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

2014年初夏,高考。

考前半月我出奇的平静,当时来说高三的生活对于每一个高三的‍过来说已经毫无留恋,我也是,只想尽快高考尽快地毕业。

考前三天,六月四日晚,和几个好哥们出去喝了高中最后一顿酒,酩酊大醉,几个人醉醺醺地当着几个校门口门卫大爷的面进了学校,我又当着在看晚自习的化学老师的面满身酒气的进了教室,老师没有管我,高中生涯弥留之际终于算放空了一次。

第二天下午爸妈接我离校,住在离考场不远的酒店。非常平静,如果说水面还时不时水波荡漾的话,那几天可以说是水底的水草。

考前一天和弟弟去看了考场,小小的教室里躺着三十张桌子,很矮很小,质疑能不能塞下我的腿,后来证实不能。

高考了,六月七号早上,前一天晚上休息的很好,早上却没有丝毫的胃口,少吃了一点早饭就去了考点,这时候是毫无想法的,既不紧张也算不上平静,几个月来考试铺就的路终于铺到了今天,就这样开考了。两天里每一场考完不悲不喜,也没有跟爸妈说一点关于考试的事,爸妈也没有问,直到最后一门英语考完走出考场。

我还是很平静,可以说幻想过无数次的此时此刻是我不曾想到的,意料之外的平静,没有狂喜,背着装着考试文具的包,静静的走出考场、下楼。周围很是喧嚣,有牛逼哄哄很是自负的人夸夸其谈,也有学生情侣相拥而笑或是相拥而泣,也有和好友勾肩搭背有说有笑,当然,也有和我一样的人,没有发现同学的踪迹,一个人不悲不喜面无表情地踽踽独行。

出了楼,仿佛一切豁然开朗,夕阳余晖不再那么炎热,整个校园喧闹非凡。我看着远处的斜阳,不知怎么的笑了出来,继续快步走着,我知道,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结束了。

出了考点,是和我一样如释重负的爸妈,我们一起回了学校收拾东西,我扔掉了很多书,也留下了很多,比如我的笔记和课本。同学之间都没有过多寒暄,大多是一句“拜拜”了事,多是一种有缘再见的气势。

我教室的课桌上记录了很多东西,恨不得把它一起搬走,走的时候教室垃圾桶里堆满了书,教室里寥寥几个人,很默契的丢书。

我走了,带着一大堆行李,伴着夕阳,走上了来回许多次的路。走时回头一瞥,似乎目光穿越了无数学生和家长的人山人海,看到了每个人的表情,收获了他们的心情,应该都和我一样。

路上爸爸冷不丁问我有什么感想,我想了一下,还真没有,就觉得想好好玩玩,想法少到连怎么玩都不知道。

到县里时天已经黑了,晚风微凉,车停在家附近一家小饭馆吃了饭,和爸爸喝了点啤酒,很放松,像是重活了一次,毫不夸张。喝了点啤酒加上一天的疲惫,似乎有点醉意,吃过饭,门外的人在烧烤,我迎着微风,走向饭馆的门口,于是,我走进了2014年的夏天。

毫不夸张,高三的时候想过很多考后的生活,同学聚会、集体出游、好好补觉、谈场恋爱,种种。最后其实都无疾而终,没有和好兄弟喝几顿酒,也没有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出游,这个夏天也还没有我的她,甚至连高三信誓旦旦说过的毕业了要把三年的觉都补回来的诺言也没有实现,熬夜熬的飞起。计划不如没有计划。

高考或者说时光的魅力就在于此,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这时候真的会知道遗憾真的是一种美好。

为了不抱憾终生,有的同学开始向喜欢了很久的同学吐露心声,祝福他们。高中并没有像他们一样喜欢过一个人也没有向一个人表白内心的魄力,直到在大学遇见我的她,这都是后话。于是,时不时可以听到谁和谁成了一对的消息,惊讶和惊喜。

回家没几天我就到姥姥家住了,之后住了很长一段时间,从小就很是眷恋姥姥家,天生的吧,又或者是因为姥姥把我看大。至今还记得在姥姥家晚上听过的无数次的夏天的雨,无可避免的童年的记忆。很幸运,这个夏天又在姥姥家听了很多次夜雨,吃着冰冷的雪莲看着电视玩着平板电脑,因为晚上吃雪莲也闹过几次肚子。

后来还去姨家和弟弟玩了一阵子,每天没事就在市里逛,看电影逛商场,下大了雨没有伞钻进肯德基避雨,和他聊聊他高中的打算,聊聊这三年的事,跟他吹吹这几年的牛逼。我弟弟,小我三岁,潮流青年,有着和年龄不相匹配的成熟的思想,跟他一块就有的是乐子。当时还一起去看了筷子兄弟的猛龙过江,顶着电影院几乎可怕的冷气吃冰淇淋。也吃了很多之前不曾吃过的小吃和不曾上过的雅局。

后来成绩出来了,算是自己满意吧。去学校领了报志愿用的书,最后一次见全班上的同学,互相谈论分数和兴趣的专业,听班主任讲过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因为还有事情,没能和同学聚餐,算是遗憾,顶着骄阳坐车回了家。

纠结很久报了志愿,同学算是分散天南海北了,算是将要从事千差万别的行业了。于是,开始了一波嘲讽,什么收电费的、收话费的还有我这个盖房子的。志愿的结果在一段时间的焦急的等待之后到来了,我可以称得上是如愿以偿,第一志愿学校的第一个专业录取,盖房子专业。同学们有的如愿以偿,有的阴差阳错,愿意不愿意都成了定局,尽人事还得听天命,选择就是一场认命。

高中的几个好哥们,从此拥有了各自的前程,各自珍重。

出了结果等来录取通知书,一切也就尘埃落定,本着一懒到底的精神,之前计划的暑假打工也算彻底泡汤,还是那句话,根本就不要计划。

期间哥们Z来我家住了一晚,晚上吹着空调聊了聊往事,听他告诉我同学间的八卦,像极了以前在宿舍里聊天的情景。第二天带他在县里玩了玩,饱餐一顿送他去了车站,走时他让我去他家住几天,不如今天就去,我婉言推诿,倒不是我不愿去,而是暂时不想出远门。于是,这一拖就到了现在,我说过的有空就去成了实实在在的空话。

这个夏天下了好多场雨,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的那些多雨的夏天。这个夏天本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标志了一个阶段的结束,引出下一个阶段的开端,没有理由,就是无端地觉得这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夏天,一个恍如隔世的雨季,这个是2014年夏天的记录,把此时此刻的记忆和想法存放起来,留作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