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

作者丨陈继贤

晚秋,这北方地界的大山,庄稼早收了,秋果已谢了,树叶落了,野草枯了,满山的绿装消失了,满坡的鲜花枯萎了。山瘦了,坡荒了,大地变轻了。

天际的蓝色变淡了,变得辽远无边。白云变少了,变得更薄更白。太阳变高了,变得暖呼呼的,不再那样刺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冬前一天的下午,我和朋友走小径,穿草地,爬荒坡,登上了高高的山冈。眺望苍茫的旷野,那样的寂静萧条;仰望碧空,那样的开阔浩瀚;几分惬意,几分愉悦充满心间。陶醉在这空旷的世界里,欣赏这即将离去的秋景。

这座无名的大山,曾经是我们心目中的花园。我们热爱并熟悉它的边边角角,沟沟壑壑,一草一木,鸟语花香,山泉野果……它给了我们无数地惊喜,伴着我们快乐地成长,让我们度过了多少欢乐时光,把那么多的甜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曾几何时,我们绞尽脑汁,挖空心思,耗费时间,拼尽全力地沉浮在滚滚红尘中,追名逐利,忙的不可开交。我们慢慢地忘记了初衷,失去了清欢,丢掉了本性。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有意无意间,怠慢了美丽的大自然,冷漠了四季的风光,无视了大山的存在。

遐想中,丝丝冷风亲吻着我们的脸颊,拉动着我们的衣角,搅乱了我们的发际,起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秋里,最后的一场秋风,从西北边那列大山刮来,它急匆匆地掠过山峦,一路狂飙地越过公路,跨过河流,绕过楼房,向着我们所在的山峦行进。

遇阻的秋风,放慢了速度,由大变小,聚合分离,沿着山坡缓缓地爬升。我们继续漫步在山峦上,欣赏这晚秋的韵味。

小山冈上,秋风吹响了集结的号角,片刻间,聚合成肆虐的狂风。铺天盖地地旋过沟壑,穿过原野,跃过山恋,直冲云霄。

秋风所经之处,尘土飞扬,黄沙弥漫,枯叶飘移其中,草籽紧紧跟随,塑料袋翻滚着不甘落后。

碧蓝的天,洁白的云,云卷云舒,如丝带,如棉絮,像蘑菇,像百兽,大了分,小了聚,风走云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的暖,被狂风吹散,耀眼的光芒,被流云遮避。太阳的圆,被云扭曲,被风拉长。

天空出现了一幕罕见的景象:近百只大雁浩浩荡荡地从西北边飞来。呈人字型队形的它们,时而扩展,时而收缩。在近二千米的高空,寻找着秋风的踪迹,识别着迁途的方向。朝着黄河、长江、遥远的南方,或扇着翅膀使劲地飞行,或展开翅膀轻松地滑翔,消失在东南方的天空中。

地上的我们,只有用力地挺着胸,昂着头,才能在风中稳稳地伫立。逆着风走,我们的发际被吹起,脸庞吹得变了形,不停地眨动眼皮防着风沙,衣服紧紧地裹在身上,被展开的衣襟呼啦声响,行进速度缓慢而艰难。顺着风走,我们则惬意爽心,风推着你身轻如飘,脚快如飞。

干枯的草地上,一位羊倌顺着萧瑟的秋风,压住脚步,走在羊群的前列。温顺的羊群似乎懂得了主人的号令,拼着命与秋风相争——使劲往嘴里嚼着摇摇欲坠的草籽,尽量把肚子吃得滚圆滚圆的。羊儿知道这是为数不多的盛宴,待冬雪覆盖了大地,它们只能吃那嚼不烂的、干枯的草梗和树叶。

秋风,竭力释放出来最后能量,给世界留下最凄美地记忆,向人们展示最凄婉地绝唱。

秋风在吼。杨柳在摇,摇落那几片孤独的叶子;枯草在摆,摆掉那颗颗成熟的草籽;电线在响,吹起那刺耳的哨声。

树叶、草籽、沙尘、朔料袋发出咯咯地笑声,幸运的它们将乘秋风远行。树叶,讨厌单调的色彩,喜欢美丽的花园,做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春梦;草籽,喜欢四季如春的江南,寻找心中的家园;沙尘,厌倦了这粗犷干燥的黄土地,幻想着成为海滩上的沙粒;朔料袋,不甘寂寞地挣扎着,希望把自己挂在高高的树枝上,像一面旗帜那样飘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风,驰骋大地,漫步云端,肆无忌惮地刮,刮厚了云,刮落了太阳,刮出了霞光,刮暗了天际。

站在高高的山冈上,我目睹了秋风最后的疯狂——那样的瑰丽,那样的悲壮,那样的凄美。我感到了秋风无声的叹息——那样的忧郁,那样的伤悲,那样的无奈。我听见了秋风恋恋不舍的绝唱——那样的缠绵,那样的悦耳,那样的亲切。

秋风匆匆地带走了秋,寒风紧紧地拉着冬的手,慢慢地来临。暮秋与初冬在交接中邂逅,在狂风中吻别。奇妙的大自然,四季更迭地走,轮回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纯的少年时代,追着秋风猛跑,想要抓住它那无形的尾巴,我懂得,它离开了,那让我喜忧参半的、寒冷的冬天就来了——喜得是:皑皑白雪,亮晶晶的冰。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滑冰车,溜冰鞋,抽陀螺,往疯了玩,往爽了耍。忧得是:又得戴上棉帽,穿上厚厚的、笨重的棉衣棉裤,像个狗熊似的。跑不动,笨的很。吃不上新鲜的蔬菜和香甜的水果,看不见绿草鲜花,听不见蛙叫蝉鸣,满目灰秃秃的山,光秃秃的树。

激情的青年时代,羡慕并嫉妒远去的秋风,它要到遥远的南方,犹如秋雁南飞,去寻找那绿色而温暖的天地,我渴望着与它们同行,带上心爱的书,到南方那片思想开放,高速发展的热土,去闯一闯,搏一搏,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不俱寒冬,我不在乎棉衣的厚重,只是不想让这荒芜而贫瘠之地,落后而不思进取之城,束缚我的人生,禁锢我的思想。

人到中年,经历多了,阅历广了,历练深了。世事看破不说,悟通不言,知道不语,让它们在沉默中静静地沉淀。我已习惯了秋风来来去去,适应了北方冬天的寒冷,喜欢这净土般的北方。我淡然地目送秋风离去,与它道声再见,转身迎接严寒的冬天,与它说声你好。我爱北方——爱它辽阔,爱它粗犷,爱它苍凉,爱它四季分明。

感谢这场谢幕的秋风,它给了我一个感受颇多,堪为壮观的美景体验。感谢它的别离,让美丽的冬天到来,使我的心变得宽广,让我懂得感恩,晓得冷静,坦然平和地走好余下人生,书写美好的未来!

陈继贤    笔名  山之东西    山西大同人      同煤集团员工  酷爱读书  喜欢用笔展现不同人生际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