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 百天计划之第二十二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照例说昨天下午,跟畅一起去做推拿。为了让那个技术过硬的骆老板给做,我们得分先后。她让我先来。

一个小时后,她进去按胳膊。我坐在外厅的小沙发上等,一边跟大学同学群里的同学闲扯。

十几分钟后,我听到里面几声惨叫,就知道她又被按哭了。

这是她第二次被那个师傅按哭了。她的胳膊往前没事,往后抬不起来已经好一阵了,最近才重视起来。不过前几天上吐下泻没及时来按摩,所以又得多遭罪。没别的办法。

按摩过后,我们回到她家。慕同志昨天中午出发去印度了,说是一周后回来。

在阿梅和畅的建议下,我在她家洗漱完毕,穿上了睡衣,睡衣外面套上惠刚刚送给我们的每人一件的薄薄的大半身羽绒服,这样去另一个闺蜜家直接就可以睡觉了。

九点多,闺蜜发来语音说跟女儿买完了东西,让我过去。他们小区大怕我找不到,她出来迎我。

我就从畅家出来了。

到了闺蜜家,她女儿在厨房洗碗刷锅,有礼貌地问候我。

这闺蜜是我们这一堆中最会教女驭夫的,我一直劝她写出方法来,供我们大家学习。

闺蜜每天认真读我的文字,她说得记着睡前帮我量下血压。

我说好。

闲聊到10:30,我俩分头睡觉,因为明早得七点集合。

我有个大优点,那就是真不认床,而且也许也是调整了用药方案的缘故,(新方案是晚上半片奥沙西泮片,早上一片西酞普兰),夜里没有醒,睡得挺香。

早上6:35醒了,刚好闺蜜轻敲我门。

早餐之前,细心的闺蜜说昨晚忘了帮我量血压,早上一定要量一下。

于是我乖乖地躺回床上等,以为她会拿来那种电子血压计,谁知她竟然拿来了那种医院用的水银血压计。

我的乖乖,太专业了吧。

她说家里原来一直有老人,她就买来学了。

她给我量了量,说130/80,基本正常。

腻害啊!

早餐后我们直奔集合地点。车后窗被贴个“觅2”的圆标志,每车都收到一个对讲机和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一本名为《关爱之旅》的画册和一些塑封的照片等,照片上有各个家庭介绍和各种青菜和特产的价格,都不贵。

对讲机试讲完毕,头车开道,其他车依次跟着,开启了惠州公庄镇杨梅水村留守老人的关爱之旅。

讲真,我老兴奋了。

头一次参加此类活动,既像旅游又觉得有意义。

听说那是惠州最后一个被解放的村子。

村里民风淳朴,晚上睡觉都不用插门,下午行程中要参观的又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古村落,还有树龄一两百年的古荔枝园,还有吉水围古码头……想想都觉得充满了无限期待。

活动组织者用对讲机不断地跟各车沟通,讲行程、注意事项等等,各车积极配合。

闺蜜认真开车,看我头一次玩对讲机,于是她就让我负责应答各种提问或者沟通。无非就是些“2号车收到”“2号车上是两个东北美女”“2号车已跟上”之类的话语。

好好玩啊,好像电视上警察破案跟踪或者刑警们互相沟通的那种赶脚。

不过,在闺蜜的提醒下,我用对讲机干了个大事,看着那些介绍所有家庭的照片,我俩挑了一位男主叫张运华的家庭。因为那家的女主人的照片看起来十分面善,而且上面介绍说他们性格开朗,可以用普通话交流。

我赶紧用对讲机跟组织者强烈申请去他们家互动,尽管也有其他人想选那家,由于我先下手了,所以基本得到了允许。

欧耶!

100多公里的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和闺蜜一路应着对讲机一路闲聊,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简单介绍后,我们分别举着写着家庭号码和名字的大旗,各自奔自己选好的家庭而去。

很幸运,有个组织者帅哥怕我们找不到,就陪我们走过去。

一路上,闺蜜个子高,又比我胖,她扛着大旗,威风凛凛,霸气侧漏。

我赶紧拍照发圈,可惜没网。

乡村路边野花满地。我突发奇想,拍了几张又发圈,而且还调皮地配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哲学问题,到底是家花香还是野花香?自己偷笑,等下非常想看看大家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华叔家,不巧的是华叔不在,去公庄青姨弟弟家吃孙女的满月酒去了。

本来青姨也应该一起去,可是听说我们来,就只让华叔做代表去祝贺了。

果真如图所示,青姨面善、亲切,也挺热情,只是比照片上黑了点瘦了点。她普通话还可以,我都能听得懂。

她已经准备好了菜心和长豆角,问我们还想吃啥。

同来的帅哥说你俩真会选,青姨家是全村最干净的。

这真是干净人儿遇上干净人儿,同类相吸!

哈哈哈哈哈!

闺蜜兴奋得跑到屋子旁边先摘了个木瓜,我忙着各种拍照。

青姨问我们除了青菜还想吃啥,我和闺蜜满院子撒摸,最后同行的帅哥提醒我们说,他们家的鸡都是吃木瓜长大的。

OK,我们决定杀只鸡吃。

第一个难题来了!

吃公鸡呢还是吃母鸡呢?

好纠结啊。

还是闺蜜见多识广,吃公鸡,母鸡油太大。

听她的。

青姨领我们来到鸡棚,里面干干净净,墙边一排鸡笼子,地上一个鸡食槽子。

青姨往里面放了一些鸡食,然后打开了鸡笼。鸡们马上高兴地纷纷跳出来吃食。

这种时候,闺蜜自然不会让我进去抓鸡,她说恩菁你就在门口守着,别让鸡跑出去,我来抓。说完,她就撸胳膊挽袖子上了战场。

她瞅了一圈,相中了一只漂亮的略显高傲的肥肥的大公鸡。于是她就出手了。

一时间鸡飞狗跳,场面混乱不堪。她哪里能抓得住这些每天漫山遍野飞跑的纯正的走地鸡啊!

折腾了好一阵,在我们的笑声中,她终于投降了。

青姨笑着帮忙,几下就逮住了那只我们中意的骄傲的大公鸡。

呵呵,看你哪跑?

第二个难题来了,谁来杀鸡?

青姨看似干净利索,可是她说平时都是华叔杀鸡。闺蜜说杀好了她可以拔毛,但杀死它这事她办不到。

于是我们用对讲机求助,可是各家各户都在忙,还好青姨去让村里一个外来的砍桉树的大叔来帮忙,解决了这个难题。

摘菜、洗菜、烧火、收拾鸡,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个难题来了。

鸡咋做?谁做?

说好我们是跟留守老人一起做饭做菜,陪他们聊聊天热闹热闹。

可闺蜜的想法是,既然咱来了客家村,就尝尝地道的客家做法。我同意。

关键是青姨说她不会,说平时是她老公做。

华叔真是个好老公,这次没见到他本人真是令我倍感遗憾。

看我们确实想尝尝客家做法,青姨勉强说她试试。

其实她的做法超级简单,就是把水烧滚,把洗干净的鸡整个放进去煮,时间不长就出锅了,拿到外面的案板上去切好放盘。

佐料是酱油加葱花,然后淋上熟花生油。

看着两大盘白花花略带黄色鸡皮的木瓜鸡,都都觉得有点不过瘾,而且有的鸡骨头上还带着血丝。

组织活动的两三个帅哥也来了,他们说想尝尝东北美女做的木瓜鸡。

闺蜜把一盘白切鸡放到桌上,果断地把另外一盘切好的白切鸡放进正在爆炒、准备做汤的鸡胗、鸡心和鸡肠里一起用大火翻炒起来。

只见她挥舞着大铁铲子,在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大锅旁,像个将军般,放酱油、放葱蒜。

最后,一盘南北风混搭木瓜走地鸡出锅了。

贼拉好吃!

炒好了几个青菜,两盘走地鸡上桌,开动。

我们邀请青姨上桌。

米是华叔自己种的,清香甜软,青菜长得虽卖相不如超市里的那么好看,可都甜丝丝的。再加上两盘风味各异的走地鸡,那叫一个绝啊。

几个帅哥甩开膀子一顿造,我也闷头不语地尽量多吃,最后大家公认这盘混搭鸡比白切鸡好吃。吃到最后混搭见底了,白切还剩了一些。

整个采摘、抓鸡和做菜的过程中,闺蜜净挑大事干了,于是我就一直默默地在旁边干点洗菜摘菜和陪青姨聊天的小活。

山泉水温温的,半点没有凉意。

青姨说,他们有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了。大的在惠州,有两个孙子。小的在公庄,小孩刚刚几岁。

他们每周都要去公庄给小儿子家送米啊油啊青菜什么的。

老人说,小儿子一个人打工赚不了多少钱,儿媳要带小孩。他们老两口年龄还不大,身体也还好,每年种茶叶有些收入,就多帮衬一下小儿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全天下的爹娘都一样爱孩子。

聊到这儿,我也想我爸妈了。

吃完饭,一个帅哥帮我们洗好了碗,我们收拾好桌子和卫生,就要跟青姨告别了。

我俩给青姨留下200元钱,表示一下我们的心意,青姨非常开心,一定让我们带上摘下来的木瓜。

这里没有网络,外来人非常非常少。除了踩点的组织者,我们是第一批外来的客人。看得出青姨除了热情和淳朴外,还是有些拘谨的。

我和闺蜜临走时都热情地、真心诚意地拥抱了青姨,并告诉她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玩儿的。

青姨竟然有些感动。

我知道,这一生中,她得到的拥抱应该不会很多。

她喃喃地说,我没有女儿,你们有点像女儿。

我理解她的感受。

两个不在身边的儿子,两个儿媳,不知她的儿媳有没有给过她温暖的拥抱。但愿她们会热情地拥抱过她,就像我们今天做的这样。

闺蜜竟然有点要掉泪,我也有些感慨。

挥手告别,走出青姨的院子,我们去跟其他人集合。

在大家停车的地方,还有几户人家。闺蜜不知跑哪家去了,我也跟一位83岁的阿叔聊了几句,然后顺脚就走进旁边的一个厅屋。

一进门就看见一位非常年长的老奶奶坐在一张椅子上,旁边坐着一位白白的脸胖嘟嘟的少女。闺蜜也在,还有几位车友。

我一瞬间就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涌上心头。我自己拉过一把椅子坐在老奶奶斜对面,双手拉起她的手,真诚地看着这张脸。

闺蜜说,菁,你多跟这老奶奶聊聊,她九十多岁了,你沾沾她的气儿。

我明白她的意思。

我问老人好,她听不懂普通话。

一旁的是她的孙女,她说奶奶只懂客家话,而且耳朵有点背,但是看到你们她很高兴。

我望着那张布满岁月沧桑的脸,那双略显混浊的双眼,那一直微笑的面庞,充满了岁月的安详。

我问她多大年纪了。

孙女大声翻译给她,她回答了一句。我竟然听懂了。

她说她也不记得她九十几了。

老奶奶啊,真的是这样,九十三九十五或是九十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满面慈祥的安静地坐在这个远离都市的角落里,像一颗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树,安然而平静。

有一天,当我的爸爸妈妈也这么老了,当我自己也老了。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一只手拉着她的手,另一只手抚摸她的胳膊,想表示给她,我觉得她身体还挺健康。

她一直笑着,忽然低下头,用她的双手拉我的衣服,嘴里说着我听不懂的话。

她孙女告诉我说,奶奶说很冷,她要帮我系上扣子。

我一时无语凝噎。

我不动,也不说话,一直任由她用颤颤巍巍的满是干干的皱纹的双手,帮我一粒一粒地扣好羽绒服的扣子。

不知为何,我的眼里没有泪水,心里却似流过一条长长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她扣完我的扣子,我紧紧地拥抱了她,亲吻了她的面颊,还亲吻了她的手。

大家追我快点,说集合了。

我赶紧从包里摸出一百元钱,放到她孙女手里,让她给奶奶买点好吃的。

老奶奶看我站起来,也急忙站起来,两只手里各拎着一个塑料凳,嘴里不停地说话。

她孙女说,她让我们不要走,留下来。

我说我们要集合出发了,我又紧紧地抱了抱她,转头离开。

走出好远,我回头看时,她还提着两个凳子站在那里。

我不接着往下写了。

今天就到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肆月 ‘跟你说哦,今天的晚霞是粉色的呢’ 吃完...
    禾柠阅读 543评论 0 2
  • 01 我能理解你的感受。 晚上六点十分,又到了学生会通报一日常规检查的时间。此刻,往往是学生和班主任比较紧张的时刻...
    稼轩李德智阅读 913评论 0 4
  • 据澳媒方面的消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本周二宣布了联邦政府内阁重组的消息。有五位新人被提拔到内阁,政府还增设了两个...
    Jackie_28b0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