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最开心的事,就是和你说生日快乐

图片来自花瓣网

从小到大,我能记住的生日没有几个,比如爸妈的生日、兄弟姐妹的生日到老公的生日、隔壁王二狗的生日——通通记不住。

作为一个早熟的可爱小姑娘,在长达五年的小学时光里,我一直以为自己和暗恋的小男神是同一天生日!为此还沾沾自喜了好久,同年同月同日生,谁能说这不是天赐良缘呢?直到有一天智商充了点值,才突然发现一个惊天大秘密,原来我所以为的同一天,不过是他的阳历生日和我的阴历生日是同一个数字而已!当“真相”浮出水面的那一刻,我激动的泪流满面——真是太幸福了,我终于找到人家不搭理我的原因了,傻成这样,人家能理你吗?

不仅如此,多年以后我还发现,我自己那个心心念念的阴历生日,也记错了。

有了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做铺垫,记不住朋友的生日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为此,我青少年时代(至今仍处于这个阶段)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怎样才能让好朋友看不出来我把她的生日给忘了。

这是一件很有技术含量的事情。

一般来说,我有以下几种操作方式:

1.提前送礼物。

2.睡到一半突然想起来今天是XXX的生日,然后赶在零点之前发出去“生日快乐”。

3.事后企图补发生日快乐,想了想又劝自己:算了,明年一定记住。

其中,提前送礼物那种用的最多,但那并不意味着我记住了朋友的生日,而是“我记住了她出生的月份”,并且“不知道是哪一天”。一般情况下,到了某个月份,我会很高调的说一句:“提前送你生日礼物哈!怕到时候祝福太拥挤!”朋友往往非常开心。

屡试不爽,但并不意味着不会失蹄。有一年我故技重施,发出信息后,朋友时隔良久方才回复,似乎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谢谢哈,不过我的生日是前天……”

因为这个十分诡异的原因,小时候的我最喜欢过三月和腊月——这两个月有好多朋友过生日——人数实在太多,可以相互提醒。

但是,记不住生日的这个我,从小学开始算,不知道给朋友、父母以及老师在内做了多少个礼物。

生日卡片是最基础的,一般我都不屑于使用,我送出的每一份礼物,必须独一无二。

比如在捡来的鹅卵石上,画上蔡志忠的漫画仕女图,旁边再题一首小诗——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只因为朋友的昵称中有个梅字,不过这个礼物被朋友的爸妈说,是我买来骗她的,好吧,江湖险恶,大人太复杂。

又比如,把买来的香水坠子里的香水倒光,灌上自来水,然后再滴一滴蓝墨水,待墨水晕开,坠子瓶里显出清清淡淡的蓝色,甚为好看,再美名其曰“心愿之水”,告诉朋友,对着坠子许愿,百愿百灵,朋友如获至宝,在我和她失去联系之前,都保存的很好。

渐渐的,做礼物的手段复杂些,会做些更唬弄人的东西。

比如手工纪念册之类的,为此,我花花绿绿、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小本子小工具买了不少,同时使出小学画黑板报的全部功力,翻遍朋友的日常痕迹,剪剪切切,倒也涂画出一些非比寻常的过往来。

记得初中毕业那年,给班主任送了一份礼物,是一张可爱的白纸,上面用圆珠笔画了一头牛,我清清楚楚的记得上面所写的每一句话:“亲爱的老师,听说您属牛,我画了一头牛,送给你。”毫无疑问,我的礼物在一堆包装精美的礼物当中,是最扎眼的,老师赞许的目光,我至今都难以忘记。

不管怎样,我对做生日礼物这件事情,仍然乐此不疲,我一直以为,送给朋友的东西,必须要自己做,买的东西再贵,也是冷冰冰的,自己做的东西再简单,也是热腾腾的。

长大以后,需要做礼物的朋友越来越少,但是“做礼物”这个良好习惯,确实让我保留了几个最珍贵的朋友,Olivia就是其中一个。

说了这么多,此处应该有反转,比如,所有人的生日我都记不住,但是好朋友Olivia的——我也记不住。

不好意思,真的没有反转,是的,我记不住Olivia的生日,从认识她的那一天开始,就没记住过。她的生日有好几个,阴历的?阳历的?校内上编的?户口本上写得?实在太多了,让我这种本来智商就着急的人怎么记住?

但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Olivia做生日礼物。

我给她画过一副素描肖像,8K的画纸,浅浅的画了个侧脸,一个长发及腰的姑娘,静静的坐在那里,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我当然想要把她画美些,只不过用力过猛,画成了美的反义词。在某一个学期末,我在离校之前,把礼物偷偷放在了她的床上,匆匆忙忙就走掉了,所以我没有看到她揭开礼物的 那一个瞬间,但据她说,那是她那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我给她写过一封信,在15年跨年的时候,信中这样写道:“奥古斯丁说过,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a page ,我们曾经约定要一起去许多地方,不为别的,只为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或者,简单的,洗洗肺、调调神,然而最终都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没有成行。毕业以后,也是聚少离多,一起出行的话,更是说不出口了。但好在,只有我被困在这一页,你还在继续往下读着。”

她回信说:“没关系,我现在在XXX,我带着你,往下读。”那个时候,她已经自己独自去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了吧。

我还给她做过一本书,用最强大的制图软件,美图秀秀,做了一个月。那应该是我做过的最复杂的礼物,我用半个月的时间研究了PS,然后选择放弃,噫吁唏!PS之难,难于上青天,于是后来的半个月,我开启了原始功能,每天晚上,用秀秀拼一点点,内容是Olivia的校内、微信和微博日志,图片是她的、我的、大家的自拍。

我一遍遍的翻看过往,读到熟悉的场景,莞尔一笑,看到逗逼的日常,主动快进,看到有我的页面,多自恋一会儿,看到有别人的页面,吃会儿小醋。一遍遍的读啊,一遍遍的理,取材的时候看一遍,排版的时候看一遍,放在U盘的时候看一遍,拿去制作的时候又看一遍,就好像,我们又重新上了无数遍大学,请了无数次假,看了无数遍日出,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我喜欢这种感觉,做礼物的时候,就好像她在我身边,于是礼物也鲜活起来。

但是我依旧忘了她是哪一天过生日,甚至是哪个月都忘记了。

于是我赶在新年之前,把礼物送了出去,附言依旧是类似的那句:

“嗨,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到时候就不挤了。”

也许某一天,我连送她礼物都忘记了,但是敲开对面的门,就可以说一句:

“嗨,今天到我家来吃饺子吧?”

那也许比收到礼物更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