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跑步时喜欢听音乐,有的人却不喜欢?

如果没有数错,从今年年初开始至即将结束的三季度末,光大大小小的演讲、沙龙与培训就出镜了不下20场,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有效地缓解了拖延症,提升了总结概要能力,更是增强了身体素质

参加演讲能增强身体素质?别扯淡了

当然,演讲本身肯定不具有这样的功效,可我却定下一个规矩,无论刮风下雨,在每次演讲的前一天,务必刷个10km+的长跑

显然,这样的习惯被延续至今,身体素质也今非昔比

就在上上周末,连续两天参加「ArchData上海站」与「CNUTCon 全球运维技术大会2017」,按照惯例应连刷两个10km+,可就在周六晚上我刚换完跑步装备想出门的时候,天空中却下起了瓢泼大雨

不带耳机,雨中狂奔10KM

下雨天跑步,只要雨量在可承受范围内,在一条笔直的马路,两边的树不高,也不矮,只有你一个人在这儿跑,安静极了。身上略有清凉的雨水打过,在不知不觉间,你的意识中不再有时间,仿佛进入冥想境界,此时内啡肽分泌旺盛,精神亢奋,心情愉悦,仿佛可以永远跑下去

由于长时间坚持跑步,而且基本风雨无阻,所以特意为自己配备了一款运动型防水耳机,可是非常不凑巧,匆忙之间把耳机遗忘在了公司办公桌上,其余的耳机恰恰又不防水……好吧,万事总有头一遭,落得个清静

本次跑步记录

跑出不到2km,随着雨渐渐地大了起来,我也从没有音乐的焦虑中渐渐地去感受那份宁静与乐趣。总体来看,相同的路线,似乎反而比晴天更快了一些。

害怕孤独,借助音乐寻找节奏

和大部分人一样,跑步时我必须听音乐,音乐可以帮我对抗疲劳、释放压力、抵抗孤独、缓解枯燥……

孤独与跑步有什么关系呢?

就在过去的3-4年里,除了羽毛球之外基本不接触其他运动项目,这种对抗性强的运动,感觉很热闹,大家从四面八方凑到一起,在球场上能够冲淡那种孤独感。

随着年龄的增大,随着工作强度与高度的不断增高,像羽毛球这种必须4个具有某项相同能力的人在同一时间段做相同事情的运动,注定将走向放弃,然后开始寻找一种既能让精力旺盛,又能让生活态度变得健康积极的运动。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谈到跑步的孤独感时,曾经写道:

在某种程度上,我也许是主动地追求孤绝。对于操我这种职业的人来说,尽管有着程度上的差异,这却是无法绕道回避的必经之路。这种孤绝之感,会像不时从瓶中溢出的酸一般,在不知不觉中腐蚀人的心灵,将之溶化。

跑步,是比较好的选择,原则上只要有路,有双鞋,就能干起来,但跑步者大多是孤独的,一个人独自在黄昏或者清晨奔跑。但对于我这种「狂妄自大的狮子座程序员」来说,没有比孤独更难以克服的了,所以我跑步的时候一定要带耳机,听音乐,仿佛能够从音乐中找到一位伙伴,能够让我在奔跑的过程中不那么孤独。

说到这里,我记得有一次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很喜欢:无论你身在何处,跑步都是应对孤独最好的方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你跑步时一般喜欢听什么类型的音乐呢?

如果在夜晚跑步,身体经历了一整天的高强度工作,需要得到缓解与鼓励,所以我大体听摇滚,偶尔也听听爵士。不过考虑到同跑步的节奏匹配,我觉得作为夜间伴跑音乐,摇滚最让人满意,像蝎子乐队、贝克音乐,都是我比较喜欢的,节奏越简单越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再听音乐,培养独处的习惯

有一才有二,有二才有三,有三无坚不摧

雨中一个人跑步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没有了音乐,显然更增添了一份寂寞,但寂寞中却有一种充实。

没有音乐的独自跑步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一个人跑步时,我们从别人和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这时候,我独自面对自己和佛祖,开始了与自己的心灵以及与宇宙中的神秘力量的对话。

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能具备

当你的个人能力变强时,在那一瞬间反而会变得沉静、收敛、从容、不自以为是、不显山露水、不与人争锋……在独处,没有音乐的路程中,这些名词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仿佛日夜兼程,寻找自己的星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独处,没有音乐的路程中,没人逼你,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对抗,有些人笑在开始,有些人却赢在最终。命运不会偏爱谁,就看你能够追逐多久,坚持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算跨越所有的平行也不能看到那一瞥,亿万的可能。 在故事的结局里阳光无足轻重的颤抖,看不到尽头的是时间。
    西异尘世阅读 128评论 0 0
  • 寒去春来叹芳华,梅枯杨柳生新芽,阅尽人间繁华事,平淡人生最为佳。 平淡是一种人生态度。平淡生活最真,最纯,最美,无...
    终南石阅读 330评论 0 0
  • 自己创业开公司的这些年,我也不知道是赚了还是亏了,反正吧我也没脸胡乱把公司关了…哈,赤条条挺到了现在。 ...
    闭嘴该死的麻雀阅读 775评论 0 0
  •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又要来啦!年夜饭,压岁钱,当然还有一波又一波的春...
    不打烊实验室阅读 28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