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走出迷茫困境,找到人生方向?

你的人生,路在何方?

专业知识匮乏、迷茫、没有思想,是如今大学生的常态。

绝大部分的大学生,在专业上,对学科没有系统性认识;在人生上,对未来没有规划和憧憬。

绝大部分的大学生,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爱好是什么,活得很无趣;不了解世界,不知道自己能奋斗到哪个阶层,活得很迷茫。

你可以说这是高等教育的体制问题,但世间有什么事情,能绝对地归错于某一方?

我想谈谈大学生对专业、对自己、对世界认知不足这个现象,以及该如何改善。


一、大学生普遍对专业知识没有系统性认识。

有些学生或上课认真、或考前突击,能考取很不错的分数,获得很不错的gpa。

但他们实质上和很多混日子的学生一样:上个学期的知识这个学期能忘得一干二净、读到大三可能都记不住大二的课程名称。

以我为例,我学市场营销,目前大四,我的同学中鲜有人知道市场营销这个专业的系统性知识,甚至给“市场营销”做个学术定义都做不来。

别说我以偏概全,也别吐槽我学校差同学素质低。

如果你是大学生,请告诉我你专业的定义是什么?是干什么的?

比如,

如果你是会计专业,你知道会计的定义是什么吗?未来能从事哪些工作?

如果你是金融专业,你知道金融的定义是什么吗?未来能从事哪些工作?

回答不出这两个问题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如果大学生连所学的专业“是什么”、“能干什么”都不知道,何谈“怎么干”?何谈“用系统性知识解决实践问题”?

这确实与我们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从小的教育,是把某一系统知识肢解成好几本书,再把一本书肢解成好几章,一章肢解为好几节,一节有好多知识点——我们一一学习这些知识点。

教育系统帮我们把知识拆开,但却从未教过我们把知识组装的方法。

因此,即使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若不主动、及时地进行复盘和总结,存在于他们脑中的知识,永远是一盘散沙。你知道,许许多多零散的知识,若不编织成网,是很容易忘记的。

所以,这个学期把上个学期的知识忘记得一干二净是一件极普遍、且正常的事情。

而学习系统性的专业知识,战线总是拉得很长,一年,甚至两年。

学习周期长,再加上我们自己不复习的无作为,终于,留存在我们脑海中的知识支离破碎、甚至荡然无存。


如何能避免这种情况,让自己对专业知识有系统性的认知?

一要基本功扎实。

你可以翘掉马哲、毛概、体育等公共课,但请你务必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课,认真完成专业课老师布置的课题作业、主动参与每次课题活动。毕竟,这是你未来谋生的饭碗。

二要周期性复习。

复习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高中生物就学过艾宾浩森记忆曲线,一个知识若一天不重复,我们能记得的仅是所学知识的30%;随着时间的流逝,所学的知识终会全部忘却。

但是我所讲的周期性复习,不是让你今天复习昨天的、学这一章复习上一章,而是要你这个学期复习上个学期的、今年复习去年的。

你需要把所学的知识抽象化,把一本书压缩成几句话、再把所有的书用一条逻辑线串起来。

通过这样练习,我们才能够把所学的、被肢解的知识系统化。

更多关于学习的方法,以后我会在其他的回答或专栏中慢慢讲,在这里我还想谈谈第二个很普遍的问题:


二、大学生如何规划人生、活得不迷茫。

无论是好大学如985、211,还是野鸡大学如普通三本、大专,大部分的大学生精神都十分空虚,生活都十分无趣,活得非常迷茫。

我是普通本科的学生,我曾经以为只是我学校差,同学素质不够高,周围人才生活得十分迷茫。

直到我17年秋季去985院校参加完校招,接触了许多高等学府的学子,才发现,迷茫其实是大学生的普遍状态,无论大学好坏。

很多鸡汤文都来教大学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自己热爱的事为职业,这没错。

可操蛋的是,很多大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些鸡汤文作者也不会教你如何探索内心、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因为极可能鸡汤文作者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

因为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并非易事。

在我走出迷茫、找到自己的爱好路上,我有一个感悟:

如果你要找到一件感兴趣的事,那么,你必须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哪些事。即,你必须要去探索世界、认知世界。

探索世界、认识世界的方法,包含在我的座右铭里:读千卷书、行万里路、阅无数人。

三点我都在做,但读书是最容易实现的方法,所以我想重点谈谈在大学该怎样读书,才能走出迷茫、收获一个丰盈的人生。

关于大学生在大学里该怎样读书,我今天正巧在李玫瑾老师的文章中读到,与我在大学中读书的方式非常相似,总结得极其到位!

我将它分享出来,一定能让你茅塞顿开:

我对大学生课外阅读的建议(如果你真有阅读的爱好):

大一要系统地看历史上名人传记,有政治家的如林肯、邱吉尔等,更要看著名思想家、科学家的传记如爱因斯坦等,1月1本,一个人物就是一段历史,一个人物就是一个学科的入门,一年下来会让人心胸宽阔,而且会由此知道人生该怎么追求,该做些什么……。

大二要系统地看史书,中、西社会发展史,哲学史,科学史,美学史等,然后是自己所学专业的学科史书,如:心理系学生读心理学史等。读史就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学者,这可为三年级阅读奠定基础。

大三开始读自己喜爱的专业学者的个人专著,如心理学要读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论》。法学要读贝卡利亚,任何一个专业学生没读过自己专业大家的名作,那实在是不专业。

如果大学几年潜心读些课外书,再遇上一两位好老师,你可以与他聊天,那会一生受益。不读书的学生就沒有想法,没想法就没问题可提,没问题的学生就不会思考,不思考当然无法与老师对话。

一一补充一句,如果你只想解决现实问题,找个好工作,留在上广北,那我建议你:别费上述的劲儿,全力攻读公务员应考大全!

李玫瑾老师对大学生的阅读建议是:

大一读人物传记,了解伟人生平,培养开阔心胸;大二广读史书,了解各个学科的过去,开阔眼界,找到爱好;大三读本专业大家名作,巩固专业知识。三年过后,你将会成为一个心胸豁达、兴趣广泛、专业扎实的大学生。

我在大二的暑假,因对本专业知识有强烈的求知欲望,陆续读了二十余本在市场营销领域中、国内外顶尖专家的著作后,让我既对专业知识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还找到了热爱的领域、人生奋斗的目标!

如果你能广泛阅读,一定会在不久后,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对你所处的世界有所认知。

你将会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知识有思想的,大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