没有光环。

“学校外面的小吃街已经拆了。”一白的声音还是很稳。

“………………我知道,上次去就已经没了。老板老问我,怎么没和你一起。”

“你总去?”

“是啊……”

“我也是……”

我们都总去,却从未遇见过…

两人陷入了无限的沉默,直到有一人说了“拜拜。”

一白一直没说,那天的前一晚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你爸爸现在身体状态特别不好,虽然毕业还有一年,但是我们希望到时候你能回来。能照顾着点。”

他不想告诉她,不敢提出让她放弃现有的一切陪他去重新开始,也不敢说出心声让彼此抓住这一点点时光。

他再一次败给了自己。向来听她的话,这次却不尽然。不过,青春里,有这样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你,欣赏过依赖过你。这件事本身就足够美好。

他也付出过最好的他了。这就够了。剩下的,让它淡在时光里,留下一个很美的光晕好了。两人再见,恐怕也不会尴尬。

一白收到二黑婚礼请柬的那天,重庆下了一整天的雨。

他把它放进抽屉,又拿出来。反反复复,就像他收到通知书的那个夏天,拿不起又放不下。

中午去吃楼下那家新开的鸡公煲,播着周杰伦的歌,邻桌吃东西的女孩问男孩,不懂这歌词为什么最后还是说了拜拜?

他看着他们俩,觉得真美好啊。将说未说的年纪,有的没的话题,认真对待彼此就够了。话到不能再说,就只好说“拜拜”……

他知道啊,可是又怎么样呢?就像这食物味不当初,一切也都回不去了。

男孩说,不知道啊,很多时候,两个人不是败给了时间、距离,是败给了自己的怂吧。

女孩笑说,那句话还真对,男孩在真爱面前是胆怯。

一白听到这句话,好像有什么东西撞进了脑海。鸡公煲上桌的香气扑进鼻息,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

邻桌的男孩扎破餐具,而李一白丢下了筷子跑进了雨里。

- END -

仅以此文,纪念我大学时代,天津理工东门对面,那条被拆掉的巷子里,最好吃的鸡公煲。

温暖的食物,曾给我们很多力量。

然而年少的分别,并不都有结局。

更多的是无疾而终。

在一起的时候,请珍惜,分别的时候,请放过彼此。

这是对情谊最好的尊重。

想起他/她了么

放过他/她了么

你想起自己了么

又放过自己了么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字来自常二先生,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给我留言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数据结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巧:妇比喻算法,米:比喻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 数据之间相互存在的一种或多种特定的...
    ACap阅读 347评论 0 0
  • Sublime Text 3: Sublime Text 2:
    80s老人阅读 244评论 0 0
  • 我们一起准备语文考试,这次的满分居然是784。妈呀从来没有做过这么高分的卷子唉,我于是开始做了。 但姐大她们不想自...
    爱梦的我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也是我的生日(PS:每一份礼物我都很喜欢,还有一大早就给我发微信...
    唠叨妹妹阅读 380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