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情感地图:我爱你,我想和你吃烧烤

写在前面:

Q:为何特别提成年人?

A:是否只关注吃本身,是区分孩子和成年人的关键。

01 烧烤在人们心里的地位

昨晚,堂姐妹们为祖国母亲庆生最后一天,严肃活泼地坐在烤串摊旁(我们家乡给祖国过8天生日,不好意思了嘿嘿)。

感觉到桌上的烤肉串凉得很快时,才惊觉,夏天已经如流水般过去了。

又是一年,在准备慢慢收尾。

闭上眼深呼吸,嗅嗅周围人的生活,最突出的竟然是…烤肉味

被称为“中国人真正的深夜食堂”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今年第二部又来了。

它搜罗了全国各具地方特色的烧烤,向我们展示了东西南北各大派系的烧烤江湖。

大块分为东北派,西北派,东南派,西南派。

各大派系下面延伸无数小派,甚至,有的县市也能自成一派。

百花齐放,一看就馋。

让我们看到:不止身边人爱烧烤,全国人民都钟情烧烤。

烧烤,在夜宵摊里,永远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片子里有一句直击人心的,很适合烧烤的烟嗓旁白:

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02 烧烤能抚慰独自在异乡打拼的人

烧烤一般出现在夜里,繁华街市的暖黄灯光下,充满市井气和人情味。

让人感觉亲切,迫切想投身其中。

它用火把食材烤出火苗的时候,你在一旁,有一种真实活着的感受。

在夏天,当你劳累一天后,回家的路上,路过烧烤摊。

一时兴起,独自找个凳子坐在角落里,用冰啤酒来配烧烤。

喝两杯,有时候会油然而生一股悲壮,白天困扰的烦恼好像都淡了,模糊了。

态度变得自信和从容,仿佛在哪里都可以是家。

你看周围的人谈笑,聚会。或者带着一丝醉意,细细碎碎相互倾谈,劝解。

说到开心处,吃一串烤肉。说到难过处,喝一杯酒。

梭罗说: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外出,到人们中间去时,比待在自己的屋子里更为孤独。

但是去吃烧烤除外。

夜里,思维更感性,更边缘化。

你可以被一股香味,一个路人的微笑,一句来自老板的“今天怎么样”感动到,不用刻意掩饰,不论你倾诉与否,你的身体都在倾诉

你一边投喂自己,被食物治愈,一边觉得此时陌生人也能帮你消解孤寂。同时又有一种隔岸观火的淡薄。这样一种恰到好处的距离。

工作中的无情过后,你看着世间人,家庭与友情间的彼此珍惜,感到触动。

要去往哪里,与谁同行,他们仿佛一早就笃定地,在自己的地图上做好了标记。

于是你站起身来,想念着远方的亲友,回自己的蜗居准备明天继续奋斗。

你很清楚,克服远离家人的孤独奋战,就像袁泉唱的《木槿花》,是一种温柔的坚持。

“我们都一样,都少了些潇洒,所以在失落时还守着优雅。”

03烧烤提供建立亲密关系的可能

和友人的聚会,一段时间不见的常规感情联络也好,久别重逢也好,通常都会选择烧烤。

* 烧烤的包容性强。

肉食派,素食派,都可以在一个烤桌上融洽共处。

玩得亲密的,关系一般的,都能加入。

* 烧烤的选择项多。

比起正餐来说,内容丰富:常见的牛羊猪鸡鱼肉可以烤,小肠大肠肝子腰子可以烤,蜂蛹蚕蛹青虫野蘑菇可以烤,白菜韭菜土豆南瓜洋葱茄子各种素菜可以烤,----除了桌子腿不能烤,其他什么东西都能烤。

* 感动于照顾与被照顾。

一群人中,有人偏向照顾型,去烤,去服务其他人。他们温和,有礼,觉得大家开心才是开心。

而被照顾的人,坦然接受,心生温暖,祈愿友谊天长地久。

我的家乡坐标川西南,属于烧烤西南派系。

这里的烤肉,肉源新鲜,吃法特别。调料层次丰富。

暑假,在外的老友们回到家乡,我们的烧烤聚会比平常多了很多。

因为有位很照顾人的老友。今年夏天,我们常吃的组合是这样。

家乡特色的烤牛排。是真的带着牛排骨一起烤的。烤好后,用小片刀薄薄削下来一层吃。再回炉烤,要烤吃烤吃三四次,最后就可以啃牛排骨了▼

可我们普遍削不好肉,不小心会把竹签削进去一起吃。

这位照顾人的老友,便常常削好后再分给我们吃。

而他很多次给我们准备的烧烤配菜,更是惊艳。

松茸刺身▼

冻好大块冰,松茸细细洗净切片,放在冰上。

简单地蘸芥末酱油,放到嘴里,松茸特别的清香味洋溢,闭眼细细体会,口感细密清甜,唇齿留香。▼

还有青瓜条,也是蘸芥末酱油▼

一口味道浓烈的肉,一口清爽的松茸刺身或青瓜条,绝妙的搭配,甚至忘了冰啤酒这个标配。

吃之前,还有人在单曲循环哼唱毛不易的《牧马城市》:

“把烦恼痛了吞了认了算了

不对别人讲

谁还没有辜负几段昂贵的时光……”

而这样的味蕾盛宴,让人倍觉日子温柔,治愈了烦恼与孤单,觉得人间理想生活莫过于此----三五七八好友,或闹或静,只要有你们在。

更多的是,对这样给予温暖照顾的友人的感谢与敬重。

以及自身这份,被滋养后充满电般的激扬。

* 没有时限。

烧烤不会像正餐那样,因为菜凉了,或者餐馆打烊等因素而感觉局促。

去到烧烤宵夜店,烤肉凉了可以再热,时间想多长就多长。

可以尽情大段谈话,来填补你们没有见面时候的,关于对方的空白。

这不像普通出游时邂逅的旅伴,哪怕一餐过后不了了之,也没有丝毫不舍。

而是与信赖的人,心宽体胖地坐下来慢慢烤肉,相互交换历史,交换生活中细小的悲欢,充满安全。

每次的烧烤聚会,都可以成为一场内心倾诉。

人越年长,好像越难去妥协和将就,越难得到新的朋友。

一帮旧友,大方向上只会日渐情深。

但感情一旦深厚,就会显得淡薄,并表现得彼此嫌弃。

渐渐喝通了,起身去厕所,尽量沿着一条直线移动。

因为身后有很多双眼睛盯着你,确认你的步伐,如有丝毫偏差,他们便哈哈哈。

也正因此,你才可以带着含义不明的微笑,安心醉去。

04 烧烤江湖的地图,没有国界

我的高中同窗老友,美术专业。大学后去法国留学,嫁给了法国人老公。

婚后,生了两个儿子。

国外没有公婆父母帮衬,带孩子做家务都得靠自己。

于是她放下硕士学历,甘于成全落至实地的生活。

生活落至实地,就是实在的柴米油盐。

身在异乡,胃还是那个四川胃。

她在院子里种满了家乡的蔬菜,她的老公给瓜瓜豆豆搭架子,时常看到他们全家两大两小,你浇水来我种菜的怡然自乐。

丰收采摘后,按照川菜的做法,吃得满足。

不夸张,她把四川的则耳根都带去法国种活了。

某次她带老公回家乡省亲。吃了家乡的火盆烧烤。

她老公是个动手小能人。一回去,就张罗着做一张火盆烧烤桌。

成功做好后,立刻请来家人,共同分享这来自老友家乡特有的烧烤方式。

我们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仿佛看到了她老公的旁白:爱你,就是为你营造你喜欢的生活。谢谢你为我的付出。

这份爱,让老友变得温柔与勇敢。

她的地图,在她的开心农场里,在她的火盆烧烤桌里,得以拓宽。

几年前,有一次离开日本前,一位长期合作的友人,带我们去东京一家很有名的烤肉店饯行。

这家烤肉店叫名门。外观不那么起眼。

进门扑面而来几百张名人照片。据说这间店,在东京烤肉界无人不知。

在照片墙上看到了安倍首相夫妇,林志玲,金城武,吴宇森……等等。

原来大家都爱烤肉。

日本的烤肉,对食材的选择,配菜的搭配,以及调味料都极其挑剔。

老板在东京乃至全日本烤肉界数一数二的有名。但他仍然亲自到店为客人烤肉,与客人亲切逗比地聊天。

这是桌上的烤炉,老板或店员在旁边帮烤。份数按人头准备。

前菜开始就抓住味蕾了▼

这个厚牛肉,烤出来的口感很嫩▼

老板帮切成小丁,方便食用▼

这个肉严格意义上不叫肉,因为脂肪成分占了51%以上,均衡分布,所以是粉色。

口感太棒,感到词穷▼

这个更厚的牛肉,瘦肉成分稍多,烤好后切片▼

切好,摆好,抹上芥末,挤上柠檬汁。

外焦里嫩,很独特的味道▼

还有薄片肉里,卷上调味萝卜泥 ▼

这个真是好吃,好吃,好吃到哭▼

当然,还有烤牛肠▼

这个忘记叫什么了,烤好后放入酱料,再淋上生蛋黄。是友人最喜欢的一道压轴。好吃到我的形容词极限,太凶险了!▼

这些内脏,友人说,要用韩国的马可丽米酒和海苔来搭配▼

尾声是,小小一碗温暖体贴的豚骨拉面▼

以及店里自制的雪糕甜点,绵密细嫩,入口即化,不甜不腻▼

感觉日本烤肉的核心在于,每一道菜都顺应自然,尊重食材原本的味道,用一点引子似的调料,让它竭尽全力散发本身的美味。

无论寿司也好,烤肉也好,都有协奏曲般的篇章节奏。

友人带我们体验她觉得最好的烤肉,在优质的服务中,我看到不善言辞的她的不舍,还有维护友情的那份温柔。

细细回想,每次到中国,她都会给我带来很好吃的礼物。

每打开一个吃,就会想起她温和干净,彬彬有礼,时时为别人考虑的样子。

珍惜世间每一份爱的样子,是这样的谦卑。

04 我爱你,我想请你吃烤肉

日本茶道里有“一期一会”这个词。

中心在于,抱着一生只相见一次的觉悟,全心投入诚挚相处。

《武林外传》里,吕秀才说:“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那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对于想要珍惜的人,就该不遗余力去珍惜。

在闲暇里,去与喜欢的人待在一起,和他们一起浪费时间,和他们一起慢慢变老。

看来看去,总是烤肉在相互喜欢的人群中间,默默做着桥梁,传递彼此的喜爱和信任,深刻彼此的情谊。

我们年少时吃烤肉,也许为了解馋。

成年后,我们懂得去关心,去理解,去爱护,去包容。

每一种情感表达,都可以用一顿烤肉来解决。

不,当然可以许多顿。

直到老了,咬不动了,不吃了----怎么可能!还可以烤些嫩嫩的肉馅,去相互投喂。

何不食肉糜?

只因爱烧烤。

-------------

文图自一线现场的胖我们,今天不存在侵权。

我是菩桃。感谢读到这里的你。愿天下老幼皆有依托。

作者:菩桃,大龄非文艺猫宅青年。长期读书写作者/心理学研修者/野保动保环保者。信佛,喜肉,理性,欢实。做你的倾听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