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痞者枭叫狼嚎,善良者彷徨无依

最近一位在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高级人才与研究所闹翻离职,张小平是负责航天发动机相关研制的,有报道说,张小平的离职,会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登月计划。

但很快研究所方面出来辟谣说,说张小平的离职会影响中国登月,是夸大了张小平在参与研制的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会不会真影响中国登月,也只有研究所自己知道,而这件事的核心倒不是登月,而是人才。

为什么如此重要的国家科研机构,连个人才都留不住呢?

是待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

是待遇低了,还是国企内的裙带关系,让外行领导内行待不下去了?

国企不重视技术人才,钱少事多责任大,一直为人所诟病

其实说到中国航天人的待遇,基本分两个阶段来看

第一个阶段是在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90年代

1996年2月15日,中国首次发射新长征三号乙大推力火箭,火箭准备将一颗国际通信卫星打上太空。

遗憾的是,发射失败,火箭在飞了仅22秒后坠地爆炸,星箭俱毁,造成8死50伤。

同年,8月18日,在西昌发射中心,发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火箭起飞后,三级发动机二次点火失败,导致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失败。

1996年的这两次重大失败,给中国航天一个很大的教训。上层了解到航天人的待遇极差,基本是在靠“信仰”支撑工作,工资和一个在路边摆摊卖茶叶蛋的差不多。

更有研究员白天研究所工作,晚上还要陪老婆去夜市摆摊,可想航天这份工作又苦又累钱又少。

当年还盛传,德国西门子公司的班车,直接开到航天所门口接人,一批优秀的航天工程师纷纷离开国企,转入外企工作。

从这以后,国家才真正大幅提高航天工作者的薪酬待遇。

可是……

到了2017年,也就是去年

2017年6月19日,西昌发射中心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中星9A”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发射后火箭三极发动机发生异常,导致卫星难以进入预定轨道。

最后在航天中心飞控团队连续奋战16天的超人努力下,终于将这颗没有进入预定轨道的卫星,重新定轨进入轨道。

可是仅仅过了十几天后

2017年7月2日,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组织发射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火箭发射后出现未知异常,发射任务失败


1996年连续两次发射失败

2017年也是连续两次发射失败

他就有如一个轮回,到了2018年就爆出航天所研究员张小平,从国企愤而离职,转投私企的新闻。


一线人才的待遇问题,再度浮上台面

问了一个几年前在航天单位工作的朋友(现已离职去了私企),对于航天所的待遇他应该是有发言权的。

在2012年的时候,他进入了某地某家航天单位,前三个月试用期税后工资5000,转正后7000,公积金大概3500

干了一段时间升上管理岗位以后,税后收入9000,公积金4500

在管理岗位上当了个小负责人后,税后13000,公积金5000,年终奖看当年评比和成绩,最少哪过1万,最多拿过8万,不固定。

某地航天一线人才就这待遇

三十年前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时全国都穷

你是所长

我是研究员

我们都是骑自行车上班


你所长分房,分你个三室一厅

我研究员分房,也能分个两室一厅

谁也没有别墅,我们大家都差不多

假如我是100的话,你顶多120


三十年后,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我还是我,所长还是所长

但我和所长的差距,早已今非昔比了

我的待遇有没有提高?当然有

但所长提高的比我多得多的多

那你让我怎么平衡?

过去骑自行车上班的所长,早不见了

过去福利分房,住我家隔壁的所长,早搬走了

可我还是我

你让我怎么平衡?

航天,属于为国奉献的事业

当年我们二十出头,身上还有种叫做情怀的东西

我们不谈待遇,只谈梦想,我们要助力中国的航天梦。

可如今,当年的这群孩子早已过了三十,步入四十

当我不想再住那狭小的两室一厅,而必须背上沉重房贷的时候

当孩子慢慢长大,各种学费,教育费,培训费,接踵而至的时候

当朋友圈里曾经的老同学一个个都在私企混的风生水起的时候

你还来和我谈情怀,和我谈奉献,那你不是蠢就是坏了

为国奉献当然没有错

但为国奉献

不是我为国奉献

而你,为国享受

前段时间央视放过两个纪录片,一个叫《大国工匠》,一个叫《大国重器》

这两部讲述中国高端制造的纪录片,背后的主角是一个又一个顶尖的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

然而看完纪录片后,你第一个感觉就是

大国工匠,好惨

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项目中的首席钳工胡双钱,勤勤恳恳35年,加工过十几万个飞机零件,次品率为零

老胡家里奖状堆了一床,然而这个大飞机制造的首席钳工,获奖无数的大国工匠,一家人挤在30平米的小房子里。一年前才贷款买了套宝山70平米的新房

节目最后语重心长的说

作为一个一线工人,老胡没有给家里挣来更多的钱,却带回了一摞摞的奖状证书。

大连机车车辆厂的高级技师毛正石,生产汽轮机叶片

让美国专家赞叹:“没想到你们的铸造工艺比我们的工艺先进多了

让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折服,“零缺陷、零误差”

这样的顶级工匠你觉得待遇多少合适?

很可惜,如此工匠,毛正石每个月工资一万,直到五十岁才结上婚。

给嫦娥三号火箭焊接的中国焊接第一人,高凤林

现年53岁,工作30年,现在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特种熔融焊接工

有很多国内外企业想用十倍高薪聘请他,甚至再给他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

但薪资待遇不高的高凤林,在采访中说

为国奉献,无比自豪荣耀,这些用金钱是买不到的

这些待遇不高的中国顶级人才,着实让人钦佩,但对于他们的宣传太少,宣传的角度也不对,一味的强调奉献和牺牲,不谈待遇,是另一种可耻

联想到那些活跃在综艺节目里的明星,就更觉讽刺

参加几期节目,奉献一些拙劣的表演,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轻松到账

一个国家展现什么,提倡什么,直接反应这个国家是什么

中国的上一辈人,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技工,确实有着“安贫乐道”的信仰,贫穷和辛苦影响不了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

然而现在是2018年,不是1988年,安贫乐道的信仰,早被铺天盖地的“信息”所吹散

当大家都住着20平米的小屋时,我可以安贫乐道,但是当我的同学,朋友,领导,都住上120平米的房子时,我怎么可能还安贫乐道。

这世界上最让人嫉妒的事,就是认识的人比我过得好

马云马化腾比我过得好我不嫉妒,可我同学小张,跳槽到私企的同事老王,他们比我过得好,还好很多,那我绝不可能再讲什么安贫乐道了

这是人之常情。

那世界上现在有没有“安贫乐道”,自愿降低待遇为国奉献的人呢?

有,在美国

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当年马云去美国考察世界顶尖的公司,包括谷歌,苹果,微软,在考察这些公司的时候马云都会问他们的CEO

请问,谁是你们最害怕的竞争对手。

在谷歌,马云同样问创始人拉里佩奇

请问,谷歌最害怕的竞争对手是谁?

马云本来以为谷歌最怕的是微软啊,苹果啊

可没想到,拉里说的居然是NASA(美国航天局)

马云很奇怪,怎么可能是NASA?

美国航天局是出了名的穷,根本不可能开出好价钱挖人

拉里对马云说,微软,苹果,来抢我们的人才我们根本不怕,微软开多少钱,我谷歌可以开双倍,实在不行还能给点谷歌的股票。

可NASA来抢人,我们就完全落于下风。

因为NASA可以给人才,开出一个谁也开不出来的条件——一个梦

拉里说,谷歌算是一个有梦想的公司了,可NASA的梦更高更大,NASA的梦是全宇宙。

在NASA工作,就算薪水只有我谷歌的一半,但工程师们能感受到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他们还是愿意去

那个梦,是我们怎么也提供不了的。

所以NASA是我们的“头号敌人”。

谁都爱钱,中国人爱钱,美国人当然也爱钱

谁都希望工作能有成就感,中国人希望,美国人也希望

不同的是,美国可以用梦吸引人,而中国则用梦忽悠人


为国奉献,他有一个最根本的基础,就是公平和公正

脱离了公平公正的为国奉献,不叫为国奉献

叫剥削


先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再来讲奉献吧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这是最基本的概念

真的希望看到,来年再拍《大国工匠》的时候,看到的是主角高兴的说刚加了工资,刚发了奖金,而不是在一个破旧的家里,拿出一叠又一叠的奖状。

这种只宣传奉献,而不宣传劳有所得的片子是值得商榷的

同样有问题的宣传,还有关于“扶不扶”的问题。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网上视频,谁谁谁又在街上扶老人了,谁谁谁又帮助老人了

但是比起宣扬某个人的善良,我们更需要看到某个人的邪恶受到了惩罚。

什么意思?

少宣扬谁谁谁又在街上扶老人的

多宣扬哪个想讹诈的老人被法律严惩了。

少宣扬某个高级技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

多宣扬他为国奉献,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老婆孩子都过得很舒适。

比起宣扬善意,我们更应该宣扬的是惩罚恶意

比起弘扬奉献,我们更应该弘扬的是能者多得


如果奉献者不得好处,善良者不得好报

那谁还会继续奉献,继续善良?

如果没人再奉献,没人再善良,那这个世界 

邪痞者枭叫狼嚎,善良者彷徨无依

微信搜索,微观系列,获取更多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