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0|中秋节,再给我一块蛋黄月饼,好吗?

过节了,回家吧

文|识花蜻蜓


又是一年中秋日,风清月朗促团圆。


【 01 】

半个月前小兰就问我:“君,放假去哪玩啊?布达拉宫?塞班岛?一块啊。”

我挥了挥手:“你们尽兴吧,我回家。”

几个同事围过来,“回家?干嘛?放假不出去玩,多可惜啊?”

我没解释,一群没有过背井离乡的人,怎能体会到那种“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忧伤?怎能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愁怅?

我走过的最远的路,是在归乡的火车上,看无数次表,终点仍是遥遥。我见过最美的景,也是在归乡的火车上,一路稻田一路山,灰白屋顶炊烟袅袅,天黑了又亮,直到看到位翘首企盼的妇人,就到家了。

母亲说:“回家好,中秋节,就是团圆的日子。你们小时候,别说月饼了,过节连个鸡蛋都不舍得买,哎,也不知道那时候怎么那么穷。”

“妈,都过去了,现在不挺好的嘛。”

“是啊,可算过去了。我买了很多月饼,五仁馅的、豆沙馅的、莲蓉馅的,还有你最喜欢吃的蛋黄馅的。”

“妈,我早就不爱吃月饼了,文哥回家了吗?”

“没有,怕是回不来了,哎……。”

那深深的一口叹气,顷刻间调动千万凄凉,心中拥堵,挥散不去。


【 02 】

文哥比我大两岁,我十岁那年,他第一次和文婶回到村里。

他是村里唯一一个从城里回来的孩子,也是唯一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

暑假过后,文哥上了村里的小学,读五年级,他总是穿着一身崭新的衣服,说话口音有些生硬,他总是很沉默。刚入校,就有调皮的孩子欺负他,拿墨水往他的衣服上涂。文哥为了躲避那些同学,每天都是最晚的时候离校。

那时候,我放学回家,首要的事情就是放羊,为了逃避,我总在放学的路上磨磨蹭蹭,所以,我总能遇到他。

见到我,他脸上显出轻松的笑容,洁白的牙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额头的几缕头发高高翘起,活像动画片中的大空翼。

他告诉我,他不喜欢老师,不喜欢班里的同学,他从小就喜欢小动物。

他怯怯地问我:“我可以跟你一块去后山放羊吗?

我心里一阵窃喜,“当然可以。”

后山上,他帮我牵羊,帮我割草。我像只蝴蝶,一会儿摘野花,一会儿爬树干,一会儿去河边,一会儿捉蟋蟀,他总是很安静地坐在地上,看着我一阵风似跑来跑去,嘴角带着干净的笑。

我也有安静的时候,躺在草地上,问他天上有没有天堂,小河的水会流向哪里,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

他会给我讲很多听不懂的东西,我知道,他成绩好。

他说,他之前住在很高的楼房里,房间有明晃晃的灯,五颜六色的,很是漂亮。

他说,他的父亲不要他了,可能是他哪个地方做错了,他现在还没想到,妈妈告诉他,等他长大了,就可以去找爸爸。

他说,他不喜欢家里的陌生男人。

我也会告诉他,我妈偏心,家里吃的都留给我弟弟妹妹,没有我的份儿。

自那以后,他时常会给我带吃的,装在大大的衣袋里面。几块糖,几块饼干、一个香蕉、一袋方便面……,那个时候的我,极没出息,见到这些吃的,眼睛红通通的。


【 03 】

那年中秋,因为一块月饼,弟弟妹妹大打出手,两个人哭地声嘶力竭,妈妈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拿起鞋底就打我的屁股,边打边骂。我委屈也愤怒,红着眼睛跑了出去。

跑到村头的桥边,远远地我看见文哥在桥上坐着。

他看我红着眼睛,昏暗中,落寞的眼神一扫而过。变戏法似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月饼,还是蛋黄馅儿的。小小的,圆圆的,上面的图案雕刻精细。咬上一口,糯糯的甜味与蛋黄微咸的香醇,完美地结合,伴着饥渴的味蕾一并入喉。

“哇,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月饼。”我大赞。

“喜欢啊,明天我再给你拿一个。”他笑了,月光下俊朗的面孔,很是好看。

“为什哭啊?”

“没什么。”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接下来的两天,我每天晚上都能在桥上吃到一块蛋黄月饼,然后,心满意足的回家美美睡上一觉。

后来,他去县里读了初中,中秋节的时候,我看着桥下潺潺流水,望着头顶皎洁的圆月,心想,再也吃不到那样好吃的月饼了。

“君,你在这里呀。”

我抬头,看见文哥站在秋风里,身材高了,头发短了,手里拿着一个月饼,蛋黄馅儿的。

“明年,你就考初中了,加油啊,我在学校等你。”

“放心吧文哥,为了你这月饼,我也会考上的。”

那一晚,他告诉我,第一次看我吃月饼时,他就决定要好好地活。

第二年,我如愿来到文哥所在的初中。

开学的那天,他特意带我去校边的小馆子,点了一大碗牛肉面,看着我满意地舔舔碗拍拍肚子,他得意地笑了!吃完了,我才发现,他碗里,一粒肉也没有。

他经常去班里看我,给我送崭新的笔记本,时不时还会送来一大包吃的。他在操场上跑步,看到我经过,总会跑到我身边,打声招呼,再回去继续跑。有同学哄笑,我们都不以为然。

直到有一天,同桌问我:“你是不是喜欢上那个男生了?”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关系,早已成为别人口中的谈物。

惊愕中,我的脸一阵刺痛,羞耻之心,第一次汹涌打击我的自尊。

我对他说:“你不要再来找我了。”

他愣住,半天回过神来,从嗓子里轻轻发出一个“嗯”字。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来找过我,只是每到中秋时,他总会让其实同学传送两个月饼给我,蛋黄馅的,很香。

同学口中的谣言散去,我心中那一丝丝愧疚,也随着英语单词,记一下,忘一下,直到有一天,再见已成天书。

校园不大,食堂很小,我们从不曾偶遇,距离远得,时间久得,恍惚能让人忘了我们同校。


【 04 】

有一段时间,我总看到一个穿蓝色球鞋的男生,午休时一个人在操场上打蓝球,翻身、连拍、跳跃,那青春的脸庞,矫健的身姿,深深吸引了我。

在我故意从操场经过几次之后,他走向我,将一个金色蝴蝶发卡放到我的手里,转身离去。我的心扑通扑通跳的飞快,把发卡轻轻夹在头上,全然已把它当为定情信物。

之后,我们顺其自然地一起吃饭,一起在操场跑步。

文哥找到我时,我正和那个男生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叫着我的名字,声音很大,额头渗着细细的汗珠。

“他怎么跟你在一块?”他质问我。

“哦,顺,顺路。”我小声应着,像是一个小偷,被人抓个正着。

他伸手拉起我的胳膊,冲上来把我头上的发夹扔出好远。对着那人狠狠地说:“滚”,便拉着我头也不回地走了。

一路上,他苦口婆心地劝我不要早恋,说那个男生的种种坏话,我满腔怒火,绷着脸,不理他。

之后,那个男生再没有理我,再之后,我看到他和另一个女生在一起吃饭。

再之后,文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里最好的高中,走时,他说:“我等你,你要加油哦”。

我心里难受,像失恋了一样,也不知道这难受是为了谁。

我不再胡思乱想,一心扑到学习上时,却发现,已经晚了。


【 05 】

我考的很差。复读的那年我开始住校。暑假时,我回到家,听妈妈说文哥退学了。

我张大嘴巴,完全不可置信。

“听说,他好像生病了。”

“什么?什么病?”

“精神病,哎,好好的一个孩子,可惜了……。”

我不信,但眼泪仍像断了线的珠子。

我去了他家,看到他家大门紧闭,他在门内使劲踹门,口中念念有词,说的都是些骂人的话。

我在门外叫他,他听不见,仍是咣当咣当地踹门,像是恨透了这个世界。

回去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像处在空虚的梦里,好想醒来,发现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上次见他还好好的,怎么会得这种病?”我问妈妈。

妈妈说:“谁知道呢,命吧。”

命吧?命,什么是命?

每次回家,我总能见他几次,他还记得我,只是眼神空洞,话语很碎,像被人抓了魂魄。

也经常从邻居口中听到他,说他在高中,被人偷了日记本,里面写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一时间,心眼太小,想不开,所以傻了。说他撞见母亲和一个男人在房间里,出来后,就使劲用自己的头撞门。说他被鬼缠上了,大概是做了什么亏心事……。

听的太多了,厌倦的很。晚上,我来到村头的桥上,看见他一个人坐在那里,我走过去,他说:“君,是你吧,我想出去,去外面挣钱,我去过,那儿的人不好,打我,你可要小心啊!”

我说:“文哥,我会的,会小心的。”说罢,泪流满面。

他拎起衣角为我擦泪,衣服上沾满汤渍,我那个干净明朗的文哥,再也不见了。


【 06 】

高中时,长期住校,回家的次数少了。每次见他,他的眼睛越来越空旷、话语也越来越跳跃。

听妈妈说,他每年去医院住几个月,在那里,不听话会用链子锁着,会被打,回来以后,听到有人大声说话,他就怕、就跑。

文婶老了,再没男人去看她,整天给人去棚里种菜,扒在地上哭,泥土嵌进甲缝里,别人都可怜她,干活从不催她。

大学以后,身心被外界的精彩迷醉,一年也就回家两回。有一次回家正赶中秋,在桌上发现两块打开包装的月饼。

我随口问:“谁吃的月饼,两个都咬了一口?”

妈妈急忙说:“你可别吃,那是你文哥送来的,他每年中秋都在街上给人要月饼,拿起来就咬,说是看看什么馅的。别人看他傻,囔两句也就算了。”

“每年都来,放下月饼就走,也不知道什么意思,我还没来得及扔呢……。”

妈妈的声音越来越小,我什么也听不见,眼泪滂沱往下掉。我埋下头,狠狠咬下去,月饼在我的口中翻滚,硬硬的,冷冷的,没有味道,蛋黄散了,落了一地。

去年春节,我回家再没见到他,妈妈说,他丢了,可能走得太远,回不来了,也可能……。

我坐在桥上,月亮在水中影影绰绰,他的声音出现在耳边,“君,明天我再给你拿个月饼。”


【 07 】

回忆如酒,一饮即醉,一醉就痛。我昂着头,望着月亮,以后,再也没有人,给我送蛋黄月饼了。

文哥,如果你走出太远,忘了回家的路,愿你所到之处无坎坷,所遇之人都良善。愿这个世界,温柔待你。

亲爱的路人,如果中秋之夜,你遇见文哥,给他一块蛋黄月饼,好吗?


                              【完】


感谢遇到世间事,感谢遇到故事烩10

感谢遇到你,愿世事平安,岁月永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