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教育下成长的我,战胜了贫穷思维

我也不记得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了愁日子的习惯,好像从有记忆开始吧,父母说他们没钱,平时什么都舍不得,我上学后也觉得自己穷,坚信翻转命运只能靠学习,才有机会改变父母的生活状态,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赚钱是幸福生活的王道之法。

从我18岁开始,我就断断续续地在外兼职赚钱,麦当劳扫过厕所,一小时5元,柳巷发过卖房传单,一天10元,朝阳街服装城当过家教,一小时15,后来郑子韬(家教学生)的妈妈主动给我涨到一小时20元。为什么这个孩子的名字记得这么清楚,因为他是我现在还能兼职当带课老师的开头,第一个学生。我以为,自己开始赚钱了,应该生活好些了吧,但我还是过得不幸福,即使我买“以纯”“美斯特邦威”的衣服,都觉得这些衣服不配穿在我身上,因为我父母还在家里过着苦日子啊,我怎么可以虚荣。

27岁时,我终于毕业了,当时我甚至告诉过很多人我对工作的想法,“哪儿赚钱多,我就去哪儿。”我以为硕士好找赚钱多的工作。记者工资高,但近两年的实习生活尝试后,才发现学历不等于能力,我心理承压能力差,没勇气当记者。我改变了工作想法,“哪儿工作轻松,付出少收获大,我就去哪儿。”,我来到了现在的单位,终于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应该幸福了吧,应该可以过上不穷的日子了吧。

我们幸福地有房了,但赚下的钱得还欠下的债,3千、5千、1万的借款人竟然达数十人,更不用说欠银行的大数目。省吃俭用,每个月盼着发工资,还这些债。我还是穷……两年后,人情债终于还完了,我觉得我应该幸福了吧,应该可以过上不穷的日子了吧。

我们幸福地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但孩子的出生,催生了我更大的欲望,我想换更大的房子,房价三年翻了三倍的价格,可我工资没有翻倍,更没有任何存款。我还是穷……我觉得幸福生活好难努力奋斗到啊,为什么我赚的钱那么少,为什么我的能力就不能快速提高呢。

Bling~~~直到……

某天,其实2017年元旦之后的某一天,我读了一本书,不,是几本书,也有可能是看了一篇文章,不,是几篇文章,总之,我也记不太清了。我渐渐地觉悟了,我之所以总那么穷,总过不上幸福的生活,或者说,我之前活得太不明白了,是因为我的思维方式的问题,可能用以下几个概念就可以解释这一切问题。

1.抛弃自己的稀缺头脑模式

稀缺头脑模式,是指在长期资源,如钱、时间、有效信息非常缺乏的状态下,对这些资源的关注已经完全垄断了所有的注意力,而忽视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因素,随之造成心理的焦虑。也就说,当我特别缺钱时,我的智力下降为0,导致事情办不成功,总不满足。

而这其中最可怕的是“缺钱”的阴影,我家人和我都被穷吞噬了。从小被灌输贫穷观的结果,往往是孩子特别在乎钱,比如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因为小时候长期处于贫穷和窘迫,长大了很难有安全感。唯一能让我有安全感的,就是存折上的数字不断往上涨。这一切就像是得了一种如影随形的病,由我爸妈的言行植入到我的心中。所以我穷,怎么努力还是穷,一直觉得自己不幸福。

从小父母和我的逻辑都是:1贵的东西不要买,没钱买不起。2买廉价的商品就代表节省。所以我爱买打折的东西,不懂辨别商品的真正价值。因为嫌弃质量不高,会不断地买新的,陷入死循环,没有任何成就感,我哪来的钱带给我的幸福?

那怎么改掉稀缺头脑模式呢,应该不要过于在意钱本身,而要在意钱能换取的价值意义。金钱投入到三个地方,是最有价值的,那就是:学习、健身和旅行。一切物欲,只是一些外在的符号罢了,不会内化为精神,丰富自己的内心,何言幸福呢。

2.房子和车子不一定是资产,也有可能是负债

决定是资产还是负债的关键因素是现金流。房子和车子,是全款买的还是按揭买的,房子如果是全款,你自住的话房子没有现金收入,出租的话就是资产了,因为有现金流进口袋,更不用提贷款买房了,银行贷款就像信用卡似的,让你产生这是你已经拥有的资产的幻觉;车子要是贷款买的,就惨了,养着个每日必须掏钱供养的喝油机器,它能是资产吗。

但还是有很多人以此为傲。老尤的几个小伙伴,前几天一起喝酒聊天,几个家在地铁站边的人,兴致勃勃地得瑟着自己的房子翻了几倍的价格。自己房子背后的真实情况,他们一点也不会在意,A男单身,因为工资还完月供后,生活所剩无已,无奈辞职找了份薪水高的工作,却连年出差,不是在高铁上就是在飞机上,几个月不见,人消磨得没了任何精神气;B男新婚,娶了个北京媳妇儿,他一个人的工资月供房子,豪车是老丈人买的,以他的个性总想开着车去见朋友,但他不想耷拉着脑袋让老丈人看到他随便开车去浪;C男北京土著屌丝,新婚,没有家底(父母无房,一直住单位公房),但脑子比较聪明,唯一住房是几年前家里出资在地铁边买的新房,月供他的工资,价格翻的倍数也最多,全场也最数他的声音响亮。

外表看来,他们确实很有钱,因为有北京的车房这些标签,但细细想来,这些都不是他们的资产,房贷三十年后,他们还需要支付尾款,再之后要面临自己医疗养老、儿女安家立业,这笔开销可能只有卖掉这套房子才会有所缓和。除非他们去世得早,变成下一代的资产,不然这些还是负债。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攒房子就是攒家产,拜托,对于家大业大的人来说,房子才是资产,因为金钱太多,得分摊在各个地方去抵销投资风险或者战胜通货膨胀。

如何对待买房和买车呢,四个字量力而行。要么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把这些标签真正变成资产,要么有多少钱办多大事,没有那金刚钻不要揽那瓷器活。

3.财富的增值永远跟不上欲望膨胀的速度

之前我所以为的幸福生活,好像是电视、电影、书籍,或者周围人所表现出的奢华生活,幻想买任何东西眼睛都不眨,我依稀记得上学时大家一起讨论周围富人生活中的东西时的羡慕表情,啧啧地感叹“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拥有这样的生活”,甚至以认识这样的富人为骄傲。

无形中我立了这样的生活为目标,但我错了,因为财富的增值永远跟不上欲望膨胀的速度,就像日剧《东京女子图鉴》里的绫一样,总是追求与更富有的人生活一样,欲望不断升级,20岁到40岁,渐渐才发觉,当初最简单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那以什么样的生活为目标呢,应该是拥有自由支配时间和自由选择的能力,进而带来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会在日常生活和下一代的教育等方面有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4.以专业的态度对待要做的事情

我之前以为人人都会喜欢“干得少拿钱多”的工作,慢慢发现,这也是我思维的重灾区。有一天我问14岁的昊子(大侄子)以后想找什么类型的工作,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姑,我要找清闲却又赚钱多的工作。”我很惊奇,他才14岁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更惊奇的是,我发现我14岁时也有这想法,而我的亲人也互相肯定着这种想法。

可这是不合理的,这样的思维方式,只会造成人越来越懒于思考和行动,只会造成人越来越惯于投机取巧,这样的人谈不上晋升,会被淘汰,还会被文明社会鄙视,也注定不幸福。而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源头是我们以为成功人士幸福光鲜的生活就是这模样,但我们忽略了重要的因素,比如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

我惊醒后,觉得对不起我的企业,还好我反省得早,开始认真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渐渐意识到再简单的工作都有收获,随之而来的还有荣誉奖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吧。我想起了畅,她是我研究生宿舍的富二代,我很奇怪家里那么有钱,她还要努力学习争取在她眼里像纸一样的三千元奖学金,后来我才发现,对于她来说,钱是钱,学习是学习,没有直接关系。在她身上我也有所启发,穷人们天天抱怨富人垄断了大家致富的很多机会,而富人们还在继续努力工作,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一代代一辈辈,我们还是穷人,富人已经又上升了几个层次。

以专业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包括工作、育儿、健身、学习,回报给你的东西一定是充实的。

5.承认你的时间是有限的

要做的事情好多呀,这是我以前的困境。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有时我会自嘲自己是“女超人”,事实上,我一点也不是“超人”。我没有意识到我的时间是有限的,一天24个小时,需要必要的休息睡觉时间,剩余的时间要完成我想做的那么多的事情是不可能的,所以活得很焦虑,很累。如果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追求完美,那就更是天方夜谭了,幸福指数直线下降。

我反思,发现在整个家庭生活中,我过于集权,后果是亲人做事情时都会依赖我,而我的时间有限的,把注意力倒向家庭过多,我也很焦虑。所以决定改变,放权,事情多时,大家分工,不是紧要的大事,不用互相讨论商量,即使有些经济损失也没有关系,互相也不埋怨,更不能指责对方。过了一段时间后,每个人都在处理一些事情上积累了教训经验,我也慢慢适应了这种和谐生活。相比之前,过得较为轻松了。

现在的我,崇尚“精要主义”,时间花在重要的一至两件事情上,这时我才觉得自己是个“女超人”,因为发力猛,成效大。

完成比完美重要,专注重点,挑硬骨头啃,不要关注杂小的事情。承认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减少自己欲望,欲望多了不会幸福的。

我喜欢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柴静曾经说过一句话,“什么是幸福,进步就是幸福!”,这短短的几个字,却很难实现。改变思维方式后,我觉得离这句话更近了,也一直在追求幸福的路上。

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哭穷了、没过问亲人自己的事情了、没焦虑工作和生活了,最近关注的事情有:完成工作任务;陪伴宝宝;学习理财知识。

�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