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腾者,死!

是时候折腾一下了!

01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本分不要瞎折腾,却没人关心长大后的我们是否会因此碌碌无为安于现状。

凭什么他可以混得风声水起,而我只能窝在小小的格子间看领导眼色?为什么她可以财务自由到处旅游,而我只有家(出租屋)、公司两点一线?当年我不是三好学生吗?而他们却是老师家长眼中的坏分子!

凭什么?为什么?

因为他们敢于折腾,敢于不安于现状!

唐山收费站事件虽已过去多时,但那句“我除了收费什么都不会啊”依旧震撼人心。当年收费站工作被视为金饭碗,一位朋友前前后后花了十几万才将自己和女朋友弄进收费站工作,当我听说他们的产假有整整两年时,羡慕不已双眼放光。

那,他现在怎么样了?

当他老婆真的怀孕后,真的可以休两年产假时,却只能拿北京市最低工资,他自己一个人的工资用来维持生活早已显得捉襟见肘,更别提当初那十几万中还有一部分借款要还。

一次喝多了的他对我们说:“你们敢相信吗?我TM已经很久没吃过肉了!敢信吗?”

02

看着这位多年老友,我不禁想起刚毕业时的我。

当时正值电视购物的黄金时期(暴露年龄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样一家公司“打单子”。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审核电视购物订单,根据金额、距离、重量等因素将这些订单分类到不同快递,并把快递单打印好。

不停工作的打印机时时刻刻都制造着很大的噪音,为避免影响其他同事,我们部门被安排在一间没有窗户的小房间内,头顶是两盏昏暗的灯光,那台艰难运转的老式打印机是部门最重要的资产。

初期,我每天都忙于小心翼翼的审核订单,因为如果分配错快递而造成差价损失,需要自己赔偿。那段时间我连晚上睡觉都能听见打印机“滋滋”的噪音。

渐渐的,我习惯了打印机的噪音,审订单也更加熟练,上班开始变得轻松起来。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员工涂着指甲和我说:“我瞄一眼就知道该走什么快递!”

她那骄傲的神情,忽然让我感到恐慌,我怕自己将来也满足于“瞄一眼就知道”,并为此洋洋自得。于是我问自己:真的要一直打单子吗?真的要一直这样下去吗?

几天后,我提出离职。

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就连我妈也说:“你这工作不错啊,不累工资也不低,为什么要换?”。我很庆幸当时的选择。如果我不离职,或许现在正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瞄着订单,根本不会从事我喜欢的文字工作。

几年前,那位老同事让我帮忙给她介绍工作,因为随着电视购物行业的衰败,公司大量裁员,她失业了。

03

折腾很累,不折腾很安逸,可如果不折腾就会死呢?

朋友在一家知名体育用品公司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衣服样品发给客户挑选,再把客户需求反馈给相关部门。很轻松也很无聊,用朋友的话说“看不到希望”。

后来,她自己跑去创业,一个女孩背着、拉着所有衣服、鞋子的样品给客户挑选,常常一个客户要跑好几趟,几次下来肩膀勒得通红,晚上用热水敷肩膀成为她最大的享受。

很累,却充满希望。

现在,几个前同事也离职和她一起创业,公司已初现规模。

前几天,那位收费站的朋友忽然在群里说他已经拾起扔下多年的设计专业,准备自己接私活,让大家想着给他介绍。看吧,无论你多么希望安逸,生活都会逼着你去折腾,去尝试各种可能。

几年前,网编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而且门槛低,只要你能写作文,能说通顺话就有机会。可短短几年之后,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撰稿逐渐普及,尤其我所在这个行业,加之行业不景气,很多公司大批量裁员编辑岗,不少入职两三年的人或失业或被迫转销售岗。

在其他同事哀叹生不逢时时,一个小男孩却早已转型成某大厂产品经理,因为在大家安于每天随便写写原创稿,随便跑跑活动发发通稿的时候,他却在一面自学产品知识,一面利用业余时间给产品同事打下手学实践。

这个时代,我们的竞争不光来源于人类,还来源于机器。如果我们再安于现状,再不突破,再不折腾,就只能等着被淘汰。

这个时代,不折腾,注定必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激光技术出现于60年代,真正投入实际应用始于70年代初期。最早的激光发射器是充有氦-氖(He-Ne)气体的电子激...
    我是嘻哈大哥阅读 2,702评论 1 6
  • 如果人死后真的有那么一个世界,我希望是一次全新的旅程。就是和投胎转世一样,不同的是能够保留前世。 这样,我们就可以...
    可痕倩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