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路过了地狱

图片来自小蟹
大多数人的前半生都在用健康换钱,后半生都在花钱换健康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阴

文/兵小蟹


1

九月份的西藏,白天热得堪比非洲,脱去衣服能晒掉一层皮,晚上冷似北极,盖两床被子还要压件棉大衣。

想着自己前几天在成都的样子,不免觉得西藏这个天堂般圣洁的地方竟有点稀奇古怪。

有个老兵简单直白:哎玛,这个地方简直就是奇葩的存在。

我点头称是。

到西藏第三天晚上,我经过“垂死挣扎”的呕吐后,高反终于离我而去。

第四天一大早便清醒过来,我像走过暗无天日的鬼门关终于见到清晨第一缕霞光一样,卸下沉重的包袱,一身轻松,生龙活虎。

接一杯白开水,披上棉大衣,出门左转到院子里的石头地上坐着,等待太阳翻过眼前这座山,给我热烈的温暖。

十点钟,由山顶射下一缕金光,我觉得自己就是十点钟的太阳。

点开手机,放了首鹿先森乐队的《春风十里》,心情舒畅,此刻觉得它是首欢快的歌。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那一刻感触良多,从心底里觉得,能活蹦乱跳,真的比什么都好。

想不明白,明明健康幸福的一个人,为什么要为了车房名利而牺牲健康拼命工作,最后是有点钱了却不够治病了,还整得自己郁郁寡欢伤痕累累。

这些东西在生命面前,太不值得一提。

图片来自小蟹

2

第四天晚上,我们就开始投入工作,到引水隧洞里清渣(施工留下的砂石残渣)。

有几个人叽叽喳喳反对:才休整四天就投入工作,身体吃不消啊。

当场被副队怼了回去:“你是来履行职责使命的,不是他妈来度假的。”

众人哑口无言。

晚上八点我们穿着雨靴上工地,隧洞里的水刚好没过脚踝。

拇指大的电缆线引放在洞壁上,接照明灯用。电缆线上的接口用电工胶带缠住,安全隐患很大,万一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我们埋头齐力搬东西的时候,我闻到一股焦味,猛抬头,看到眼前电缆线的接口处噼里啪啦喷火花,还夹杂着着浓烟。

赶紧大喊:漏电啦,快跑,快切断开关!

众人一惊,都远离漏电处。

最靠近洞口的一个老兵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洞口电闸处,迅速扳下开关,战友们才得以松口气。

幸好发现及时并排除险情,不然后果可能是电死一群人,想着不禁后怕。

第一次亲身感觉到生死就在一瞬间,离死那么近。

图片来自小蟹

3

类似的事情,还有一次。

一天凌晨三点左右,我按照指挥员的要求,开自卸车拉石料去料场倒。

车子前上方有高压线,起车厢倒料时不小心碰到高压线,瞬间轮胎接地的地方滋滋冒火花。

车下不远处看到的老兵被吓得脸煞白,又是连按喇叭又是冲我大喊:快往后退快往后退!快放斗子快放斗子!

我知道后却不慌张,愣了几秒,而后不紧不慢一步一步,踩离合、挂倒档、松手刹、踩油门、松离合,车子退出高压线区后,缓缓放下车斗。

老兵急匆匆朝我跑过来,神情慌张,吓得快哭了。

我才发现自己双手双脚不停颤抖,身子软了几分钟,怔怔杵着,回忆多么可怕。

万幸车头是绝缘材料,才幸免于难。

下车才敢细想愣了的那几秒,仿佛把过往都闪现了一遍。

再一次觉得:生和死离的那么近。

当晚老兵不再让我工作,跟值班员请假后,我把车停在河滩上,裹着大衣下了车。

向四周望去,不远处料场的机器还在不停工作、传来阵阵轰鸣声,再远处星星点点灯光便是运料的车辆和挖料的挖掘机。

抬头一望,满天星光,一轮圆月高高挂着,美得让人窒息。

那一夜显得格外漫长,站在冷风呼啸的河滩,在这被说成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路过了地狱。

还是看美景吧,这样你就热爱生活了

4

快回成都的时候,一辆老藏胞的车翻下了五十多米的悬崖,车身朝下,车头稀碎,人即使不死也半残。

听说是为了多挣点钱,连续开车拉料十几个小时到半夜,车速过快,又太过疲劳,转弯的时候方向没打过来,直接开下悬崖。

听着就令人毛骨悚然。

一天连续开车十几个小时,在老藏胞的眼里是常事,这样一天下来能挣个一千来块钱,在西藏,这样的挣钱机会非常难得,所以老藏胞们经常开快车,能多跑几趟多挣几个钱。

也常因为开快车,有撞到山体的,有开到沙沟里的,开翻的也不在少数,危险之极,依然奋不顾身。

有人说老藏胞的开车方式粗鲁野蛮,其实我倒觉得他们单纯朴实可爱。

他们目的很简单,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靠一己之力挣钱,只是忽略了自身安全。

或许是穷怕了,只要能挣到钱,脏活苦活累活危险活都无所畏惧,一心一意埋头苦干,然后开开心心领钱回家给父母和老婆孩子买身好的衣服,吃顿好的。

可惜的是,他们用命在挣钱,钱没挣多少,命却没了。

每当看到血肉模糊的场景,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有什么比性命更重要?!

图片来自小蟹

5

这么多年,去哪里、做什么都凭着好奇和一腔热血,其实有点像无头苍蝇,乱飞乱撞。

经历一些事,看到一些事,觉得自己白活了二十多年。

李尚龙老师说:人生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

好像明白了点什么。

我们工作是为了活的更好,很多人却因工作而活。

没时间陪父母、爱人,没时间好好吃一次早饭,没时间看身边风景,没时间安静看上一本书,再没有为一场感人电影热泪盈眶。

匆匆忙忙,慌慌张张,活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想起一句话:大多数人的前半生都在用健康换钱,后半生都在花钱换健康。

仔细想想,挺可笑的。

大概经历过生死的人最能深刻体会到活着的珍贵,得过大病的人才真心知道健康的可贵。

不要做那个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

不要做那个等一切无力挽回才悔恨莫及的人。

再忙也要花点时间锻炼身体,工作再棘手也记得吃饭睡觉,对自己好点,别让爱你的人担心。

不能时常回家陪父母、爱人和孩子,重大节日总得回去吧,经常打个电话总可以吧?

挤一点时间做你热爱的事,挤一点时间放松一下自己、看书、看电影、逛街、散散步、去旅行、哪怕就安静呆着或者好好睡一觉,也好。

敬过往一次热泪,从此用心活着。

图片来自小蟹

6

成功截流那天,在围堰坝上,D队长问我们几个临时借调的驾驶员要不要考虑留下来,好好体验一把高原生活,还可以领高原工资。

我们当中一位老兵说:“高原生活,体验一回就够了,高原工资很诱人,但我更想离家人近一些。”

D队长想了想,意味深长的说:也是,不过我这一体验就是三年,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放弃月薪一万五的高原工资回成都,不过我没有选择。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没有选择,所以学会接受。

回成都那天,留下的战友在营门口排成长长一路,在鞭炮声中向我们挥手告别,坚定的眼神中略带着迷离。

或许,坚定是因为身着戎装的责任担当,迷离是对遥遥归期的没落感吧。

我曾经心里有这样一个西藏:屹立高原之上圣洁的布达拉宫,神圣的寺庙,洁白哈达,七彩巾幡,蓝天白云、雄鹰雪山、草地牛羊,一切如诗如画。

现在多了一个场景,在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荒无人烟的大山里,还有一抹让人肃然起敬的、充满生命力的橄榄绿。



点赞是爱。

赏点棒棒糖的钱,是深爱。

蟹蟹(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