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春光乍现(十二)

时间将将算作一种标的,如果附加一些疑惑,连标的这二字都要摘掉。

只需门卡“滴”一声,过去的二十年一笔勾销。

该怎么形容呢?

四目相对,一种莫名尴尬的气氛开始酝酿。

该说些什么?

在看到母亲双手撑着膝盖站起来,想问的话在她一步一步慢慢走过来的时候,又吞咽了回去。

头发稀疏,脸颊一块块拇指大小褐色的斑,最让肖音觉得意外的是,她的身高直到自己眉间,自己可以轻易看到她花白的头顶。

她只有这么高吗?

母亲来来回回仔细打量着肖音,不住地点头,伸手去拉肖音的手。

肖音下意识地躲开了,母亲的手在空中定格了几秒,随后尴尬收手。

“进来,先进来,别站在门口。”

肖音走进房间,诺大的套房一切都齐齐整整的,沙发的一角放着一个行李袋,茶几上还有半杯水。

母亲关上门,跟在她身后挪过来,肖音见看着自己的行李,连忙弯下腰拉开行李袋的拉锁,从里面掏出一兜塑料袋子,讲袋子放在茶几上。

“给你带了你最爱吃的的炒瓜子,你看,是妈,是我亲自炒的,你尝尝是不是那个味儿。”

母亲把红色塑料袋打开,双手从里面捧了满满一把瓜子想放在肖音手中,但肖音并不接,只好又放回茶几,有几颗瓜子掉落在地毯上,母亲捡起来又放回去。

肖音不忍心再拒绝,只好从那一小堆拿出一颗,放入齿间,微苦。

“糊了。”二十年翻来覆去想说的话都憋在胸口,而见面的第一话竟然是关于一颗炒过头的西瓜子。

“糊了?我尝尝,怎么会糊呢,我放了好些糖呢。”母亲也抓起来尝了一颗。

“没糊,没糊,糖炒过头了,有点苦,没事,没事,你看里面是还好好的。”母亲用指甲掐开一颗捏出乳白色的仁儿递给肖音。

指甲缝隙中的污泥让这颗瓜子仁变得格外刺眼,也刺破了肖音反复包裹起来的回忆囊。

“够了。”

肖音冷冰冰地抛过来这句话,一下子让母亲的动作僵住了。

从进门就开始酝酿的尴尬漩涡,现在渐渐集聚起来,短暂凝固之后,母亲终于磕磕巴巴地说着。

“肖音,肖音啊,妈妈,是妈妈对不起你,这么多年才找你,可当年那事真是没办法啊。”

什么样的事,会让你连亲生女儿都可以抛弃?

“这二十年,不是为了听你说“对不起”。”肖音把“对不起”三个字咬得很硬,像是一块石头狠狠砸进空气中,无影无形,但波澜却如同海水从四面席卷而来,肖音坐在沙发中,紧紧盯着母亲。

目光咄咄逼人,母亲局促不安地搓手。

“我不知道该从哪里跟你说起,当年,当年的事,很乱,你那时很小,你可能都不记得咱们娘俩过得是啥日子了......”母亲就近要坐在肖音旁边,肖音表现出极大抗拒,母亲只好坐到对面的单人沙发上。

“我只想知道你为什么......”肖音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这两个字说出来,“抛下”我?至于当年的生活,你走后我一个人过了很多年,不需要你告诉我。”

母亲嗫喏了几下,终于叹了一口气,狠狠拍了一下自己的腿。

“妈,妈没脸跟你说啊.....肖音......妈不是好人.....妈跟你说完,你别,你别恨妈,行不?”

“恨?你不配。”

恨是相对于爱来说的,而于现在的肖音来说,她不过是为了过去那段日子找一个放下的理由。

“哎......你还记得那时来咱家......家里的那个瘸腿的男人吗?”

瘸腿的男人?

那个瘸着一条腿脸上还布满刀疤,小时候一见他,肖音就会躲得远远的男人。

怎么可能不记得。

每当他来总要留下过夜,肖音便只能睡在隔壁柴房里,一下雨,柴房返潮严重,那些黑色的甲虫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便爬上她的身体,年幼的她,整夜整夜与虫子为伴,密密麻麻的触感这一刻全部想起来了。下意识摸自己的手臂,妄图摆脱因为回忆而产生的错觉。

“他还给过你糖吃,你不记得了?”母亲想要再次确认肖音是否记得。

“接着说。”

“就那天,那天早晨,你去上学,他突然来家里,跟我说,他要去北边了,问我去不去......”

“所以你就跟他走了?”话说到这里,肖音瞬间明了。

“没,没!”母亲连忙否认“我没答应他,还有你啊,怎么能丢下你不管.....”

“可最后还是丢下我了。”

“不,妈,不是故意的啊,他,他突然掏出一摞钱,九几年,你也知道咱娘俩糊纸壳子一天才赚几毛钱,我哪里见过这么多钱。”母亲用手比划了一下钱的厚度,“全是一百一张的,一整摞拍在我面前。”

王芳华急急走到门口确认没人,赶紧关上门。

“这钱哪来的?”

“问那么多废话,拿着。”男人气势汹汹地压低嗓子吼了她一声,然后起身走。

“你别走啊,你说清楚这钱从哪里来的,你不是抢银行了吧?”王芳华上前去拽男人的胳膊。

男人瞥了她一眼,顿了一下“是又怎么样?”

王芳华虽然没什么文化,可她知道,抢银行可是大罪,而男人的表情一点都不像开玩笑。

她吓得把钱塞进男人怀里,念叨着“拿走,你拿走。”

“要不说,娘儿们就是娘儿们,”男人啐了一口痰,“有钱都不拿,一辈子穷死你,实话告诉你,我要去北边躲一阵子,这钱你拿着花,也算咱俩没白好一场。”

“我的天,你到底犯啥事了,你要急死我吗?”王芳华连钱都顾不上,紧紧揽着男人的手臂不让他走。

“捅了一个富商。”

“死了?!”王芳华尖叫。

“不知道,拿了钱我就跑了,你把钱给我收住了,这钱够你过阵子,等我安顿下来然后会找你,要是命不好,回不来,你就供孩子读书考大学,别像咱俩一样,一辈子没个人样。”男人头也不回要出门,刚刚打开门,突然想到什么,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回头说“你那姑娘,从小就长得漂亮,长大怕是要跟你一样,招事儿,你要看顾紧着点......”男人的嗓子忽然哽咽,硬生生丢下最后一句话“我走了,你自己好好过吧。”

王芳华听到这儿,忽然眼眶一红,心里浮现一个念头,赶忙说“你等等我,我送送你。”

“警察随时会找到我,你别跟我一块儿。”男人有些不好意思。

“说啥呢,”王芳华到灶台拿了几个刚蒸好的馒头,看到旁边刚刚顿好的鸡,犹豫了一下,然后撕下一只鸡腿放回锅里,把剩下的鸡和刚刚那几个馒头包好塞进男人怀里,还觉得落下什么,又回房间把那摞钱也包好带着。“走吧,我送你到村头,我再回来。”

“钱?”

“待会我找个地方藏起来,家里不安全。”

“我俩刚走出去一段路,警察就找上来了,我只好跟着他一路逃......”说道这里的母亲,鼻音浓重“肖音啊,妈很想你啊,这么多年,我不敢明着找你,可妈一直在找你啊......”

知道真相之后,肖音并没如释重负,反而愈加沉重,二十年,从等待熬成了怨恨,然后在怨恨中不甘地活下来。

岂知,是这样一个故事。

如果故事的主人公不是自己的母亲,或许还陪些唏嘘。

然而一想到过往经历,便无法动容。

但也不全然无动于衷,只是有点乱了心,不知道该用哪种立场面对这个女人。

“肖音,你能原谅妈么,妈知道自己对不起你,可妈不是故意不要你的......”

王芳华趁着肖音情绪松动,走到肖音身旁坐下来,把手搭在肖音手上,肖音这一次没有拒绝。

虽然还在消化刚刚的内容,但肖音忽然想到一个问题。

“既然二十年你都没有能找到我,那这一次又是怎么找到的?”

“说起来,也是那个挨刀的”王芳华又解释了一下“就是他,有一天看电视发现,说看你很眼熟,让我好好认认,我俩一直不敢认人,虽然同名同姓长得也很像,可我怎么能相信,你竟然成了大明星。”

“看着我活得好好地,很吃惊吧,难道我该活得很惨,甚至活不下去才正常,对吗?”

“不是,孩子你可别胡想,当妈的没有不惦记孩子过好日子的,看着你现在这样,我也就放心了。”

叮叮。

门铃作响,母亲起身去开门。

“等一下。”肖音有点不安,猜测着来人可能是公司的人,她赶紧收拾起刚刚的心绪。

“没事的,是小波回来了。”母亲笑着说。

小波?一个陌生的名字之后而来的是一个陌生的面孔。

当一个小伙子和母亲同时出现的时候,反差太过明显,以至于母亲在介绍他的时候,肖音有些措手不及。

“这是你弟弟,小波。小波,你赶紧喊姐姐。”母亲拉着小伙子的手一脸笑意。

母亲穿着便宜的地摊货,而面前这个年轻人则是一身潮牌,手里还拿了最新款的Iphone手机,不耐烦地甩开母亲的手,开口说话。

“你是肖音?女明星?”语气拽得二五八万。

肖音懒得搭理回应这种问题,因为刚刚的谈话有点口渴,起身从冰箱里拿水喝。

“你说什么呢,快先叫姐姐。”母亲跟小伙子使眼色。

“姐姐”口气敷衍。

“不必,我也没打算认个弟弟。”肖音把玻璃水瓶放下,语气很平淡地跟母亲说“明天会有人过来安排你们接下来的行程,你们可以玩几天再......再定吧。”

说完她就离开这个房间,身后传来一句低沉的咒骂。

“操,掐我干嘛。”年轻人咒骂。

“你姐要走了,你没看到吗?”母亲有些焦急地又推了他一把。

“走就走啊,人家没打算认我当弟弟,你没看到?”小波一副不情愿地的样子。

“你怎么说话呢,快点跟你姐道歉。”

“事实而已,人家是明星,根本看不上咱们,没听人家说要咱们回家么。”

“你姐可没那么说。”

“她就是那个意思。”

肖音被母子俩的谈话弄得有些烦躁,她转过身。

“直说吧,你们到底有什么事?”

从踏进这个房间开始,肖音总觉得尴尬的气氛中还有透着些奇怪,她一直不说,等到这个年轻人出现的时候,这种感觉越来越甚。

“肖音,你别气,也不是什么大事......本来不该跟你说的,可,可咱们不是一家人么,这是你亲弟弟,你也不能看着他不管,对不?”

肖音听到这里,心里冷冷一笑,然后不漏声色地继续等母亲把话说完。

“他赌博欠了人家几十万,人家追债追到家里了,要把房子收走,你看,你能不能帮帮他......”

原来如此。

刚刚松动的立场又结成一块死板。

肖音从钱包里掏出所有人民币拍在桌子上,甩门离开。

所有的怒意在出门的瞬间被扑灭,而扑灭的不仅仅是怒意,还有竟然会冒出愚蠢的期待。

眼泪在眼睛打了一个转,又生生憋了回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蜉蝣, 短暂生命。 蜉蝣, 恒古爱情。 请将我遗忘, 在世界最美的桃林。 请让我铭记, 那蜉蝣满天的光景。 爱上一...
    风淋湿了你阅读 354评论 0 1
  • .1 五一马上到了,求一个会迪拜语的跟我去迪拜90天游,我带上你,你带上碗,我负责哭,你负责喊……钱平分 NO.2...
    暴笑段子阅读 352评论 0 0
  • 低年级的孩子嚷得我头晕脑胀,我开始怀疑所谓的中小学无差别的谬论,怎么会无差别呢?鬼才相信! 即使她是个奶声奶气地可...
    玉暖_生烟阅读 55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