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进步

            在学习中进步

   7月21-23日,我们一行五人在日照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微班会创意与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其中,7月22日上午由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的丁如许老师主讲,主题是《微班会四篇》,下午是河南省“十佳”班主任,被誉为“中国微班会第一人”的秦望老师主讲,主题是《微班会创意设计与实施》,7月23日上午是国内中小学校班级“6S 标准化+5W2h 精细化”管理和“PCASTE 精致德育”的倡导者邹六根老师主讲,主题是:《文化引领下的班级品质、品牌、特色建设实践与实现》,下午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亲子沟通培训师郭力众老师,主题是:《班 级管理 智慧例谈》。时间安排非常紧,我们五人学习积极、认真。

    丁老师把他自己做班主任的成功,归纳为十六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久”。而他关于班级活动的认识和诠释更让我颇有感触,他说,没有活动,就没有德育,德育要靠活动,没有精彩活动的校园生活,就没有学生终身难忘的亮点,能引发学生兴趣的班会课是最具有魅力的德育。

一、 要精心选题

    班会课的内容主要根据班级工作计划,班级近阶段的具体情况,学校工作布置来确定,而布置班级日常事务只能属于班会课类型之一,即班级例会,除此以外,班会课的类型还有:主题教育课,班级活动。这两中类型的班会课中学阶段选题可参考以下方面:爱国抱负,理想追求,责任意识,诚信品质,感恩情怀,哲理思维,创新能力,交往体验,阳光心理,健康体魄。 

二、 要善于借力

     可向任课老师借力,设计一些受任课老师欢迎的班会课,如:英语单词竞赛,语文课外题竞赛,数学接力竞赛,一方面拉近任课老师和班级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拉近学生和这门学科的距离。

三. 班会课要有系列性

    每学期,除去布置学校工作外,班主任可以以系列活动的形式,开展10次左右的班级活动,形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的螺旋式循环上升系列。如一上学期可开展如下系列活动:《我是小学生了》的进校体验交流会,《我爱我们的学校》,《认识我们的新老师》,《我是家长小助手》的家务劳动比赛,《欢乐的课间十分钟》的室内微型体育活动,这样一个系列的班会课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开放全面,知识含量高,形成了一条闪光的珍珠链。

四、 班会课的环节要重实效

   班会课每个环节的设计都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贴近学生,让学生真正有所感悟,有所触动。

秦望老师有着丰富的“微班会”经验,他在此次讲座中主要给我们分享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微班会”素材的搜集与使用

     在日常的生活与教学中,要注意搜集有启发性的素材,含视频、图片和文字。在使用时,可以对素材进行适当的拼接和改编,如对于平时努力学习但是始终成绩不佳的同学,应如何鼓励?他就运用“毛竹”的例子加以说明,毛竹前几年长得非常慢,以至于每年只增长几厘米,但到了第五年,毛竹开始快速的增长,几周时间就可以长高10多米。人们研究毛竹发现,毛竹前几年增长虽然缓慢,但是根系却深入泥土上百米。学生通过看这样的素材,可以领悟到自己之前的努力虽然没有得到及时的体现,但相信经过时间的沉淀,经过自己长时间的努力,可以使得自己像毛竹一样厚积而薄发。

    在教育教学中,也要捕捉适当的教育契机。秦老师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小明考试考砸了,考了36分,然后把试卷揉了扔进了抽屉。老师看到了,心里想,你现在把试卷给揉了,等会儿评讲时看你怎么办?就在此时,小明的同桌小王问小明,你考了多少分呢?小明说,考了96分!本来这事不去提及也就风平浪静,但多嘴的小芳对着老师喊着:“老师,老师,小明说他考了96分。”这下,全班同学都望向小明,小明顿时非常的尴尬。老师想,这是小明自找的,考差了就考差了吧,说什么谎呢?这小芳也是多嘴。但现在问题已经出现,必须要马上处理,马上要进行“微班会”教育。此次“微班会”有两个目标:①化解小明的尴尬;②批评小芳。这类型的临时问题是不能备课的,需要应急处理。老师应该如何恰当其分的处理呢?这位老师是这样来做的,首先提高音量对小芳说,你不要管人家的分数好不好?然后走到小明的面前,轻声的说,谁说我们考不到96分呢?对不对?这样也就达成了以上两个目标,既化解了小明的尴尬,又批评了小芳。

   除了以上的常规“微班会”,还有电影课程,对电影进行分类,对学生推荐适合年龄段观看的影片,以此达到教育的目的。

二、班级管理中的其它活动

    秦老师在开展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可谓是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用智慧来管理班级。班上有专门的“摄影社团”,每天拍摄班上5-10张照片,同时运用“讯飞语记”来记录学生的演讲,最后高考结束以后加以整理,就成为了班级的纪念册。因为秦老师是历史老师,因此班上还有专门的史官,对于班上发生的事情,进行惟妙惟肖的记录,包括哪两个同学谈恋爱,也可能会被“载入史册”。中午有专门的“主题午诵”,下午课前3分钟,让学生们朗读一个词,并且搜集对应的格言,包含诗词歌赋等,一方面可以给学生积累作文的素材,另一方面也可以刺激学生的脑神经,以免下午的课程打瞌睡。

   三、班主任能力提升的路径

    如何才能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呢?需要的是班主任老师不断的阅读,增长自己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好班级。销量比较大的班主任方面杂志,如《班主任》、《新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

   邹六根教授诙谐幽默、富有激情的谈吐,翔实生动的内容,很快就激起了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作为一名在基层学校摸爬滚打二十八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专家,邹六根教授的报告由他职业生涯的起步开始,他简要地讲述了他职业生涯的两个重要的转折点,以及在这二十多年里始终不变、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成绩,给我们带来启示: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热爱和对工作本身的思考与总结。

     三个小时的讲座,妙语连珠、引人入胜,思维在不断碰撞和交融中得以深化。邹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高屋建瓴的引导,不仅让老师们从学术的角度深刻重新解读了班主任这三个字,更是解决了老师们在班主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使人收获颇丰。

       郭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濮阳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在《河南教育》《福建教育》等多家报刊发表教育教学文章 100 多篇。参编《学生为王》,《班主任管理新策略》《给班主任的 48 个教育预案》;主编《打造高效课堂——教师的宣言》;著有《名师的魅力课堂:教育的理念与信念》、《学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郭老师说:现在读书的老师的确是不多了。而作为教育他人的人,没有文化的气息,没有文化的熏陶,又怎么能够承担起这付重重的担子啊。

    认郭老师为,作为老师一定得读书,一定得有书卷气。这不是应景,不是摆设,不是装点门面的花瓶。读书是实实在在的丰富,是厚重,是积累,是沉淀,是一坛酒沉醉芳香之前的发酵。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书卷气息,就不可能成为文化、文明的传播者,心灵的塑造者。作为班主任老师,富有书卷气,不仅仅是班主任职业的需要,更是滋润心灵、涵养精神、提升自我的法门和通途。有了书卷气,班主任就有了"源头活水",就有了才隋才智,就有了丰盈教师生命的盎然生机。书卷气可以让班主任摆脱自身的寡陋,而拥有一颗至善至美、纯真清明的心;书卷气可以让班主任摆脱生命庸常的倦怠,拥有丰厚的学养、素养。

"执书之手,与书偕老",书卷气自会为班主任的形象增添一些厚重的质感,为自己的人格增添一些亲和的魅力,为自己的工作增添一些巧妙的智慧,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文化的雅致,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位、有感染力、不言而教的人。

两天的学习非常累,但从中学习了很多当班主任的技巧,受益匪浅,继续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