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做自己,只不过是逃避的借口而已

因为工作的性质和照顾小孩子的需要,我经常忙完了事情后带孩子们在楼下玩。他们骑自行车、围着小区的广场跑来跑去,结交些新的小朋友。而我,则会跳跳绳,或者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

偶尔会碰到小区的一个男生,见过好多次。他貌似30岁左右,留着青年头,要么静静的坐在小亭子下想事情,要么则伸开手指、微微睁开眼睛抓住空风的样子。我留意过他只有两套衣服,是那种宽松的面袋子套在身上。

不由得想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应该是穿着得体在公司里忙的不亦乐乎的样子,而他则让我看到了一股清流,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的样子,让人看不到匆忙的样子,而是安住在当下的逍遥中。

作为一名生涯咨询师,之前是HR,一直从事着跟人打交道工作的我,想聊聊这种做自己的情况是是否好呢?

1、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课题

根据生涯大师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每一阶段都有一些特定的发展任务需要完成,每一阶段需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准或成就水准,而且前一阶段发展任务的达成与否关系到后一阶段的发展。

人在每个人生阶段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有需要完成的任务。举例来讲,作为一名大学生,他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并做自我的探索,在毕业时则要求职,毕业后需要渐渐的稳定下来。如果对大学期间没有足够的自我探索,在需要打拼并逐渐稳固自己事业的年龄会出现迷茫,困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有什么目标等等情况。

现在很多职场人迷茫困惑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该自我探索的年龄段,没有做到足够的自我探索和职业体验,自我定位不清晰。

我们常说人生如升级打怪,就像通关游戏,如果你不能通关,将会被同样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和限制。

30左右的年龄,主要的课题是融入社会中去,在自己的事业上尽情的拼搏,并逐步的构建自我的核心竞争力,为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再者,30岁左右的人面临着安家、结婚的问题,这需要巨大的经济支撑,虽然现在很多父母给予子女很大的帮助,但是年轻人还是应该多去挣钱,多参与社会分工和竞争,完成自我发展的同时承担社会发展的责任。

2、成功是成功之母,而失败不是

我之前接到过一个咨询的案例,来访者是一位年近40的中年男人。他非常沮丧的说,毕业十多年后,他没有一份工作的期限超过一年,总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他的职场发展如同遭遇了魔咒,这令他痛苦不堪,而且随之而来的还有家庭关系的不和谐,以及自身生理的小毛病。

当时,我判断他有一定的心理问题倾向,于是转介绍了做心理咨询的朋友。

这种情况的发生根本原因,是自己习惯性失败。导致失败的原因又是他本该积累自我优势和竞争力的年龄中,不断的更换赛道,总觉得最好的在别处,导致自己虽然身在职场,却总是在每个一个行业的入门级水平。

吴军博士在《态度》一书中说:我一直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需要做成几件事情,并且通过这些成功的过程,学会取得成功的方法。一个人如果做一件事情失败了,虽然可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但是第二次哪怕他离成功再近,都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人只有成功过一次,才更容易成功第二次,第三次,因此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3、高级动物的人类追求的是意义感和成就感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令人向往,很多人希望活成李子柒或者蒋勋笔下的世界中去。这无可厚非,同时多元化发展的时代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必非要通过职场来实现自己的经济基础的构建和自身能力的打造。

但是,我认为年轻人所谓的岁月静好总有些消极避世的成分所在。这仅仅是我自己的理解,没有任何的攻击某些年轻人的意思。这让我想起来了一个商人和渔夫的故事。

一个美国商人坐在墨西哥海边一个小渔村的码头上,看着一个墨西哥渔夫划着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几尾大黄鳍鲔鱼,这个美国商人问渔夫要多少时间才能抓这么多?墨西哥渔夫说,才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美国人接着问道,你为什么不待久一点,好多抓一些鱼?墨西哥渔夫觉得不以为然,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国人又问: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时间都在干什么?墨西哥渔夫解释: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过得充满又忙碌呢!

美国人不以为然,帮他出主意,他说:我是美国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我倒是可以帮你忙!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条大一点的船,再买更多渔船。然后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然后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加工处理和行销。然后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后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充的企业。

墨西哥渔夫问:这又花多少时间呢?美国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后呢?

美国人大笑着说:然后你就可以在家当皇帝啦!时机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卖给投资大众。到时候你就发啦!你可以几亿几亿地赚!

然后呢?

美国人说: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啰!

墨西哥渔夫疑惑的说: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乍一听确实如渔夫所说的,但是经历过和没有经历过,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体验,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很多时候都在追求意义感和成就感,没有参与过哪来的意义感呢?

4、圈子会让扩大眼界和格局,从而提升判断力和认知力

一旦有空我便会约人喝咖啡,华为任正非说过一句话:一杯咖啡链接整个宇宙的力量。和我没事和朋友喝咖啡的出发点不谋而合。这里并不是重点讲喝咖啡的事情,而是我们需要链接有价值的朋友,需要一定的朋友和圈子。

这并不是功利心太强,而是我们是社会动物,是环境动物。在和别人的互动和圈层的交流中,会从不同的视角解决自己的问题,会看到优秀的人是如何思考和说话,这样总会在不知不觉中极大的提升了自己的格局和认知能力。

一旦打开了自我,提升了认知能力,才会对很多事情有更多全新的认识和看待问题的角度,从而增强了自我的判断力,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日本的设计大师山本耀司曾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我们必须学会去和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这样我们才能知道自己的弱点和优点在哪里,才能知道我们的情绪会被什么样的东西激惹,才能知道我们的肌肉到底能抗多大的压力,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平日里很难看清的“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