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归来向晚,愿你还可留情

1

十五岁的九月,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大家排着队进入教学楼,站在教室外的走廊嬉闹着,等着老师分配座位。

现在想想,那一天的天气可真好。

我被分配跟一个新来的女孩子坐同桌。

少年时期,分配同桌可能是老师对我们早恋这件事最大的助攻了。

我偷偷瞄我的新同桌,在她转过身与后桌讲话的时候,瞄她被阳光镀了一层金色的马尾辫,在她喝饮料的时候,瞄她因为吞咽一动一动的脖子。

她也经常瞄我,在老师提问物理习题的时候偷瞄我的笔记本,在数学小测验的时候偷偷瞄我的卷子。

被我发现的时候就立刻转过头装作在看窗外像棉花糖一样的云。

我们开始不大聊天,仅存的沟通就是,让下,我要出去,倒也相安无事。

2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她踩着早自习的铃声才踏入教室,她脸色不大好,嘴唇也是青白的,课代表正在收作业。

她似乎是忘记做了,看着我摊在桌子上的习题册,第一次对我露出渴求的眼光。

我把习题册打开,推给她。

自此很多年,我都忘不掉她那双像小鹿一样湿漉漉的眼睛。

抄完作业交给课代表,她才有气无力的趴在桌子上,捂着小腹。

我猜她可能没吃早饭,就把我妈塞进我书包还温热的豆浆递给她。

从这以后我们才熟悉起来。

3

她是楼下班级转进来的,因为成绩还不错,新学期就分到我的班里,她很聪明,只是不大爱学习,她身体不太好,可能因为她经常吃零食。

她书桌里有一个小盒子,装着糖果巧克力,她经常上课偷吃,还曾经上课的时候趁老师写板书偷偷吃薯片,像个小老鼠一样,咯吱咯吱。

我负责望风,老师要转过身的时候我就拉一下她的手臂,她就会立刻拿出媲美奥斯卡的演技扮演一个专心听课的乖巧女同学。

我开始会经常性的想起她,在上补习班的时候,在家看书的时候。

她成为我每个夜晚入睡前最后一个模糊的念头。

她对我也很好,会把不舍得分给别人的巧克力糖果偷偷塞给我,会在体育测试后在我桌上放一瓶我们都喜欢的饮料。

4

那个年纪的同学最喜欢起哄,身边有同学发现了我们的互动,会在提问她的时候对着我挤眉弄眼,会在我们的名字同时出现的时候发出嘘声。

同桌后一个多月的早晨,不知道谁在黑板上写着我们的名字,中间还画了一颗歪歪扭扭的红心。

我觉得又羞又气,自己的心事直接被公诸于众,冲上去擦黑板。

擦到一半的时候,她走进了教室,对着同学们的起哄声充耳不闻,低着头走向了我们的位置。

许是少年时期心智不够成熟,我因为这件事开始冷淡她,怕被同学抓到更多起哄的小尾巴,每次看到她对我欲言又止的脸,我都装作视若无睹。

期中考试之后,老师按照成绩重新分配座位,这次我们没坐在一起。

下课的时候她借走了我的英汉词典,一节课的时间之后又还给了我,我随手塞进了书包里。

5

新同桌是老同学,胖乎乎的一个可爱女生,可是不知为什么,总觉得心里有一股怪怪的感觉。

那年为了中考,被家里塞进了好几个补习班,忙碌的日子让我渐渐不再苦恼不能再与她同桌这件事。

学校里早恋的同学手牵手从我面前经过,一瞬间竟然让我生出一种憧憬,我也很想与她牵着手走在这样的风里。

我写了一张纸条,传给她,我想知道她要报考哪个高中。

同学传递过去之后,我又开始偷偷瞄她,她面无表情的打开纸条,看了一眼,撕掉了扔进书桌里。

心如掉进了12月的冰窟里一样。

6

中考结束了,收拾书本的时候,我看到了从英汉词典里掉落的纸条,上面写,你想报考哪个高中,高中能在一起的话,我们在一起好不好。

我叹了一口气。

后来好几年我都没有再见到她,第一次发现城市那么大,大到见不到她。

我打听过她的手机号,发过短信给她,从来都没有什么回应,我便也放弃了。

7

22岁这年,暑假初中班长联系到我,说要同学聚会问我要不要去。

我几乎没什么犹豫的就同意了。

她来的晚了一些,在灯光昏暗的ktv里,伴着同学唱的死了都要爱的bgm声里,她推开包厢门,走了进来。

她有一些变了,个子长高了许多,长发披肩,描画着淡淡的眼线,唇上涂着我叫不出色号的口红,跟大家打着招呼。

那一瞬间我觉得所有的前尘旧事似乎都离我很远,眼前的她也离我很远。

但当她抬眼对着我笑的时候,我又恍惚地觉得,时间回到了初中的最后一年,几年的时光不过她去买了瓶饮料的课间。

君若回头,我自不忘。

8

你问我后来怎么样?

后来我喝多了,听说很丢脸的拉着她不放手,班长和一众同学笑得前仰后合。

不知道后来是怎么回了家,清醒之后收到了班长的微信,把她的联系方式发给了我,还留下一句话,md早就知道你小子对她心存不轨。

那个假期我很快乐,因为我经常约她去看电影逛街。

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我在微信上问她,虽然有点晚,但是我们现在在一起还来不来得及?

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二年,她嫁给我了。

9

我知道她在我之前,谈过几次恋爱,但是又怎么样呢,未来的人生里,她都合法的属于我了。

有人说学生时代的爱情不长久,大概只是因为一些人想走完一生的决心不够吧。

而我大概是比较幸运吧。

“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你甜甜地睡觉。”——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在我打字打到这里的时候,她懒洋洋的耍赖让我去倒冰镇果汁给她喝,那双湿漉漉的小鹿眼睛,一如当年那个清晨里她向我要作业来抄的样子。

我去拿果汁给我老婆喝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都被罗一笑事件刷屏了。其实很多人都是被文字感动了,所以很多人宁愿选择去相信她是真的,选择帮助,可是结果还是假的...
    王鼻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1.清晨醒来,透过窗户,看到美丽的朝霞映红了天边。新的美好一天开始啦!谢谢,谢谢,谢谢! 2.清晨在学习消防工程师...
    ZZY710910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