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Selenium UI自动化测试(一):登录页面识别验证码

        在用Python,selenium UI自动化模拟登录操作时,都会有验证码,一般解决验证码有以下几种方法:

1、让开发先把验证码屏蔽掉

     简单粗暴

2、开发给我们设置一个万能的验证码

    设置万能码,就是不管什么情况,输入万能码,都可以成功登录网站

3、验证码识别技术-tesseract

    只是识别一些简单的验证码,太复杂的难以通过,而且受限于所识别图片的质量

4、添加cookie登录

    首先获取网站登陆后的cookie,然后通过添加cookie的方式,实现网站登陆的目的


我用的是第三种,用tesseract识别Python PIL库截取的验证码图片,然后得到验证码。

一、安装PIL模块(Python Imaging Library)

    cmd命令:pip install Pillow

    PIL是Python的图像处理标准库,可以做很多和图像处理相关的事情:

        图像归档(Image Archives)。PIL非常适合于图像归档以及图像的批处理任务。你可以使用PIL创建缩略图,转换图像格式,打印图像等等。

        图像展示(Image Display)。PIL较新的版本支持包括Tk PhotoImage,BitmapImage还有Windows DIB等接口。PIL支持众多的GUI框架接口,可以用于图像展示。

        图像处理(Image Processing)。PIL包括了基础的图像处理函数,包括对点的处理,使用众多的卷积核(convolution kernels)做过滤(filter),还有颜色空间的转换。PIL库同样支持图像的大小转换,图像旋转,以及任意的仿射变换。PIL还有一些直方图的方法,允许你展示图像的一些统计特性。这个可以用来实现图像的自动对比度增强,还有全局的统计分析等

二、安装pytesseract模块

    cmd命令:pip install pytesseract

    tesserocr与pytesseract是Python的一个OCR识别库,但其实是对tesseract做的一层Python API封装,pytesseract是Google的Tesseract-OCR引擎包装器,运行的时候是pytesseract去调用tesserocr

三、安装tesseract-ocr

    Python-tesseract是一个基于google's Tesseract-OCR的独立封装包,我们需要下载Tesseract-OCR进行安装,安装完之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才能使用,否则会提示找不到

   1、 下载地址:tesseract-ocr-setup-4.00.00dev.exe

        但是我下载文件的时候特别慢,后来用的好心人分享的百度云文件下载然后安装的

    2、环境配置

        (1)、添加环境变量: TESSDATA_PREFIX = F:\Tesseract-OCR\tessdata(自己安装的路径),然后将F:\Tesseract-OCR添加到path中

        (2)、如下图找到pytesseract.py文件,打开该文件

        tesseract_cmd = 'tesseract' 改为:

        tesseract_cmd = r'F:\Tesseract-OCR\tesseract.exe'(自己安装的路径)



至此环境全部准备完毕,loginWeb_test代码如下:

import unittest,time,pytesseract

from common import getURLParams

from selenium import webdriver

from PIL import Image,ImageEnhance

class LoginWebTest(unittest.TestCase):

    def setUp(self):

        self.web_url = getURLParams.web_url

        self.driver = webdriver.Chrome()

    def tearDown(self):

        print("end")

    def readVeriCode(self,driver):

        # 截图或验证码图片保存地址

        screenImg = "F:\工作\screenImg.png"

        # 浏览器页面截屏

        driver.get_screenshot_as_file(screenImg)

        # 定位验证码位置及大小

        location =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verify_code').location

        size =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verify_code').size

        left = location['x']

        top = location['y']

        right = location['x'] + size['width']

        bottom = location['y'] + size['height']

        # 从文件读取截图,截取验证码位置再次保存

        img = Image.open(screenImg).crop((left, top, right, bottom))

        img = img.convert('L')  # 转换模式:L | RGB

        img = ImageEnhance.Contrast(img)  # 增强对比度

        img = img.enhance(2.0)  # 增加饱和度

        img.save(screenImg)

        # 再次读取识别验证码

        img = Image.open(screenImg)

        code = pytesseract.image_to_string(img)

        # code= pytesser.image_file_to_string(screenImg)

        print(code.strip())

        return code.strip()

    def test_login(self):

        driver=self.driver

        driver.get(self.web_url)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loginName").send_keys("admin")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passWord").send_keys("xxxx")

        code=self.readVeriCode(driver)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number").send_keys(code)

        driver.find_element_by_id("loginBtn").click()

        time.sleep(5)

        info=driver.find_element_by_class_name("text-success").text

        print("info:",info)

        self.assertEqual(info,"欢迎使用xxxxxx系统","登录失败")

        time.sleep(5)#time sleep() 函数推迟调用线程的运行 t -- 推迟执行的秒数

        driver.quit()


if __name__ == '__main__':

    unittest.main()

每天多学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