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回报,结果是否你想要

文/居里叶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多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为了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可是结局总是事与愿违,并不能如意。至今,我也仍然清晰的记得我考研的日子,5点起床,凌晨睡觉,床上,桌上,全是复习的课本,生活单调又枯燥,除了图书馆,自习室就是寝室,匆匆忙忙在食堂买上俩包子就投入在书本的怀抱中。我是那么用力,又是那么斗志昂扬,可是结局却让我泪流满面。

工作后,我在每一份工作中都投入极大的热情,同事们一个星期见2-3个客户,而我一天就见2-3个客户,我是全公司最勤快的员工,我风雨兼程,全力以赴。每一个客户都是认真对待,甚至因为见客户忘记去接孩子放学,甚至因为在风里雨里跑,磨坏了三双鞋,两只脚全部打了水泡;我一次又一次在客户那里交流,认真细致做着解答,为了一个项目可以前前后后跟了四个多月,可是业绩却让我触目惊心。我看着写在本上的“天道酬勤”,一瞬间显得特别讽刺,真的酬勤吗?反而背后有很多阻碍,遇到使绊子的小人,一时间,跌入谷底。

除了学习,工作以外,在感情上,也会有类似的困扰。你喜欢的人,喜欢别人,喜欢你的人,你又不喜欢,在这样的爱纠缠,无法自拔。我有一个同学,喜欢一个女孩子四年了,全班都知道,可是女孩子总是不回应。就这样痴痴缠缠最终还是无奈收场,没有什么事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

爱情也好,工作也罢都如此。

这就好比人生。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却各有各的不同。

在老家,有一个亲戚,非常勤奋,从拉着板车就开始走街串巷卖水果,大风大雪地叫卖,起早贪黑,刻苦勤奋。他家非常穷困,很多时候,连衣服都是靠其他人接济,孩子们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他也很自卑。从来没有随随便便地成功,他们一家人一起挨过了最苦的日子,终于在五年后迎来了转机,获得了第一桶金,慢慢开始做服装生意,又将生意发展到广东,买下大房子。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就要在好好享受幸福来临的时候,他猝死了。

一切戛然而止,一切猝不及防。

老婆孩子统统丢下,究竟这是谁的讽刺,付出毕生的心血,却换来如此结局。这让人情何以堪!我在很多年后也明白了这个道理,付出和回报到底是不是相关联的,如果一开始你就知道你的付出得不到回报,你还会去付出吗?

在我人生有一些低谷的时候,我报名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坚持21天打卡练习,当时想的就是能够排解一下心中的苦闷,做一个舒缓,或许还可以实现我的作家梦。

当我开始坚持打卡,日更写作后,坦率地说,实现作家梦还是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是因为这样的写作训练,链接到很多牛人大咖,同时还参加更多的社群,因为我的坚持,还有机会和社群的小伙伴进行线下的分享会,通过写作实现变现,这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不论是好的结果,还是不好的结果,是不是想要的那一个呢?

所谓上帝为你关上门,总会为你留一扇窗户的。这取决于你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坚持,去坚守自己的初心和梦想,不要过多带着结果导向去付出,也许惊喜在别处也说不一定呢。

后来,家里人告诉我,亲戚家的生意由他的两个儿子接管,在当地开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也算是一种欣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9评论 10 377
  • 在夜深人静、灯息入眠的时候,闭上眼睛,很多话想说,却从不曾告诉过任何一个人。独自捱过的酸,和吹着清风抹掉的泪,全都...
    忎忈阅读 264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比喻,摘自《有一天啊,宝宝》,作者蔡康永。 常常听到的话,常常是随便说说的。 你一谈起理想,...
    Yanjun阅读 673评论 1 7
  • 我的灵魂好像被分成了两个,一个在生活,一个在观望。最近的自己好像喜欢上了一个男生,没有那么任性那么失去控制的去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