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与挤在远方相比,我更愿意这样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小长假又到了。

        原本应该好好放松,好好度假的十一国庆节,却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样子。 度假,原本是用来休息,用来暂时忙碌的生活的,应该让我们在开始下一阶段的生活之前有一个良好的转换与回归。

        连日来,关于十一长假的各种报道层出不穷,而新闻描述最多的就是堵,挤,累……更多的情况是,很多人就像与近半数的国人打了一没有硝烟的赤膊仗。当你结束了这个假期,不仅没有恢复,没有更好的状态。甚至患上假期综合征,在新一阶段的工作学习中极其不适应。

        那么,放假的意义何在?

        我觉得是不仅仅是旅游业的发展与宣传,而且社会上那些有失偏颇的价值观引导,更让我们觉得假期不去旅游就是矮穷矬,不去旅游就是见识短浅,就是没诗意,就是眼前的苟且……

        汪国真在《我喜欢出发》里也这样写到: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我也喜欢一个人去远方的徒步旅行;喜欢坐火车,不算太长的硬座,欣赏一路的风景;喜欢站台,出发后从人潮拥挤处吹来的微风;喜欢一个个预计好目的地的出发,到达后愿望实现的喜悦……

        可远方未必不苟且,眼前谁说不是诗?

        我们或许真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放假到底是为了什么。小长假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看书,比如健身,比如陪爸爸妈妈,比如完成一个自己搁置了好久的心愿,比如见一个久违的朋友……生命中有那么多美好,怎么能用来浪费在去远方的路上?

        每个人,或许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大梦想。可是囿于种种因素,绝大多数的我们根本无法实现。仅仅依靠一年一度的十一小长假去完成梦想,也是不现实的。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一.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用这难得的独处时光,找一处安静无人的角落,抱几本我爱的书,可以是自然,社会,地理,风土人情,也可以是科学,画报,杂志,更可以是关于财务管理,关于经营流程,关于法律常识,关于时事政治……只要能增长见识,提升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获得更高的认知,都好。

        读书,足以舆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就连古人不也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吗?

        尽管你的脚步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但是你的思想可以啊!

        见过一个女子,2016年暑假,在上海的地铁上,她带着大约十一二岁的胖儿子,看起来应该家境殷实。可她像是只有二十五岁,身材匀称,皮肤很好,裸妆,剪裁精细得体的短裙套装,连脚趾甲的每一个都涂得仔细而干净。她就自然地往那一坐,立刻显示出了从内而外的优雅。

        只见她翻开了给儿子买的书,找到一本认真地读起来,一直都没有抬头。即使她丝毫没有笑,但那种散发出来的光芒,却让你立刻区分出了周围那一群目光呆滞,眼神迷离的大妈的不同。我多想以后像她一样三四十岁还有二十多岁的容颜与气质。

        那一刻,我对她肃然起敬。

        与那些十一挤在路上的人相比,你省出来的时间,甚至可以作出一个关于下一阶段工作学习的完整计划,甚至可以好好规划你的职业生涯,甚至可以从书中了解别人走过的路,规避挫折,为以后你走同样的路时扫清障碍……

        读书,成本最低的自我提升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二.健身

        见过很多人,空有一颗减肥健身的心,却一直在苦于工作累没有时间。好了,趁此长假,你起码可以先稍作休息,给自己一个完好的健身计划并付诸实施吧?

        你可以约上好友,同事,一起参加户外运动;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对着各种体育器材,把自己虐到晚上足够安然入睡,第二天能够自然醒来;没有条件的话,你可以在家里自学网上健身教程,或者买个跳绳,甚至可以一分钱不花,在附近的小公园甚至马路上晨跑,夜跑。这样,坚持几天,身体形成了惯性,假期结束后你也能很容易把健身持续下去。

        我有一位高中同学,女生,一米六多的身高,120多斤的体重。因为暑假里失恋了,一直颓废着,九月底的时候想开了。就在小长假不多的时间里,拼命节食加运动——前期断食两天,然后严格一日三餐,跑步,瘦腿瘦腰的锻炼一项不少。最后瘦了12斤,硬是把“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我们秒得渣都不剩——假期后换了风衣穿,戴着一顶黑色礼帽,还化了淡妆,遇见我们的时候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胖妹直接变御姐,活生生亮瞎了我们众姐妹的眼。

        身体是自己的,生活不易,哪怕有一天我们依然没有走向远方的机会,但我们至少可以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依然可以让原本平淡如水,形容枯槁的时日芳草萋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回家陪陪父母

      长大后,离开家,异地求学,工作。一年能有多少时间是真的陪在家人身边的?

      屈指可数。

      尽管很多人都说过年可以回家呀,可如今,这几年,因为家人也奔波于各地,爸妈跑车在中国东南方,弟弟在北京当兵,叔叔婶婶一家也总是在路上……我已很久没有过年回过家了。

      多久没有闻到家中炊烟香,多久没有坐到苍老父亲身旁,多久没有看到我儿时的伙伴,多久的多久,我还在路上。

      回家,看一看陪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河边老树,看一看佝偻憔悴的爷爷奶奶,看一看头发花白的爸爸妈妈。

        每一次回家,班车驶进家乡的土地时,贪婪地呼吸一口老家的空气,闭上眼睛,在异乡经历过的烦心事仿佛一扫而光。回到家,吃上一口妈妈做的辣炒鸡块,开心地不舍得咽下……

        我还能陪他们多久,我还有多少时候?父母与我们总隔着半生的距离,或许百年后他们老去我们甚至都来不及说一句我爱你。

        我记得有一次,我写下这样一段话:

        一直想在心中种下一片草原,把心里那你一匹日夜嘶吼的野马,圈在那里,慢慢驯化。

        一位朋友这样给我留言:

        可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有有效期限。桃花流水杳然去,朗月清风四处游。等到草长足,瘦马变枯骨。

        是啊,等到草长足,瘦马变枯骨。

        最近火了一首歌《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是多少人的心声。倘若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我的第一想法不是去环游世界,而是陪爸爸妈妈弟弟一起,在明亮的新房子里,先安安静静地吃顿饭,再把积蓄了这么多年的喜怒哀乐,像讲故事一样都对他们说完,然后傍晚夕阳下散步一起拉着手,唱着歌儿,慢慢踱回家……

        可是,这个社会几乎里活在最底层的农民们,他们都是这样,像我们一样,一辈子勤勤恳恳最终也只是落得个干干净净。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团团圆圆。”《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每次在异乡听到都会安静下来,转过脸发现自己泪流满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长假,哪怕已经接近尾声了,亲爱的你,可以的话,回家陪陪爸爸妈妈,好吗?

      难得的十一长假,祖国母亲的生日,今天,我听着国庆的歌曲,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和一群我爱的人在一起,你呢?

        这个十一,你是怎样度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开始画彩铅后,看到喜欢的照片、图片、广告画,第一感觉都是:能画下来吗?画是画下来了,可是这位爷笑的有点牵强!
    曼陀珠阅读 231评论 1 2
  • 卡卡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八年过去了。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我站在岁月的梭...
    Yolandaycx阅读 2,651评论 0 1
  • 《第一次洗碗》钟泽辉 晚上,妈妈出去了,我记得妈妈走之前叫我把碗洗好。我就生气了,心想:我每天就知道端碗吃...
    2abe6b0369a7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