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七年,我却依旧看不懂你

朦胧之中,摸索前行。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这是我对这个相识七年的男人的最真实的感觉。我与他的交集,无关风月,反倒是称兄道弟,姑且算作相交多年的老友吧。

      如果说,让我用一句中肯的话来评价这个男人,那么一定是:一个内心住着小恶魔的神秘男人。这个小恶魔,我想你一定猜不到。因为,也许在你看来,那本是无关痛痒。于我而言,可谓是倍感折磨,因为它近日带给我诸多困扰,亦让我心力交瘁,以至于让我忍不住无情吐槽和批判。


      某日,问及你近况。你说,一切照旧,只是小弟妹快没了。于是,顾念着多年的老友情谊,我即刻放下手边一切事情,耐心地做你的倾听者。

      你说,那顿饭之前你们还聊的好好的,饭后她却说暂时不考虑结婚。就是从这句话开始,你敏感的心飞快地捕捉到了这句话的隐藏含义:这该是不想和我结婚吧。于是,你开始整日整夜的胡思乱想,傻傻奢望着那只是她一个无心的玩笑。然而,想想近来的相处,她有意无意规避着与你的肢体接触,心也开始一点点冷了。但是,你似乎依旧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视频里的你,神情落寞,欲言又止。犹记得,初见你时那意气风发的逗比模样。而今,视频那端看似熟悉的脸庞,却充满着遥远的距离感。我想对着手机话筒歇斯底里,怒骂你的没出息,却被你悲戚的表情硬生生顶了回去。终究,我还是心软了。

      也许,她只是为了考验你。我试图用这么一个苍白的理由去安慰你。而那端的你,只是边苦笑边无力地摇着头。

      你说,你是因为真心喜欢而不是因为想结婚才需要这个人长相厮守的陪伴。你又说,你也很无奈,你没有处理感情问题的能力,最后的办法就是长痛不如短痛——有问题就要分手。你还说,这也恰恰是你的不自信,你没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的能力。

      我说,份子钱都准备好了,你给我说这个?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在这段感情里,你始终畏首畏尾,过得胆战心惊。好姑娘那么多,又何必单恋这一个?不成功,那就继续下一个。一个每月至多见四次面,至今交往了五个月的小姑娘,又能让你付出怎样的深情?在我看来,真心不如朝夕相伴五个月的猫猫狗狗。毕竟,至少猫狗们开始认定了你,那便终生都是你的猫狗。

      你说, 不知道现在的状况算什么。

      我说,那就先彼此冷静几天,再问个清楚吧。

      一个晚上,视频聊天125分20秒,又语音聊天14分39秒。费尽口舌,穷尽言辞。直到最后,你依旧执念于“我媳妇要没了”。你可知,我是怎样的恼火与无可奈何。若不是怕你就此了结一生,你又如何能逃过我的毒舌。为了安抚你脆弱的心,不惜假借星座绝配来鼓励你:喏,你看,金牛男与处女女配对指数100呢。

      不知那夜的你是否依旧辗转无眠,但作为好友的我,至少仁至义尽。



多情总被无情伤。

不过相隔短短三日,你又发来了上述截图。

你说,快完蛋了。

你说,她考虑了很久,确定两年之内不想结婚。

我说,何必这么步步紧逼追问呢?为什么不给彼此一个缓冲呢?

你说,真的忍不住了,早说晚说不都是一样的结果么?

我说,你握的越紧,对方挣脱的越快、越决绝,不管别人如何的挽留。

你说,这些我又怎会不知?

我说,既然努力尝试挽留,但依然没有结果,真的不如来个华丽转身。

你却说,转身可以,但华丽不了。

我说,握不住的,总觉得最好,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犯贱,无敌地犯贱。

你说,确实,犯贱……

我说,感情这事,大概真的有报应这么一说,欠不了债的。不经历,你是永远也体会不了别人那种,可以说是锥心刺骨的痛感的。这也许恰恰是你当年重伤那个善良女孩的报应。

你说,这个我信,确实是因果报应,我确实对不起她。

我说,在我们眼里,你就是一个藏得太深的男人。别看我们都认识7年多了,我却依旧看不透你。

你说,我是SB,你们正常人不会懂的。

我说,你姑且算个二货吧。虽然本意也不想伤人,但可能更爱自己。

你说,人性如此。终究会开垦得更爱自己。

我说,没有面包的爱情,我是不要的。钱真的是一种特别特别好的东西。没有钱,会自卑,会放不开手去爱。

你说,你说的很对。

我说,你要是这点都看不透,那就真的是太太幼稚了。假设这个姑娘,你们真的结婚了。装修房子、操办婚礼、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等等,哪个不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贫贱夫妻,终究百事哀。

你说,嗯,你说的很对。

我说,我跟你说正经的呢。我TMD闲的跟你废话,你就是欠骂。我要是现在在你边上,非得啪啪抽你两个大耳刮。

你说,哈哈哈,烂泥扶不上墙啊。

我说,我抛下手里一切事情,跟你在这一本正经的规划人生。你却如此放纵自己,对得起我么?当真是被宠坏了。

你说,谁?你把我宠坏了?

我说,我把你宠上天了都。真想一口盐汽水喷你脸上。

你说,哎,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挺喜欢她的。

      上述是,我与他,原汁原味的聊天记录。写到最后的时候,终于还是写不下去了。七年的友情,似乎终究是敌不过那不到七个月的爱情。劝到最后,连自己都觉得是多管闲事了。想到此,内心顿感一片荒凉。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试想,一个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男人,失个恋却似被人抽空了灵魂般颓丧。一个堂堂七尺男儿,却惧怕失恋到了极点: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生无可恋。别跟我说,真爱一瞬间就能攫住一颗心。在我看来,那不过是言情小说里哄骗无知少男少女的虚构桥段而已。相识不过数月,却整日为所谓的真爱以泪洗面,不是幼稚,还能是什么。七年了,你始终拒绝成长,任你内心住着的那只叫做“幼稚”的小恶魔,潜移默化中引领你步入近乎无可救药的深渊,伤人又伤己,我却束手无策,又怎能不对其恨之入骨。

      我不知道你当真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还是负面情绪藏匿得太深。七年了,整整七年了,我依旧读不懂你。即使你半调侃半认真地说,你是这些年最懂我的人。我轻描淡写地说,要不是看你作为朋友还算个好人,姐姐我早就懒得搭理你了。然而,细细想来,这句话,可能真的是仅有的维系我们多年友谊的纽带吧。亦或者,我早已在潜意识里把你当作骨肉亲人般关怀,不允许外人对你任何的轻贱与摧残。但如若你此后依旧自暴自弃,我也只能放手任你自生自灭。这就好比劝解一个一心寻死之人,我这一刻夺下了他手中的刀,却制止不了下一刻他狠心咬舌自尽。

      此刻,窗外雨潺潺,夏意阑珊。即兴执笔,权当发泄内心郁结,更是对你郑重其事的告诫:再有下次,绝交。伤你的人,余威亦伤我,当真受够了。大概,友情也有七年之痒吧。

茶凉了可以再续,心若冷了却难以再回暖。
此文系简书作者“玥茗瑆茜”本人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商业侵权盗用。如经发现,定不遗余力追究责任,望知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