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瘾的误区— —生活中有哪些你觉察不到的“瘾”?

我们为什么会上瘾?

上瘾症包括两个方面:生物依赖心理依赖

抽烟、喝酒、吸毒等瘾症,是通过药物刺激肾上腺激素、多巴胺、腺体分泌,让人产生生物依赖,这是直接作用力。但是上网购物这些,是通过生物奖励机制形成的,你觉得上网好玩、有趣,你的大脑就会分泌激素,这些激素会让你觉得你在不玩手机和电脑的时候觉得没有乐趣,做其他什么都没有了兴致,这就是生物依赖。你觉得做其他的一些事没意思,是因为你的激素处于低水平状态。会对这些事上瘾,是因为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你构筑自己对这件事的热情和感觉的时候,实现了腺体依赖。

看剧,购物,吃东西,偷钱……最开始的时候,你感受到了来自这些事情的快乐和满足,建立了最初的生物刺激,之后持续的快感建立于生活习惯,你停不下来了。一集一集的接着看,一件买完再买一件,吃完这个吃那个,这次偷东西成功了下次再找机会……根本停不下来,还会愈演愈烈。这些事建立在你的生活习惯之上后,就会产生心理认可,你的心理会让你接受这个所谓的习惯,时间一久,你就会觉得这才是你的归属,你不会觉得这是错的。

而且最关键的是,等你发现这样下去不行,想要改变的时候,已经晚了,你做不了别的。“我今天不抽烟了,不赌了,不逛街了,不看剧了,不吃那么多了……但是,我不做这个,我还能做什么呢?我觉得其他事没意思啊……”这时候,你的脱离成本十分巨大,你不愿意了


爱也会让人上瘾...

上瘾症有哪些典型性状态?

1.知道不对..

2.心里着急

3.无法控制

4.发现没法控制,开始情绪化

5.需要发泄情绪

当你发现你没有其他发泄途径的时候,你可能会变本加厉,走回老路,更加妥协依赖上瘾。这时候,很多人发现自己这样做不对了,就会开始想要戒掉,想要改变,就会来问我们:“该怎么做?”但是你先问你自己:“你尝试过吗?你尝试改变和戒断没有?”

百分之百的人都试过,只是试完没用而已,因为坚持的时间特别短,一下就破功了,有的人坚持了很长时间,还是失败了。

这是因为你进入了戒断的误区

1.强迫自己,马上戒断

比如戒烟,你告诉自己今天不抽烟了,有网瘾的就说把游戏卸载了……

2.求快速解决

要求今天就戒掉,立马就戒掉,现在就戒掉,决断,快速……

3.掏空

突然停下原来做的事,不知道要干嘛了。

4.强制

逼自己一把,用外界压力来压制自己。

5.躲避

很多人在做戒断和抽离的时候会有躲避心态,躲起来不让别人知道,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丑态,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弱点,所以采用躲避的方式。

这就是戒断的5大误区,以为说停就停。


纠结,痛苦,迷茫


开车的朋友可能会比较清楚,轮胎的防抱死装置,这种刹车不像以前一样一下卡死,而是一卡一松,慢慢减速,因为一次卡死会出现二次伤害,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连轮胎的保护都尚且遵循这个规律,而我们的戒断要一刀卡死,你觉得有好处吗?上瘾本身就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长期过程导致的,你要求自己一下子快速的戒断,这可能吗?

在这些误区里,你会发现,不论怎么戒断,都会事与愿违。上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不是你一觉醒来可以有新的生活和规律的,这需要一套系统的工程。

面对上瘾,我们纠结、痛苦、迷茫,但是我们不能说没有办法,不能让自己继续沉迷其中,毕竟我们在这里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是在做一些无用功,其实就是在浪费生命。

我们会着急,会情绪化,会难受,是因为我们很清楚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价值和意义。

上瘾本身是生物性使然,并不是说它有错,而是你上瘾的东西有错!

你把你上瘾的东西换成创业,换成工作,换成学习……你还需要问怎么戒断吗?很多人的坚持,其实也是一种上瘾,对追求目标的过程上瘾,对达成目的的快感上瘾,对证明自己的过程上瘾……上瘾症用对了地方就是坚持。


戒瘾,是一条战士的道路

面对上瘾,你并非不能有所作为,而是不要用错误的方式戒断。

要戒断错误的上瘾,要用科学有效的方法:

1.行为管理

很多人在戒断上瘾症的时候喜欢谈自制力,但其实,没有所谓的自制力,只有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管理能力,自制力强调的不是克制,而是有效行为管理。

这不是你告诉自己戒烟就要戒烟,要不玩就不玩,这不是自制力,没人能做到的,而是:1.你要做其他什么事来分散你的注意力?2.要在什么场合和环境如何分散注意力?3.要和什么人在一起?有了这些行为管理,你才会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事情,要在什么时间段做,要跟谁一起做……只有用一套系统的行为管理方法,让自己的行为更符合人性化标准,符合自己本身做事意愿的标准,才会真正戒断上瘾。我们本身的很多生物需求和生物依赖是客观存在的,无法回避,我们也不能一步到位,想戒就戒,要用一套系统管理方式来处理。

2.情绪管理

我们之前说过,出现情绪意味着什么?——结果。

这是一种结果,产生了某种结果你才会有某种情绪。很多人以为情绪管理就是要控制自己,no,你要做情绪管理,就要输出好的情绪。

如果女朋友跟你分手,有人骂你,有人打你……你还高兴,还调整自己的情绪,那叫变态。

只有当别人夸赞你,说你做得好,是好样的,你成功了……你的情绪才会是高兴的状态。

只有出现了不好的结果,才会出现不好的情绪。所以要改变上瘾,就要改变上瘾过程中出现不好结果的可能性。

3.新的快感

所有上瘾都是生物性建立起来的,从生物依赖到心理依赖,当你要打破这种依赖,原有的平衡打破的时候,你就要建立新的平衡。以前你每天晚上上网到两三点,现在你不上了,然后你就会睡不着了,然后就会失眠,会焦虑…..坚持不过三天的——因为你没有建立新的快感。

如果你以前每天都在打游戏,某天,有个女生约你出去玩,之后的每一天,你们都在一起,你感受到了甜蜜和温暖,每天感情都在升温,某天你告白了,之后醉心于此,然后你发现你很久没玩游戏了——新的快感形成。

4.新习惯养成

原来依赖的这件事和做这件事的时间段,你要用新的习惯去填满它,不然你没事还是会回去做的。

5.情商的提升

有上瘾症的人,其实都很孤独。为什么你有那么多时间去做上瘾的事呢?因为你孤独,没有朋友。

要改掉上瘾症,就要面对提高情商和人际交往能力的问题,只有当很多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才会建立正确的人际交往秩序,才能在人际关系中获得快感。

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跟人交往,其实是因为情商低,在跟人交往的时候觉得难受。

6.思维提升

上瘾,很多时候是建立在人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感受上的,上瘾的时候,你的世界是狭隘的,是自我的。而思维的提升,能够让我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知道该做什么,应该怎么改变……解决问题有条有理,才能在做事的时候真正解决问题。

很多人沉迷,是因为逃避,因为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沉迷看小说、玩游戏,这些人往往成绩不好,人际关系不好,所以找个地方让自己沉迷,逃避现实。而思维能力的提升会让你在生活中真正的有能力和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去解决问题,等你变强了,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事情做,干嘛要去沉迷上网和打游戏?

很多人在戒断的是候都是在破——破除和戒断。但是我告诉你们要立——建立一套新的生活模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管理……让自己成为真正有价值的人,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人生太短,且行且珍惜

人生不长,不要把自己的时间精力都放在没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上。

人生太短,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 如白驹过隙 4天的课程 已经结束 大家 似乎都有点 意犹未尽 我们的缘分 是从千里之外 相聚至此 遇见了...
    Jane_杜阅读 197评论 0 0
  • 2017-9-27 星期三 阴转雨 今天突然觉得很冷了,是降温了吧。 早餐在外面吃的稀饭,开完早会,在小琴哪里定了...
    annyzzhr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0年,我跟他遇见了。那一年,我最喜欢的颜色是粉色。 脑中对于那时的他的模样已经模糊不清,只记得他曾冒雨出去为...
    匠人肖阅读 3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