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都“死”在了二十多岁

五彩的梦


前几天,一个高中同学在朋友圈晒出了辞职信。

工作三年后,她从苏州市检察院辞去人人艳羡的公职,飞去全世界top20的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读法学硕士去了。

她说:“也是越成长越发现,人生观简单粗暴一点很好,既然想,就去做,不做就彻底死心,路一定要坚定才能走好。而生命只有一次,没有谁有资格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忠于内心,不留遗憾,才不算白活。”

我满心敬佩地为她的勇气送上了一颗爱心,留了句,在外面好好的。

看着她自信满满的笑容,发现能自主选择自己想过的人生,这感觉,真好。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小事遵从理智,大事听从内心。但在日常生活中,有多人常常活成了小事听从内心,大事服从安排的模式。

读书时,我们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于是乖巧守纪,认真读书,逐渐变成了老师喜欢的样子;工作之后,我们面对未知,心生胆怯,于是在父母的指引和安排下,找寻一个安稳轻松的工作,过着体面而又规律的生活,逐渐变成了父母喜欢的样子;结婚之后,我们洗衣、做饭、生儿育女,将自己的诗和远方束之高阁,逐渐变成了社会喜欢的样子。

一直一直以来,我们奋发努力,克服险阻,不断前行,到达终点后才发现,自己只是按照别人规划的路径低头奔跑,最终活成了别人喜欢的模样。

大多数人都“死”在了二十多岁,在这个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年纪,我们便开启了度日如年又度年如日的生活,过着一成不变的日子,不会失望也没有希望。

如果你喜欢自己的样子,正是大家所期许的,那人生多么的幸运啊。但如果你渴望的自己,是别人眼中的异类,那你还有勇气去实现它吗?

我一个朋友小敏,上次和我通话时说她最近真的很迷茫,完全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她现在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着没有意义的琐事,爱好法律也通过了司法考试,跟家里人商量辞职做律师,却遭到了一致的反对。

父母说,女孩子不要那么要强,有个稳定的工作,每天坐坐办公室也不用烦神,何必再出去奔波打拼从零做起呢?

丈夫说,结婚后做做家务生个孩子,哪还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到处去跑?况且,律师这个行业水深路险的,哪有现在的工作轻松?

她犹豫不决了,她告诉我,如果现在不转行,或许以后也都不会有机会了,可是让她跨出那一步,感觉真的好难。

此时,我好想越过电话去拥抱她,告诉她,我也很迷茫,大家都一样,小时候埋头读书,长大后跟随父母安排,活了二十多年,却从未真正思考和改变过人生,真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啊。

我曾眼睁睁地看着我的表妹,因梦想而和家人抗争了整个花季后,终向那个时代缴械投降。

她的歌声婉转清丽,还在幼儿时代就喜欢跟着一台老旧的收音机,牙牙学语般地唱着一首首歌谣,那认真的模样,常使人发笑。

再长大些,她又迷上了跳舞,学着电视上的动作,一边唱歌,一边欢快的跳舞,虽说人不大,倒是很像模像样,甚至还自加压力学会了下腰和劈叉。

随着年龄的增长,表妹的模样越发的标致了,一双黑眸炯炯有神,精致的五官恰到好处,出落的纤长的身材,使她一年收到的情书赶上了我整个学生时代。

初二那年,她终于向父母申请学习舞蹈,小小的心愿却激起了家里强烈的反对。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来开导这个“不学好”的小姑娘,怎么可以有这么荒诞又愚蠢的想法,放着好好的书不用心读,学什么乱七八糟不入流的舞蹈呢。

仗着虚长几岁,我曾私下里劝她好好读书考大学,以后找个稳定的工作,多好。

可是,她用那双单纯而又执着的眼睛看着我,只说了一句:“可是,我只喜欢唱歌跳舞啊。”

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那个眼神,明亮有光彩。

然而,故事的最后,她却只能走着与我们相似的道路,读书、考试,上了一个护理专业,毕业后在县城医院做了一名每日忙忙碌碌的护士。

终于,她还是成为了一个不用唱歌,不用跳舞,无关于她炽热明星梦的普通女子。

严歌苓曾写到:“今天我之所以活着,就是因为明天我有可能成功,这些成功的可能性里包括我被竞选成为总统。”

每个人的人生都存在无限的可能性,无论什么年纪,不去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著名音乐家马友友先生,在小的时候被设计培养成为父母那样的金融精英,也始终按照这样的道路发展,直到某天放学回家时,被大提琴的美妙所吸引,从而以我觉醒,坚定地走上了音乐这条正确的道路。

励志模范摩西奶奶在76岁高龄时,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家务时,才拿起属于自己人生的画笔,从临摹开始一笔一笔向着世界的艺术殿堂进发,终成为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

哪有什么不可能呢?人们口中所说的困难,只是他们想象中的羁绊,那些所谓的艰辛,只是不愿尝试和改变的借口罢了。

可是,我们自己呢?我们不是玩具,不是木偶,我们曾有过喜欢的少年,曾有过悸动的心跳,曾有过难以掩盖的爱好,这些珍贵而又美好的瞬间,自己渴望过的样子,都去了哪里呢?

可是,我们才二十出头的年纪,生命只有一次啊,无法复制、不可再生啊,你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理有节,凭什么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凭什么就要向全世界早早投降啊?

你还记得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

你还记得最想做的职业是什么?

你有从小到大只能放在心里却仍迟迟舍不得丢弃的梦想吗?

如果有,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靠近幸福的机会呢?这么多年,我们这么努力,这么拼搏,不是为了这辈子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啊!

所以,怕什么前途未知,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惊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我们不是开发中每次创建文件都需要add操作,因为Xcode已经帮我们做了这一步操作了 pragma mark...
    浮桥小麦阅读 1,209评论 0 0
  • 老家有句俗话,六月天,孩子脸。意思是天气变化无常,晴也快,雨也快。有些人的脸,堪比此天。 老家买了块地,十年了因为...
    田园执笔阅读 248评论 0 0
  • 终于看完了一个小说《凡人修仙传》,很长,七百万字,虽然知道结局,知道他会往哪里写,怎么写,但还是看完了,一个人由凡...
    豆腐坊少掌柜滴阅读 213评论 2 0
  • 一 也许有些东西,只有失去才会知道珍惜,而这个道理大家其实都知道,只不过,不曾想到这疼苦会如此的深,麻。 二 大家...
    一察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