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小文系列二——“破”


破,今天所说的不是破旧的破的意思,而是在佛教中常说的破邪现正的意思。这个破,有打破限制,而得自由,得真实的意思。而今天为何说破这个词?自然有一番的缘起。前段时间在一个同城活动的APP上看到了一个活动通知,说是邀请某位心灵导师“唤醒、激活人的内在自我疗愈能力,重新建立与更高频率的宇宙能量的联接”。而在这个活动下面,点赞的人可不少。这样的一种类似与自我催眠的集体的愚民活动,竟然还有那么多的人相信,我是十分地震惊。愚痴之人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陷入愚痴之中而不得自省。所以不得不说一说佛教中非常有力的一个扫除妄见的概念——破。(注意:当我们念这个字的时候,一定要大力一点)。

其实破这个概念,在西方哲学史上有一则非常有名的小故事与之相适应。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有一则著名的洞穴比喻。它的内容是:设想在一个地穴中有一批囚徒;他们自小呆在那里,被锁链束缚,不能转头,只能看面前洞壁上的影子。在他们后上方有一堆火,有一条横贯洞穴的小道;沿小道筑有一堵矮墙,如同木偶戏的屏风。人们扛着各种器具走过墙后的小道,而火光则把透出墙的器具投影到囚徒面前的洞壁上。囚徒自然地认为影子是惟一真实的事物。如果他们中的一个碰巧获释,转过头来看到了火光与物体,他最初会感到困惑;他的眼睛会感到痛苦;他甚至会认为影子比它们的原物更真实。如果有人进一步拉他走出洞穴,到阳光下的世界,他会更加眩目,甚至会发火;起初他只能看事物在水中的倒影,然后才能看阳光中的事物,最后甚至能看太阳自身。到那时他才处于真正的解放状态,会开始怜悯他的囚徒同伴、他的原来的信仰和生活。如果他返回去拯救他的囚徒同伴,他得有一段时间去适应洞中的黑暗,并且会发现很难说服他们跟他走出洞穴。洞穴比喻的根本内涵就是人对自我的生存状态的一个反思,主动地去思考自己生活的是否真实与正确。

破,其实就是反思,就是通过对自己所相信的东西做深入的反省,不断的质疑和解构,依靠自己的智慧去完善自己的知识和信念。这样的一种反思,主体是依靠自身的智慧而不假与他人。也是自身智慧生命的显现。

在佛教中,在我看来,破所主要的含义就是破我执。所谓我执,简单来说就是我所执着的那些东西,就是我对自身所持观念的坚持。不管对与错,我只是一味地坚持自己的观念而不去对它有所观照。这样的一味坚持,即使是自身所持的正确观念因为不引入新的环境和脚注,最后还是会落入到邪见和偏见上。这样的一种愚痴的固执己见,反映在佛教思想中,就是人的贪嗔痴。贪,就是贪婪,贪图自己无法达到的那些超出我们物质需求的一系列的东西。这是在物质上的一种我执,以自己无限的欲望作为自己所执着的对象。嗔,就是嗔怪,嗔怪别人的意见以自己的意见为真,不听别人的劝告甚至去嘲笑别人辱骂别人的观点。在这一点上,嗔就是对我的意见为真且永远为真的我执。痴,就是对某些事物和人物的痴迷,它看不到事物和人物的另一面,而把片面的形象当做整体之形象。这是对现象或者表象的一种我执。破除上面的三种我执,即能够从贪嗔痴中解脱出来。但是这三者的我执的力量何其之大,难难难!

破,反映在信仰上,就是破除迷信。人们往往把迷信和宗教相混淆,认为宗教就是迷信。恰恰相反,宗教并不是迷信,它甚至反对迷信。因为宗教思想总是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去解释世界及其人的存在,这些思想总是在吸收借鉴其他的文化成果,不断的自我推翻自我创新的。而迷信就是一味的相信,而不做任何的反思和调整,从而调入沉迷的深渊中而无法自拔。简单来说,宗教是有思辨的思想,而迷信是无思辨的信仰。但是社会中往往有很多人在信仰宗教的过程中,犯了迷信。他们迷信某位师傅、师兄、上师的话,对此而深信不疑。他们迷信各种修炼的法门,追逐着各种大师,却从不思考自心的安宁。他们迷信着放生,素食的禁忌,却忘记了关怀身边活生生的人。

破,其实是信的第一步。不把自己从过去的迷思和不自觉中解放中解脱出来,是做不到信的。破而后立就是这个道理。佛教讲破,就是要让人从过去的浑浑噩噩中解放出来,运用自己的智慧去搞清楚宇宙的秘密,从而稳定自己的内心,与人为善于己为善,而得解脱。但是愚痴的力量,习惯的力量往往能遮蔽人的自省的能力。所以,破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行动。它是一种决断,是一种勇猛,是一种无畏,是改变自己的深沉期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秋送爽,满城桂花。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雨,桂香润鼻细无声,秋高气爽好读书。这次说书的主角叫斯蒂芬茨威格,这一本《...
    药师说书阅读 964评论 0 1
  • 身处落日余晖的钢铁行业,伴我一道而来的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从年前就不断有人开始离职,也许从很多方面我们都已经对钢铁...
    谢故阅读 113评论 0 0
  • 前言: 07年蜜科比,错过了世纪王朝,也错过了旷世屠龙,幸好,我见证了两连冠和合理科。 曾经在紧张的高三因为科比的...
    马小努阅读 63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