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中医学习日记之阴阳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角——阴虚。

今天,我要讲一下我的前世今生,我有哪些“公主病”,以及我有哪些兄弟姐妹。

阴虚,顾名思义就是阴“虚”了,阴少了。

根据中医的阴阳理论,万事万物无不包含着阴阳。人体也有阴阳,阴是负责滋润、濡养身体的部分,起着冷静、抑制的作用。而阳是负责能动、活力的部分,有着兴奋、温热的作用。中医,中庸之道,讲求阴阳平衡。中医认为人一旦阴阳失衡,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不过有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人体有阴阳呢?这我就解释不清楚了。就像我知道一加一等于二,但是我说不清楚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这大概是老祖宗在发展中医理论命名时觉得阴阳二字比较有逼格吧(我瞎猜的)。

而阴虚呢,就是人体内的“阴”,因为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变少了。身体的阴阳“总量”变成了下图阴虚的情况。

1111.png

(从老师那里盗图一张)

人体出现阴虚的原因有:热病之后杂病拖久****了,伤耗了阴液;也可能是房事不节、温燥的补品吃太多,导致阴液消耗过多,从而阴液亏少;也可能是单纯的熬夜太多、加班太多(哎,天天熬夜写稿的我!),伤耗阴液太多,让身体失去了阴液的滋养导致的。当然,阴虚的原因不止这几点,我只是列了几个比较常见的。

这还不算完,由于体内的阴阳是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体内的“阴”减少了,体内的“阴液”不能正常的滋润、濡养身体,不能抑制体内本该被抑制的温热、躁动的“阳”,****出现了“阳”偏多的假象(回头去看刚刚那张图)。

阳没有多,阴少了,所以显得阳多了。阴不能制约阳,阳就相对偏旺,产生内热,表现出了虚热干燥不润、虚火躁扰不宁等阴虚内热的“假热”症状。不说人话就是:阴不抱阳,虚火上炎。

Paste_Image.png

(再从老师那里盗一张图)

既然阴虚内热是假热,那阴虚内热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就是看起来热,实际上并不热。怎么理解这个“假热”呢?用清热去火的方法处理是没有效果的,或者说效果微乎其微,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例如,你在没有风寒感冒或者风热感冒等生病的情况下,平白感觉身体内部燥热、手心脚心发热,按理说感到热脱件衣服或者换薄衣服就好了,但是你脱了衣服又觉得冷。穿上燥热,脱了又冷。这种就是中医说的“假热”,不是真的热。

具体来看,阴虚内热的判断依据有以下几个方面:

1、舌质红,苔黄,或者无苔。舌头伸出来一看,第一反应就是红,不是粉嫩白嫩的样子,舌苔也偏黄,或者没有舌苔。这是判断是否为阴虚内热的一个重要指标。

2、口干咽燥,喜欢喝水。根据罗大伦老师医治过的案例来看,那种常年长口腔溃疡,或者咽喉炎,或者脸上长一颗颗的小痘痘,不是红肿大痘痘,不肿痛但丑。而且吃了清凉泄热的药没有什么效果的,多半都是阴虚内热,虚火上炎的情况。

我自己就是阴虚体质,我觉得阴虚最讨厌的地方就是:让人变丑!!!

3、五心烦热,失眠多梦。总是手心脚心烦热,而且烦躁,睡不好觉,梦多。那种身体里面的热,不是靠脱件衣服就能凉快的感觉,也是阴虚的一大症状。

4、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耳鸣。有一种“我很柔弱”的无力感,还带着一丝烦躁。

5、消瘦。平时胃口也挺好,吃了不长肉。一般人都觉得是脾胃差,消化吸收不好。没想到还有这么一个原因。ta阴虚内热,体内像随时开着一部发动机一样,来多少消耗多少,长肉才怪了。

6、便秘。便秘也是当代一大顽疾,很多人深受困扰。阴虚体质的人,便秘还有一个特点:ta的粑粑像羊屎豆一样,一颗一颗的。(不知道羊屎豆长啥样的胖友请自己百度哈哈哈哈哈哈哈)

除此之外,阴虚的人也很容易在春季过敏或者出现各种各样不舒服的状况,因为从春分开始,大自然中就是阳气占主导地位了。阴虚的人身体里的阴本来就不够,能够从大自然中获取阴的变少了,所以身体就更难受了。至于为什么是春季,这里面有很多东西,足以再开一篇,下次再说。

看文章的朋友可能会问,这么多条件,我要全部满足才是阴虚吗?

不需要,一般占了两三条就可以看作是阴虚体质。

而虚症一般都是慢性病,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长期努力的结果,所以调理起来也挺费时。

有钱有闲的朋友,可以试试长期吃****燕窝,铁皮石斛,通江银耳等各种高档名贵的滋阴圣品,哪样贵就来哪样,美容养颜味道好。

像我这样的穷鬼加懒鬼,吃吃六味地黄丸或者左归丸就好了,吃的时候最好配上3克的肉桂粉,引火下行。

不怕麻烦的,可以试试补阴名剂——镇阴煎。

镇阴煎:熟地60克,牛膝6克,炙甘草3克,泽泻5克,制附子6克,肉桂粉3克(随着熬好的药汤冲服)。

镇阴煎是中医大家张景岳先生留下来的一大名方。他重用熟地大补肾阴,牛膝来引药下行,炙甘草补中,并调和诸药,泽泻泄湿,附子补肾阳,肉桂用来引火下行。

好了,今天阴虚就讲到这里了。图一里面出现的阳虚,阴盛和阳盛,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里一一说明。请各位不要着急,也不要急着对号入座,多了解知识再给自己调理身体。

**今天,记住最重要的一点:早睡,不然你会变得我和一样丑!!!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