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青年——新一代的孤独患者

前几日在微博上看到一个问卷调查:

1)你有多久没和挚友见面了?

2)有多久没在现实生活中多交一个信得过的朋友?

奋斗在大城市的年轻人,身体被钢筋水泥隔开,精神被网络社交断开,越来越多的人过着独处的生活,除了上班其他时间很少与人交流。调查数据显示,64%的人表示身边有很多这样独处的朋友,因此有了一个新名词“空巢青年”,这个词就像针一样,刺痛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神经。


图片来自摄图网

1.我有几百个微信好友,中秋却找不到人喝酒——空巢社交状况


这是实习同事放假回来对我感叹的一句话,有点夸张却很真实。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友谊的形式已经慢慢被改变,人们越来越依赖于网络虚拟的人脉关系,这种关系有一个特别形象的形容词“弱人脉”。人们喜欢用微信、微博、豆瓣等社交软件建立弱人脉来寻找归属感,来排解暂时的孤独感。

简单的说就是孤独、寂寞,讲这么直白也不用不好意思,谁没有单身过,谁没有自己一个人窝在寝室玩过游戏、刷过剧,谁没有刷刷贴吧豆瓣聊几个网友?

这种建立人脉的方式,不会过分重视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所以大家很容易变身或者打扮成自己理想中的形象,轻松地找到“同类”,能够谈天说地,和陌生人说真心话(非隐私)排解心中的烦闷又不会有负担。

进而衍生出“约X”等各种副产品,有人因此找到伴侣,有人却因此越陷越深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生活。而这些是孤独患者的症状之一。

从“空巢老人”到“空巢青年”,从农村到城市,从现在到未来,这种现象不会消失,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我们无法阻止这样一个社会现象的发生,几乎所有的“空巢青年”都是自愿背井离乡,来到像魔都这样的巨无霸城市去奋斗安放自己心中的梦想,然而现实却是让自己的生活无处安放。

高得可怕的房价,不断上涨的物价,虽然身处金融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中心,创业中心,但是作为刚步入社会的我们,这一切离我们都非常远,我们只有靠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提高自己,积累经验才能靠近这个城市一点。城市越喧嚣,我们越寂寞。


图片来自摄图网

2.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空巢生活的状态


早上八点2号线的广兰路,人潮拥挤,每个人低头刷手机;傍晚六点7号线的龙阳路,行色匆匆,人们来无影去无踪。

实习上班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画面,只是看到不同的面孔而已。

很多像我一样的实习生或者应届毕业生,刚从大学四人的群体生活中脱离出来,租住在城中村,或者离市中心偏远的郊区,微薄的津贴不够吃住,生活拮据:朋友聚会要花钱,约会要花钱,出去玩更要花钱,所以很多人选择待在自己小小的房间里享受这自己的世界,然而正是因为个人生活的困难,导致个人精神上的孤独,久而久之就变成“空巢”生活的常态。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的段子:

 孤独得像条狗。但其实连狗都养不起。

 我和siri成为了好朋友。在沙发上看电视睡着了,醒了发现一切如旧,没人给我盖被子,没人关电视

有趣却令人心酸,但这就是“空巢青年”的生活写照,因为住的远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将近4小时,除了公司上班回家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路上,更不用想去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了,有句话说的好,连生活都没有哪来的性生活?当然,开个玩笑而已。

只是说,在社会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现状。

但如果我们还只会抱怨:社会不公、贫富差距大、大城市通病、阶级固化的话,那我们一直都会是独守“空巢”的蚁族,没有任何变化,也慢慢地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

与其被生活强奸,不如翻身,改变自己去享受她。


图片来自摄图网

3.学会寂寞,从改变自己开始


寂寞并不只是贬义,学会寂寞也是一种能力。当然,我们在学会寂寞之前,需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这样你才有办法去克服内心的孤独,否则就是陷入死循环,慢慢地被吞噬,对生活变得麻木。

很多人说,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已经失去喜欢这个能力。

真的是这样么?你在刷韩剧刷电影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试着去记录一些自己的感受,慢慢地锻炼自己写影评剧评的能力;你在没日没夜地玩LOL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研究一下游戏技巧,分享给同样爱好游戏的朋友,让自己收获成就感;喜欢听民谣,是不是可以花几十块钱,去听一场小型巡演,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当然说的这些我没有全部做到,但是至少能让自己从现在的生活中找到不一样的乐趣。

在简书码字的这段日子里,让我慢慢找到独处的乐趣,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中有做PPT的高手,有ps大神,有在阿里做设计师的学长,也看到默默写文到现在突破10万+的学妹的进步,每天看着他们在更新着自己的文章,分享着自己的技能,就会反思别人这么优秀还在努力,自己有什么理由浪费时间在自怨自艾里。

既然“空巢青年”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生活现状,为了不让自己变成新一代的孤独患者,我们除了改变自己别无他法。

下面是根据自身经历给朋友们的一些建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仅供参考):

1.把自己日常生活中喜欢做的事情罗列出来,看有哪些是可以让自己收获成就感的。(比如我喜欢听民谣和纯音乐,会尝试写一些感受或者推荐,因此在简书收获了第一次99+)

2.安排好下班后的时间,抽出1-2个小时尝试做上面罗列出来的喜欢做的事情(因为自己喜欢接触文字性的工作,坚持了这么一段时间,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实习,还有一份运营公众号的兼职)

3.尝试主动去联系许久不见的老朋友,真诚的问候会让人心头一暖(好朋友之间也是需要维系的,与其在网上加陌生人,不如拉下面子主动去联系老朋友)

这些只是我丰富个人生活的一些小方法,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写出来跟大家学习交流而已。

最后跟大家分享歌德的一句话:“人生寂寞是一种力量。经得起寂寞,就能获得自由;耐不住寂寞,可能会受人牵制。”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属于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有太多标题党和鸡汤八卦热点。我时常在想,有没有一批读者,他们会对一些深度的话题感兴趣?可...
    石有小熊阅读 1,028评论 2 7
  • 距离高考还有___天!好快的说,没有多少天就要高考了,那你现在的位置在哪里呢?学霸?学渣?还有百十来天,能干什么?...
    只有云知晓阅读 592评论 0 3
  • 文/阿狸不再 我走在你的身后, 从此便爱上了, 可也只能爱上你的背影。 我眼中有远方的你 你眼中有别人的远方, 我...
    阿狸不再阅读 281评论 0 4
  • 跟朋友聊天,聊到了孩子的成长和性格养成,我们谈到一个问题,关于善良是不是一件好事,她和我说了一句话:善良是好事,但...
    介元阅读 500评论 0 0
  • 十一就要结束了,我特地提前了两天来学校,准备把前段时间未完成的工作和作业都收个尾。其实不然,我只是在学校继续消耗着...
    嗯你走吧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