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斋对联

因为喜欢读书,便对文人学者的书斋格外留意,我发现他们的书斋不仅都有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而且每个书斋内都会有一副展志抒怀的对联,在文坛众口相传,为后人留下一段佳话。对联是书斋中必不可少的装饰点缀,仅其翰墨风味就足以为书斋平添一份书卷气息,而其隽永的联语,或写景、或抒怀,更是让人随口吟诵即可心生感慨,咂摸细品愈加回味无穷。

所谓联如其人,品味文人学者的书斋对联,其心迹志向跃然纸上,趣味情怀一目了然。


我最早记住的是蒲松龄的立志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年少的蒲松龄对前途满怀信心,但是现实却捉弄了他。他一生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却屡试不第,生活潦倒。后以“闲聊”说鬼,孤愤著书,书房取名“聊斋”,楹联写的是“半饥半饱闲聊客;无枷无锁自在囚。”这当中既有对自己状况的调侃也有对社会现实的控诉,但我更愿意看作是他晚年对生活的顿悟,因为正是这样的状况才成就了《聊斋志异》的不朽。

同样是写鬼写神,纪晓岚的际遇要比蒲松龄好得多,因此他的书斋对联便多了一份从容: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有人认为纪晓岚这副联要表达的是“一份勤读,一份疏慵;观书作美,藉蕴风流。”这其实是一种世俗的误解,因为他只看到了“红豆”。上联“书似青山常乱叠”说的是书多,读的也多,其实“书乱叠”也是大多数读书人的通病;下联“灯如红豆最相思”说的是他时常在灯下读书,也最怀念和珍惜灯下苦读的时光。

“灯如红豆最相思”的不只是纪晓岚,其实每一位文人学者都有一段发愤苦读的经历,正如历史学家范文澜悬于书室作为座右铭的对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一个读书人,没有十年冷板凳的深厚积淀,就不会有挥洒千言的生花妙笔。在最初学习写作的时候,我就发过如下感慨:欲得清思卧枕书,文章不写一字无。谁见天赐灵慧笔,全凭自己下功夫。后来见到了范老的这副对联,惊呼自己竟与先人不谋而合,不禁引为知己。

当然,书斋里如果仅仅有冷板凳,也就不会那么多的人愿意闭门其中了。书斋里最具魔力的当然还是书,方志敏生前在书斋中曾自撰一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古松翠竹白梅兰。”但是除了奇书,许多人的书斋里还有更对的收藏。和方志敏比较起来,清代的学者邓石如把自己的喜好罗列的更加具体。他在碧山书屋的对联中写道:沧海日,赤城霞,峨嵋雪,巫峡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位邓老先生居然要坐拥书城饱读古今妙文,足不出户尽览大好山河。

古今读书人大抵都有坐拥书城的梦想,他们甚至愿意把读书当做生命的唯一标志。宋代诗人陆游,一生以书为伴,将书斋取名“书巢”,并自题一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有人无所事事、度日如年,陆游告诉我们,读书是消磨光阴最好的方式,他常常一卷书从傍晚不知不觉读到了天亮,就这样日复一日送走了流年。不过,用读书消磨生命的最后时光可不是消极避世,而是要发出最后的光和热,正如清代郑板桥书屋对联所题:富于笔墨穷于命,老在须眉壮在心。

书斋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徜徉在文人书斋对联文化的长廊中,你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一直对陶艺很感兴趣,上次放假就和室友去体验了一下陶艺的制作。几天前,店家发短信告诉我陶艺烧好了。于是我就迫不及...
    Log君阅读 1,867评论 11 11
  • 在老家调养,农村的夜晚静谧而又多情。沐浴后,站在窗边,看月光下树影婆娑;闻晚风中花香馥郁;回忆起初恋,偶感… 推开...
    凡尘中的云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