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解开文艺复兴的绝美密码


佛罗伦萨——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号称“艺术之城”,那些在艺术史上响亮的名字,足以让人心驰神往。人类文明的瑰宝在这片土地孕育滋长,300年前的文艺复兴时代,乔托、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桑德罗·波提切利等群星怒放。

有人说佛罗伦萨是沉睡在辉煌过去的城市,但我宁愿它永远沉睡,不再被现代文明唤醒,保有那一份历史积淀的浓厚文艺气息。

中世纪风情的街道

佛罗伦萨的街道狭窄蜿蜒,与中国南方的小镇有异曲同工之处,古旧的石板路,斑驳的墙壁,转角众多,穿梭其中仿佛在玩捉迷藏,但在每一个转角处都能遇到惊喜。淡黄色、橘色、橙红色的石砖墙像是被托斯卡纳的阳光尽染过一般,透着蜜糖色的温暖。

街头巷尾有数不清的建筑和雕塑宝藏,一转身就遇见了乔万尼,回头看但丁就站在身后,大卫在不远处看着你,让人犹如置身一个开放的巨型城市博物馆。即使是在街边支起的画摊,每幅作品也足以让人惊艳。虽然不懂绘画的技法和工艺,但是作为一个欣赏者,那一幅幅小小的油彩画,也能够让我驻足着迷。

走在佛伦伦萨的街道中,才让人醒觉,文艺不是一种标签,也不是一种姿态,它更像是一种文化沉淀的升华和积累,沉浸在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命中。

圣母百花大教堂

通过街道的拐角,豁然开朗的广场上,圣母百花教堂犹如一个温婉华丽的女子,傲然矗立,接受着无数仰慕者的青睐。

圣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外观用的是卡拉拉的白色大理石、普拉托的绿色大理石和玛雷玛的粉红色大理石粉,三色相间展现着优雅高贵的气质。它的名字来源于天使加布里埃尔送给圣母玛利亚的白色鲜花,象征纯洁无暇的意义。

教堂最出名的是花了十四年的时间才完成的巨大园顶,你可以在佛罗伦萨的任何地方,看到这个成为佛罗伦萨地标的橙色穹顶。这也是天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的绝世之作,教堂高91米,穹顶直径45米,据说Brunelleschi 居然不画一张草图,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

百花大教堂所诠释的美感充分展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自由、古典和唯美的审美趣味,犹如圣母般的高贵优雅,又带有些许妩媚的气质,因此被称为“花之圣母”,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不朽的伟大建筑。


露天博物馆——君主广场

当我们的眼睛掠过文艺复兴的旷世之作时或许应该了解,还有一个名字在这些文艺复兴巨匠的身后闪光,那就是美第奇家族,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

如果来到这里,一定要去参观建立在君主广场上的维琪奥王宫(Palazzo Vecchiopan),进入王宫才能让你真正感受到文艺复兴的伟大和辉煌。

建于13世纪的旧宫,曾是美第齐家族办公的地方,这个家族十分热爱文化艺术,两三百年间搜集了各地的宝物,总藏品约十万件。美第奇家族创建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培养出了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

走进王宫首先是一个能容纳500人的议事大厅,天花板上和四周巨大幅壁画,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壁画描绘的多是佛罗伦萨的胜仗、城景和历史事件。

达芬奇用透视法创作的壁画,是3D视觉艺术的发源,很难想像在没有任何技术手段的辅助下,仅靠绘画技巧和算法工艺就能够让墙上的千军万马给人以奔腾而来的感受,而且用蜜蜡和牛奶调制的颜料能够在几百年后依然保持圆润浑厚的色彩,我想艺术家的伟大除了天赋和才能,发挥想象的创造力和对艺术的坚持探索,才成就了人类文化的辉煌遗产。


大厅四周是瓦萨里为大厅设计创作的《赫拉克勒斯十二件苦役事迹》的12件组雕,其中最有名的米开朗基罗早期雕塑“胜利”。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赏雕塑作品,以前总觉得绘画是更丰富的艺术表现,因为它有色彩、人物、场景、故事,雕塑则显得苍白无力,白色的大理石能够展现的形象局限性很大,然而当我站在这座巨大的雕塑的面前,看到它身体的线条、脸上的神情、傲人的姿态,甚至于唇纹和手指的脉络都依稀可见,美丽而生动的人物形象让我对雕塑这种艺术形式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

雕塑作品的伟大不在于相似度,而是艺术家通过雕塑尝试着重塑人的价值,对人文精神的渗透和瞬间抓住的情绪细节,也是艺术家感情的投射,这些表达因为真诚而打动人心。

佛罗伦萨让人对“文艺”这个词汇有了更深刻地感悟,文艺不是外在的一种表现形式,也不是“小清晰”和LOMO的滤镜,而是需要想象力、创造力和才华碰撞闪烁的光芒,文艺也可以伟大而辉煌,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留下耀眼的痕迹和值得后人去追寻传承的精神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