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年薪百万”的人竟然找我借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安娜
公众号:安娜日志(ID:anna0535)

01

最近几天我搬新家了,房间里有股味,去超市的路上有家卖花的,我买了一束,花了40块钱,回来的路上,我觉得超出预算了,我的预算是30啊,换作是以前的我,不会为10块钱计较,现在的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了?


如果是我自己的房子,我会花再多的钱买花,可是租的房子,我觉得不值得40块钱。


我觉得来了上海的这一年,是我毕业以来过得最节省的一年,这里房租贵,各种诱惑不断,随便出来吃顿火锅就300多,每次逛街都不怎么敢试衣服,害怕受不了服务员的诱惑,一冲动就买了。


为啥要这样对自己,因为我不想因为买一些超出自己消费水平的东西导致每个月月底都捉襟见肘,所谓的“精致穷”,最近第6季的奇葩说有个辩题是:对于年轻的时候选择精致穷,我有错吗?


我觉得有错,因为你如果把买那些不该买的东西的钱一笔笔攒起来,让自己手里有钱,这样会有安全感,当风险来了的时候就不会太紧张。


精致的前提是要有钱,否则,就是装,或者是掩盖内心的自卑,杨超越在节目中支持精致穷,她说自己打工的时候赚着800块钱的工资也要花700块钱去买橱窗里心仪的裙子,因为她只有觉得自己打扮的好看了,才有自信去面对生活。


你我都不是杨超越,没有她的美貌和运气,只是个普通平凡的人,我们需要有一定的退路,这个退路就是有一定的储蓄,预防未来的风险。


02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她的朋友圈特别精致,咖啡、红酒、全世界各地的打卡照片,每天穿的裙子都不一样。


我特别羡慕她,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找我,要做个小手术,急需用钱,找我借钱,我才知道,原来她的月薪才5000,我问她,旅游的钱哪里来的呢?衣服和裙子每天不重样,这些花费也不少的。


她说,每次出去旅游都会租衣服穿,500可以租一个月。


我听了后感觉很不可思议,我的朋友圈的照片是随便拍拍的,人家的朋友圈是用钱砸的,这效果能一样吗?

看你朋友圈我还以为年薪百万呢。

女生都爱美,而且商场衣服的款式和质量确实比地摊货要好很多,可是要节制,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人,就不要假装“精致”了,又想吃得好,穿得好,还想每天旅游拍照发朋友圈,多想想,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如果最在乎的是穿衣打扮,那就每个月固定买一次衣服就好,对于吃的就不要太讲究了,什么必须喝进口咖啡的,买个速溶的差不多了。


把旅游的这些钱省下来,给自己买个房子、车子,比到处玩好多了,而且,出去旅游不一定能散心,也不一定能遇到有趣的灵魂,有可能遇到的都是些伪文艺青年或者卖保险的。


我感觉靠谱的男生,很少有特别喜欢旅游的,他们业余时间喜欢打球踢球等不花钱的,而不是每天想着出来玩,他们还要攒钱买房子呢,平时周末两天出来玩一次1000块钱没了,去个远点的地方,比如西藏,1万块钱没了。


不要总想着诗和远方,多想想眼前的苟且,这些苟且就是每个月白白给房东的钱,要还的花呗。


詹青云说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致是由谁决定的?精致穷的精致是商家定义的欲望陷阱,他不在乎你是否真的精致,他在乎的是你能不能一次又一次为感觉自己离精致越来越近时的那种爽买单。


03


在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也跟杨超越的想法一样,再加上推销员的推销说辞:女人要舍得投资自己,年轻的时候不打扮啥时候打扮?只有会花钱才有挣钱的动力


这些说辞都是为了让你掏钱,我当时月薪3000,基本上月月光,我觉得他们说的很有道理,而且我觉得自己这么点钱要攒多久才能买得起房子?于是,每个周都会买衣服,那种花钱的快感简直妙极了,这些衣服可能也就喜欢几天,后来就不喜欢了,扔的扔,送人的送人。


这个过程也是有收获的,就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逛街的时候一眼就知道这个衣服适不适合自己。


​我是从什么时候醒悟的呢,我刚来上海,参加一个大V的分享会,她说,她毕业3年就拿出30万首付,在广州买了个房子,我特别震惊,感觉自己羞愧地要钻到地缝里,深深地为自己过去无节制地消费感到懊悔,同时也庆幸自己现在知道什么时候该精致,什么时候该理性。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人们体验到了好的东西带来的喜悦,就不想用差的东西了,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网贷这么多,年轻人负债的这么多。


精致没有错,但是因为过于追求精致导致了你穷,那就是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再失眠,不然眼睛真的会难受。
    水无痕吉阅读 87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在手机上把主持人大赛看完了,自己感慨万千看着简单的一个事情;却是最困难的事情。 自己记得自己在公司里面首次...
    超越凡尘118阅读 288评论 0 2
  • 因与继父妈妈、毛孩同住一屋,因空调温度争吵,老人说冷,脚疼。毛孩说热,睡不着。我说调低了,让毛孩睡着,才调高温度。...
    瓜瓜冬阅读 278评论 0 0
  • 画的不好,多多指教!
    简大菇凉呀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