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你快乐吗?

今天给你推荐一部电影,它既叫《深夜加油站遇到苏格拉底》,又叫《和平战士》,看后感慨良多,确实算是一部励志电影,是需要你用心去看的一部电影。

男主角是名体操运动员,他从小拿了大大小小的奖杯,他高大帅气,他爸爸很有钱,他成绩都可以拿A,他在体操队里也很出色,只要他需要,床上的女人从来都不缺。看起来一个很“完美”的人,但经常半夜醒来。

有天夜里,他梦到了自己在一个高难度体操动作时摔了下来,左脚变成了木头,摔得粉碎。一个人拿着扫帚来扫他摔碎的左脚。梦醒了,他难以入眠,于是开到加油站去买东西。于是,遇到了穿着梦中那双鞋的“苏格拉底”,他发现他可以轻易上到屋顶,他发现他很厉害,于是,他对他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夜里难眠的时候,他会到加油站与苏格拉底聊天。

苏格拉底问他,“你快乐吗?”他说了一大堆外在优越的条件,竟然回答不出来这个问题。苏格拉底又问他,“如果你没有入选美国奥运队会怎么办”(这是他最大的目标),他会觉得理所当然,从没考虑过失败。

他同时还自负,睡朋友女朋友,对自己的朋友不以为然。

苏格拉底开始启发他,让他慢慢去了解他的内心。同时,想把他训练成一个运用超乎的胆量去运用身体和思想的战士。

可惜他未能明白良苦用心,中止训练,然后后来继续世俗,遇到了车祸。左腿真的粉碎性骨折了。离选拔只有8个月了,他的教练放弃了他,他不能去参加奥运会了,他不能拿金牌了。他想到了死。

但此时原来那个骄傲自负的“他”出现在他面前,他意识到他仍然想要活下去。他摆脱了那个骄傲自负的他。

苏格拉底继续开始训练他。他让他从内心寻找生活的意义。他在一辆废车上面思考了很久,很多哲理性的话都冒出来了,例如“最不可能被人爱上的人其实最需要爱”,最后,他领悟到“从来不可能没有事情发生,从来没有平凡的时刻”。

他振作了勇气,开始奋发继续最爱的吊环。同时,他向他的朋友道歉,为他以前的自负。但他教练放弃了他,他不能参加那届奥运会了。那时,他很伤心,很沮丧。他和苏格开始争执,他以为拥有了奥运会金牌就是拥有了一切。没有金牌,他就没有了梦想。而苏格告诉他,那是他的控制欲,没有去参加比赛并不意味着会失去自己的梦想和一切。

他带他去爬山,带他去看一个地方,要走3个多小时。

在路上,男主角自己总结了生活中的三条法则:矛盾,幽默和变化。最后,当苏格告诉他,他带他来找的是来自他脚下的一块石头时,他恍然大悟:旅途才是带来快乐的事物,而不是目的地。他继续去进行他心爱的吊环事业了。

最后,自然他站上了奥运会选拔赛场,赛前他朋友问他为什么能恢复得这么快?他只说了忘掉杂念,专注。但他朋友就像他当初一样难以理解。在比赛时,他问自己:“你在哪里””此地“”几点?”“此时”“你在做什么”“此刻”。他终于完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高难度动作!

故事到此结束了,之所以会复述得如此详细,是真的觉得是一部不错的心理学电影,里面有太多心理学想告诉我们的东西了。

一、你快乐吗?

估计突然问很多人这个问题,大家都回答不出来,因为都已经被生活折磨得麻木了。但我们不妨多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它能帮你聆听内心的声音。

二、旅程与目的地。

记得最开始我去面试时,有位主考官问过我:“你在乎过程还是结果?”当时,我回答:“过程”。但后来入职培训以后,我才明白,所有的公司、单位都会只看重结果的。

因为,结果就是它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但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旅程重要还是目的地重要呢?

人生其实就是一段旅程,在这段很长的旅程里面,我们有一段又一段的目的地,例如高考考一个好学校,毕业找一个好单位,找到一个爱人共度一生,买房买车……但是一旦我们达到了这个目的地,我们会很快乐,可是快乐之后,我们又会回到原来不痛不痒的感觉,因为还有下段目的地在等着我们。

如果我们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地,我们会伤心一段时间,但过去以后我们仍然会回到原来不痛不痒的感觉。

所以,享受过程比追求目的地更重要。

一旦你真心的沉浸进去,目的地自然就很容易达到了,而这种快乐会形成一个上升的螺旋,快乐的基准线就在不断提高。

一时的失败和困难,就把它看成一个过程,从中吸取教训,继续出发,那样,旅程会更精彩的。

三、专注。

很喜欢最后男主角的发问:“你在哪里”、“此地”、“几点”、“此时”、“你在做什么”、“此刻”。

我每次做瑜伽的时候,虽然跟着老师做,但注意力却没有完全集中。直到我看了以后,尝试当我跟着老师做的时候问一遍这个问题,结果效果很好。我感受到了瑜伽的那种专注的魔力。

话说瑜伽是一个很好的修养身心的运动,不在于动作有多快,不在于动作有多难,而在于标准与感受。我现在开始渐渐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幸福感和内心的宁静,提倡大家也加入进来。

四、幽默。

我觉得本片的意思就是准许拿自己幽默一把。这种是很需要勇气的,它需要你放下骄傲,放下自负,准许将自己的缺点、自己的难堪、自己的软弱都展示在他人面前。

用一句英文来讲,就是permission to be human。

但这样带来的影响是很巨大的,你会看清自己,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会更理解自己与他人。

五、改变。

这点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态度、情绪,最后都会落实到行动之中。如果当你想要去改变,那么,就去努力行动改变自己吧!

或许这部影片从拍摄技巧、剧情或者其他方面不算是一部绝佳之作,但它能够带给你很多的反思和改变,就是一部好影片。或许,看完后你有更多的思考,更能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自己更快乐!​​​​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5周第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28评论 1 11
  • 文/居里社 缘起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是著名作家丹·米尔曼的本人真实经历,根据同名名作改编,又名《和平战士...
    居里叶阅读 6,140评论 0 12
  • 好可爱呀!
    蓝山Siyu阅读 258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205号星宝宝,这是我第135篇日记! 到来许昌,已经两点多了。在医院附近给我好朋友买了礼物。就带他俩...
    程程百合阅读 150评论 3 3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16号@骆金芳--富阳# 20170729(05/30) 【幸...
    幸福实修金芳阅读 1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