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可以帮我转校吗?

桃子 晚托纪实日记

“妈妈,你可以帮我转校吗?”

刚开始,妈妈担心孩子不愿意来晚托,结果吃饭时,当孩子意外地完成了两项作业,妈妈就问娃,“你今天怎么这么快呢?”

旁边的妹妹也追着问,“姐姐,你明天来吗?”

这是一位热心的三年级姐姐,她会在自己繁重作业时主动说,“你们不会的可以问我。”

两妹妹也很热情地做姐姐的向导,带她去洗手,指引她去休息室,告诉姐姐要拖鞋。

三年级的姐姐听了妹妹的问题,转过脸看着看着妈妈,似乎要问妈妈建议。

“你喜欢这里吗?”

“喜欢。 ”一脸萌萌的笑容。

立马转身对妈妈说,“妈妈,你可以立马帮我转到东华吗?”

这下难为妈妈了,孩子喜欢这儿,想在这里晚托,可是接送是很大的问题啊!

看着妈妈为难,我先和孩子圆场,不能让孩子失望了,“我和妈妈商量,让妈妈想想办法。”

就这样,愉快地吃好晚饭,我带着三娃在休息室静坐。

当我问,“这三分钟里,你脑子里都有些什么声音?”

然的脑袋里有着鸟叫声,一片草原,四周有美丽的风景。喜欢画画,右脑思维记忆,就连英文单词记忆都是用图画锁链法。

荟的脑袋里就是听到的音乐,有高有低,觉得声音很和谐。

三年级的文,脑袋里的画面就很唯美具象,一个美丽的女子在山泉边弹奏,有笛子的声音,也有古筝的声音……

“除了这些,你脑袋里还有什么声音?”荟继续补充着她听到的声音。

我看着文,问她,“文,你中间睁开一次眼,那时候你脑子有没有有个声音出来:怎么时间还没到,什么时候结束呢?”

文有些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第一次她就能够觉察到这样的声音。

起初妈妈是因为孩子作业拖拉,已经困扰很久了,来找我帮忙。我问妈妈,你有没有去问问孩子,坐在那里发呆脑袋里都有些什么声音。

妈妈的第一反应是,孩子会说,“我没有想什么。”

当我举例说到过去学员跟我分享的脑子里的声音,“我听到脚步声,就担心一会妈妈看到我作业写了一点点,会不会又发飙?”时,妈妈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有这样的觉察。

我们不要低估了孩子,更需要觉察的是我们自己。今天一位学员妈妈来学堂,说到了前两天发脾气了,她说到孩子东西乱扔,我问她,“你们家原来谁是那个乱扔的人?她回答我是爸爸和哥哥。那么当哥哥乱扔东西时,你妈妈是不是跟你一样发脾气,你非常不喜欢妈妈叨叨呢?”

越抗拒越持续。

不喜欢那个感觉,却复制到了自己的小家庭。

妈妈回去后,结合最近刚读的《情商》,发给我一段感悟:“不是去控制情绪,确实是应该要先认识自己的情绪去了解自己。孩子有问题肯定就是反映出我们做家长的大人出问题了,我现在就是有这种很深的体会。”

哈哈,随喜这位妈妈的领悟,祝福这位妈妈开始学习改变自己。

同样,晚托的一位宝贝咋咋呼呼,坐不住,我猜妈妈在家会吼她,果不其然,爸爸常年在外,妈妈一个人工作带着娃很辛苦,自身焦虑情绪也无法排解,用妈妈的话说,自己有时会控制不住吼孩子。

回过来说到晚托班,晚饭后,还陪娃晚了手眼协调的游戏,抓贝壳,最后姐姐和荟平手。


最后作业时检查,孩子习惯拨一拨动一动,我问孩子,“你觉得你是用认真的心在写吗?你觉得已经拿出你最好的本领了吗?”

荟刚想递给我试卷,收回去转身擦了擦,一会又给我,“你再检查一下,还可以拿出你更高的标准吗?”

荟说,“可以。”自己又擦了几个字在改。

“还有吗?你尽力了吗?”

孩子又转身擦了擦,我那一刻在想,孩子也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呈现,如果这会是成年人,估计要冒火了。

感谢这些孩子!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对自己有着至臻的要求,只要让他感觉到自己被看见!就像今天三年级姐姐坐姿很端正,脊背是垂直于凳子,我好好地嘉许了一把,两妹妹都转身去看着姐姐。当我分享给妈妈时,意外的是妈妈说在家写作业都是弓着背的。

最后离开时,三年级的姐姐19:30完成了所有读背写的作业,也跟我约定以后的作业都在20:00前完成(除了作文),临走时说还想玩一会,我不知道孩子为啥都喜欢学堂。其实这里有很多规矩,走路是慢慢走,不要奔跑;吃饭时不吧唧,嘴里吃完后才可以离席等等,但我会看见每一位孩子,正如老师今天给我的信息:永远把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

感谢三位孩子,今天特别要感谢然和荟,在他们最初作业的20分钟,我跟他们商量,“一会有位姐姐来,我需要和她妈妈聊一会,可以请你们帮个忙,自己照顾好自己的事,不会的圈出来,到了时间我回来,可以吗?”

孩子们很乐意成全我,自己乖乖地写功课。

今天然也做了小老师,荟拼音功底稍稍逊色一些,我就请然帮忙,然很高兴答应。我对然说,“谢谢你,*老师。”领读了几个后,然说,“那我要累死了。”

其实我是有意安排,然拼音也不是第一时间能够读出来。我想起Alex老师常教导我们的,你教会了别人,自己才是真正的会了。

总之,感谢三位天使,他们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每次餐桌上会看到他们互相夹菜,看到对方夹不住时,就有一人去帮忙夹到对方盘子里。姐姐走的时候,还送给妹妹们一包饼干。

仅仅三个多小时的相处,你会看到每一个生命可贵的良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