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00天,为何我依旧一无所有?

毕业500天,为何我依旧一无所有?


2016/11/12周六,09:56,广东雷州,多云23℃。

当睡眼惺忪的我一把抓起床头的手机,刺目的手机屏幕便告知了我这样的信息。

经过几日的持续低温,今天的气温终于开始回暖,与床正对的窗外阳光正好,春光明媚,但探出被窝拿手机的时候,依然可以明显感知室内微微有些虚寒。

为什么会说是窗外春光明媚?因为南方的冬天不像北方那样滴水成冰,刺骨寒冷。在南方,即便是冬天也温柔依旧,大多数情况下,总会时不时给你春天的感觉,微微有些许寒冷,却又阳光明媚。

特别是在广东雷州这种几十万常住人口的小城市,正处于亚热带与热带的交界区域,这种独特气候尤其明显。

这种窗外阳光正好,室内寒气未消的天气特别适合睡懒觉,尤其是刚好今天周末,更是为睡懒觉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打开手机,按照惯例得先刷一遍各类社交软件,看看是否有未读消息,然后再把昨晚入睡时到此时此刻的朋友圈猛刷一遍,接着是QQ、简书……

这一系列的连贯性操作,可谓进行得有条不紊,不急不缓。

朋友圈除了几只夜猫的深夜聊骚与矫情感慨,还有各个朋友聊天群中几百条可有可无的聊天记录,此外,并无其他。

即便如此,但我还是会一目数十行地秒览了各个群的消息,生怕错过哪个妹子昨晚的深情表白。虽然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但缘份这种事,谁说得准呢?单身狗总是不应该对缘份产生质疑态度的,不然爱情就更加与自己无缘了,特别是像我这种资深单身狗,每天起床刷微信肯定是必修功课。

果然,经过漫长的一夜,世界依旧和平,岁月依旧静好。看来这个世界缺少我,地球依旧是转动的,这句话果然说的没错。

“世界缺少我,地球依旧转动。”想到这里不免有些大可不必如此的微微失落感爬上心头。

待刷完微信,虽无妹子的深情表白,但大学同学群里同学A的某条消息还是让我平静的内心稍微产生了些许波动。

“明天就是我们离校的第500天了,祝贺各位”,这是昨夜群聊记录里,同学A所发的一条消息。因为手快,这条简短的消息还差点就被埋没在了茫茫群聊记录里。

“我艹,竟然500天了!”躺在被窝里翻手机的我不禁叫出声来。

即便如此,但手机QQ,简书等必刷社交软件依旧得继续翻完。

这大概是作为一名理工男的严谨态度和坚持精神吧!

“刷!刷!”手指依旧在快速拨动,而手机荧幕也随之飞速地闪动、刷新着。

不知不觉中,手机屏幕上的时间已经到了10:33,刷完手机,新的困意便立马涌了上来。本想再睡个舒舒服服的回笼觉,但耐不住肚子已经恰逢其时地发出了饥饿的抗议声,只好起床找吃。

两分钟后,奈何我翻遍房间内的各个角落,除了两个过夜番茄,什么都没有。

人道是:“人饿志短”,既然打不败饥饿,只有被饥饿打败!但又拗不过懒和饥饿的双重夹击,干脆牙不刷脸不洗,逢头垢面地出了门。

“反正没人认识我!”一路上,我都这样安慰着自己。

搬到这个地方只有两周的时间,跟左邻右舍也不熟,更不会有熟人朋友在这个落后的小城市,所以即便自己混得再落魄,也无人知晓,这或许是待在这种小地方的唯一好处,就好比如现在的我。

经济时代,稍微有点理想追求的青年都趁年轻往北上广拼命挤,谁还会愿意窝在这种小地方发霉呢?

当然,除了我这种没211、985学历、没出息、没抱负的“三无青年”。

“蹬~~蹬~~”,从6楼蹭下,果然今天外面的世界比室内暖多了,此刻的街上已是人满为患。

看着满大街的短裙长袖,再回看自己穿在身上厚厚的棉外套,顿时有种深山小和尚初入闹市,不暗世故的尴尬之感油然而生。

大街的对面刚好有家卖面包的早餐店,地方不足二十平米,但挂在上面的招牌却大得有点夸张,有种格格不入之感,可也正因如此,我这才一眼就发现了它。

店前门庭冷落,坐在摊前看似老板的中年大妈百无聊赖,眼神中透露出随时收摊关门的意思。

“现在这个尴尬的时间点,早餐已过,午饭未到,估计也就只有我这个奇葩在找吃的了。”想到这,禁不住给自己白了一眼。

看到此情此景,我的第一反应便是飞奔而去,希望能在店主大妈关门前抢到可以充饥的面包。

“一个莲蓉包,一个豆沙包,一块五!”店主大妈把两个面包装进透明塑料袋,然后递给我,中气十足地喊道。从其眼神可以看到,微微有些诧异之色,想必都是逢头垢面和棉外套的缘故。

对于店主大妈传递过来的诧异信息,既然她没问,我也就懒得回答,干脆假装视而不见,不急不缓地掏出钱包,从中拿一块五递了出去,然后拿上那两个面包,啃着离开。

可以明显感受到,握在手里的两个面包已经没有了丝毫的热气,咬起来也略微有些发硬。即便如此,但至少它能让我免于饥饿,想到这,更是大口大口地边走边吃了起来,全然不顾周围诧异的目光。

因为我知道,在他们眼中的我肯定“异于常人”,穿着不合时宜的厚厚棉外套,逢头垢面,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咬着两个发硬的冷面包,落魄如乞丐。

“乞丐!”

想到乞丐这个词,顿时内心翻涌,宛如刀割,眼泪如掘堤之水涌出眼眶。是啊,除去刚刚支付了的1.5元,钱包中还剩68.3元,其中那0.3元还是三枚面额一角的硬币,而这便是我的全部身家。

毕业500天,全部身家仅剩68.3元,这便是一个毕业于二流大学,曾指点江山、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大好青年,说起来,确实羞愧难当。

其实严格来说,现在的我,落魄程度远不止于此,因为除了钱包里这仅剩的68.3元,身上还背负着近万元的债务。而这些债务都是毕业以来,求爷爷告奶奶,厚着脸皮从朋友处借来,完全可以说,现在的我就是名副其实的“一万负翁”。

想到这里,眼泪终于抑制不住,啪啪地往下砸。

我一遍又一遍地追问自己:“毕业500天,为何我依旧一无所有?”

回首自己毕业后的500天,自2015年7月毕业于二流大学后,虽出自理工专业,但奈何所学堪忧,加上兴趣远不在此,故选择留在了大学所在地——湛江,一个中等城市。然后没费多少力气,凭借大学期间因追求“文学梦”不成功而打下的扎实文字功底,很快找到了一份尚且满意的文字工作。

所以,当周围的小伙伴仍在各个城市间辗转奔波、苦苦求职的时候,很庆幸自己已经拥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的小小办公桌,并且很快投入了新工作。

毕业时,还被师弟师妹邀请为嘉宾,参加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分享会”,在会上也曾沾沾自喜地大谈特侃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可谓是大放厥词,牛皮吹破。

很快大学毕业。彼此顾不上毕业照的最后狂欢和毕业酒会的感伤,大家便收拾行装,带着大学四年的记忆各奔东西。

在分批送完各个好友乘坐通往全国各大城市的远途大巴离开学校后,自己只能失魂落魄地独自乘坐11路城市公交离开学校,然后独自找房子,独自搬家,乃至最后住进了巴掌大小、却距离公司不远的出租房。

来不及悲伤,也来不及整理情绪。很快就被公司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催着上班,然后拿着一月两千多的实习薪酬投入了新的工作。

自己一个人吃住,每天独自往返于出租房与公司之间,早八晚六,额外还有数不完的加班熬夜。

经常加班,甚至回到出租房还得熬夜,继续白天未完成的工作。

努力适应着疲惫的快节奏生活,独自适应着新环境,独自面对从大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迅速转变。

在从事记者工作以来,因为非新闻专业出身,所以必须在下班后,争分夺秒地学习摸索着业务知识,生怕在人前暴露了自己的不专业素养,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当然,说得好听点就是两个字——“上进”。

更因为工作需求,经常要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独自奔波。白天开会采访,然后在当天应酬后,晚上还要忍者疲惫赶稿、配图、校稿、发回公司。等半夜忙完这些,往往还不能睡,因为还得继续查资料、看资料,以准备第二天的采访大纲和规划第二天的行程。

可以好不夸张地讲,整天都在疲惫的浑浑噩噩的中度过,宛如老头子般憔悴。此外,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工作任务和一个个被牺牲掉的周末。

虽然最终换来了上司赞赏的目光,并因此而加薪,乃至提前结束实习期。

但其所付出的代价却也巨大,很快便患上了文字工作者行业的职业病——偏头痛。

偏头痛加上对未来的迷茫,最终在工作三个月后的某一天爆发,对着总编王某人怒吼:“老子不干了!”,然后在总编王某人和众人诧异的目光里,头也不回地离开。

然而接下来的便是漫长的失业期,以及每个晚上必须独自在黑暗中忍受的失眠和偏头痛。

在长达一年多的失业里,日渐坐吃山空。最后不得以,只能在克服内心的一万个不愿意后,厚着脸皮靠家人和朋友的接济度日,从昔日的骄傲少年日渐成为了今日的“一万负翁”

直至今年11月,终于在另一个更小的城市——雷州,找到了如今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工作,端着月薪3000的饭碗以度日。

细数这毕业后的500天,其中充斥着种种不足外道的心酸与苦楚,可谓是一路跌跌撞撞地受伤,然后踉踉跄跄地成长。

回想当初毕业时的意气风发和豪言壮语,更是倍加惭愧。

曾经我以为自己很坚强,很厉害,可以独自承担和面对一切,可以为自己创造我想要的未来,可现实告诉我,我不能。

毕业500天,我又重新站到了新的起点之上。而此刻的我,除了这一身所背负的债务和遥不可及的梦想,毕业500天,我依旧是一无所有。  

注: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系列文章第二篇《毕业500天,远方的你还好吗?》那篇文章会告诉你毕业后现实的残酷,同时能给你们带来正能量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