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职场避坑指南”!全面、透彻解析各类职场套路,及其干货应对方法:【第一弹】

小柴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话销售,每天不停地拨打电话,联系客户,推销产品,枯燥、乏味。

和小柴同一时间应聘到这家公司的一个女孩儿叫晓敏。这个女生有些特别,不知道是内向紧张,还是逻辑思维有点儿问题,给客户打电话的时候,经常说着说着就把自己绕了进去,再加上一着急还有些结巴,以至于经常搞的大家哄堂大笑。

可她自己似乎一点都不在意,依然每天乐乐呵呵,嘻嘻哈哈,不停地给客户打电话,瞎侃。

令人意外的是,一周以后,晓敏竟然出了个单子。她兴奋地挂了电话,领了合同,坐上地铁就直奔向了客户那里。

可到了地方,客户却惊讶的说:“你们公司一个叫贾小超的人来过了啊,合同也签了,他说是你让他来的,我看合同都没问题就签了,这怎么回事?”

晓敏先是目瞪口呆,接着便是嚎啕大哭,把客户吓得不知所措,也跟着一起哆嗦。

小柴后来才知道,晓敏来自山区,家里为了供她上学,耗尽了所有的积蓄,还背了一身债,现在弟弟也马上要考大学了,家里根本就供不起。因为听说做销售工作挣钱快,她就果断放弃了在大公司做文员,长期发展的机会,选择做了一个销售。

抢单子的贾小超比小柴和晓敏早来公司两个月,就坐在晓敏背后,每天电话量最少,能偷懒就偷懒,善于逢迎拍马,一副典型的奸懒皮滑的嘴脸。

虽然贾小超把领导哄得不亦乐乎,但毕竟公司有制度,如果新人在三个月之内没有业绩,就会被果断pass掉。这是硬指标。所以贾小超急了。

他发现晓敏好像有点儿傻乎乎的,又是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再加上公司里有只看业绩不看人的所谓“销售理念”,于是就打了个车,提前赶到了客户那儿,硬抢了单子。

因为晓敏只是在电话里跟客户敲定的意向,没有落实到合同上,而且主管领导又比较喜欢所谓的“聪明机灵”地销售,所以公司就本着谁签约,单子归谁的“原则”,把这个单子判给了贾小超。

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听不到晓敏打电话的声音,只是看见她每天呆愣愣地坐在工位上,低着头,摆弄着手指,一副可怜至极的样子。直到几天之后,大家才终于又听到了那个搞笑,又熟悉的声音。

晓敏活过来了,就像涅槃重生一样,不仅比之前更勤奋了,眼神儿里也多了一份坚毅,一股狠劲儿!人生其实就是这样,要么被现实击倒,一蹶不振;要么奋力拼搏,击倒现实!

因为勤奋,电话量高,亲和力和服务意识又好,在之后的几周里,晓敏都保持着几乎每周一单的频率,急速提升着销售业绩。可奇怪的是,贾小超虽然还是一副懒懒散散的样子,但业绩竟然也不错,仅次于晓敏。

后来才听说,销售主管特别喜欢贾小超,认为无论他的业绩如何,但毕竟是“自己人”。如果公司主管领导之间有些争权夺利的政治活动,这样的鬼机灵是必不可少的人才,所以就通过自己主管的权力,以权谋私的给他开了不少小灶。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年底,晓敏的业绩竟然逐渐落在了贾小超的后面。她当然不会允许今年销售冠军的帽子,戴在这个曾经厚颜无耻的,抢她单子的男人头上。这对她将会是巨大的羞辱。

于是她拼了,趁着年底的时机,自费买了一大堆价值不菲的小礼品放在座位下面,一个客户一个客户的约见,不推销产品,只是拜年,约见,吃饭,送礼品。

以至于,后来好几个客户直接打电话到公司来表扬她,说她服务到位,亲和力强,有责任心。其中一个客户实在感动的不得了,一口气就给她介绍了三个客户。她又开始赶了上来。

贾小超也没闲着,每天跟主管和销售总监混在一起,嘻嘻哈哈,吃喝玩乐,春风得意!其实贾小超比谁都想拿今年的销冠,如果能拿到年度销售冠军,刘总监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提拔他了,可偏偏有个晓敏在这儿跟他作对,让他恨得牙痒痒。

周一的时候,小柴突然听见晓敏大叫:“我的抽屉怎么被撬了啊!”

抽屉里的两大本客户资料都不翼而飞了,里面有晓敏所有客户的联系方式和跟踪记录。幸亏她心细,所有重点客户的联系方式都存在了手机里,不然损失会更大。

过了几天,晓敏发觉之前跟进的几个意向客户似乎不太对头,本来基本上都是确定要合作的,但现在要么是不接电话,要么是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晓敏犯起了轴劲儿,挨个儿到这几家公司里去堵人,其中一个老板实在顶不住她的软磨硬泡,死缠烂打,就全都招了。

原来,是有另一家同行业公司的业务员,不仅开出了比晓敏更优惠,更有诱惑力的合作条件,还把小柴他们公司产品的弱势,缺点说的头头是道。

这几个快要合作的意向客户有的已经签约了,有的基本已经决定签约,开始走流程了。

晓敏当然知道这事儿是谁干的,可是她没办法,既没有证据,领导又不喜欢她,能怎么办?眼看还有一周这一年就结束了,距离年终总结大会也不到两周了,跟贾小超还有三万多的差距,已经没有了意向客户。晓敏有些泄气了!

虽然晓敏竭尽了全力,一直没有放弃,但销售冠军还是落在了贾小超的手里。

在开年终总结大会的时候,她愤怒地冲上台,抡圆胳膊,给了贾小超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个来自山村,善良柔弱的小姑娘,刹那间就变成了一头愤怒的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