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送猕猴桃归途邂逅陈平墓

国庆节前我去鄠邑城区(户县县城)给堂姐送些我家的翠香猕猴桃,归途顺便到三球仪南边给我电动三轮车装个防雨棚,期间,我看到一对叔婶也给自家电动三轮车装雨棚并带着自家两孙子熙熙攘攘,其乐融融,那店主老板娘也陪有孩子在屋里写作业,我这人喜欢小孩,像个老顽童一样爱和小孩玩。



我给我一个参加亚龙微营销学习时结识的妹子也捎了些我家自己自然生长的翠香猕猴桃,不过因为早摘了几天,已经变软能吃了,打她电话,她忙着婚庆摄影去了,我索性取出一部分分给这些小家伙吃吃,分享一下,没想到这些小家伙大快朵颐,乐此不疲,个个都说特甜,那个老板娘吃了说她家也有猕猴桃是海沃德猕猴桃,没有我家的翠香猕猴桃好吃,我又拿了部分和大家分享,都赞不绝口,由衷感谢。我一兴奋激动把剩下的半塑料袋翠香猕猴桃全给留下让有缘人一起分享算了!后来我也加了那店老板娘的微信。


回到家后,由于我建微信群时加了好些朋友,你拉我我加你微信一天响个不停,有些乱哄哄的,还好我把我电话绑在微信后面方便大家想起我时方便我联系我,那个三轮车装雨棚的店老板娘打电话说给我发微信老不回,他隔壁吃了我家的翠香猕猴桃后要给亲戚朋友送一些呢?看我能不能送去?


那是国庆节最后一天雨下个不停,我和老婆雨中给客户卸装好自家的小个头原生态翠香猕猴桃,我开着我刚刚装了防雨棚的电动三轮车带上果子和女儿们直奔鄠邑三球仪送猕猴桃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途经过余下老电厂门口上环山路时我回首凝望那威武霸气的已经废弃的好久不冒烟的雨中双塔时,只听见小女儿喊我饿了我饿了!我要吃棍棍面,又传来大女儿的声音,我要吃炒面。唉!谁发明的饭字,不给吃食就要造反了,哈哈,虽然秋雨绵绵,本想做会片刻停留,却挡不住这红尘飞土,更忍不住那饥肠辘辘。虽然余下老电厂门前老街道因老电厂的废弃落败不堪,不复当年。但街道面馆依然招揽问询着这南来北往的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面吃面期间,听着旁侧余下汽车站司机和售票员吃面时讲着车来车往的故事,不时听到曹家堡村名,想到几年前和曹家堡一帅哥在山西打工时听说汉相陈平墓就在他村,我顺便问了声面馆老板,老板给我指了下,说陈平墓近在咫尺不远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娃娃们面条面汤吃饱喝足后,顺路溜到陈平墓前,前后不见一人过往,只听到速速的秋雨声夹杂着不远处寺庙袅袅的佛乐。门前院墙边的繁盛的野菊花雨中暗自幽香寂寞的开放着,铁门上的大铁锁锈迹斑斑少人问津。陕西这块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到处多是古迹,遍地都是文物也见怪不怪,自然正常了。生命匆匆更替,岁月沧海桑田,纵使千古风流人物也终将在历史长河中随波逐浪一逝而尽,秋月春风相续,人世转换不停,维青山常在,阴雨依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平,西汉开国功臣,与萧何、曹参、张良、周勃等齐名,贵为丞相,平安而终。陈平能在西汉大多数功臣被刘邦诛杀的情况下得以信任,并寿终正寝也是和他的智慧分不开的。他投靠项羽时,不被其重视,说其“有才无德”。后投靠刘邦,“六出奇计”(第一、离间项羽、范增,楚势由此颓衰。第二、乔装诱敌,使刘邦从荥阳安全撤退。第三、封韩信王郊,使韩信耿心效命刘邦。第四、联齐灭楚,刘邦于是战胜项羽。第五、计擒韩信,使刘邦翦灭异姓王而固其刘家天下。第六、解白登之围,使刘邦脱离匈奴险境。)为刘邦夺取天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吕后当政之际,他也因赞同吕后大封吕氏的政策得到吕后的信任。吕后一死,他又联手周勃拥立汉文帝,官直至左丞相,死后谥为献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电视剧中陈平聪慧圆滑,别人都跪在项羽面前之时,匍匐地面不敢举首,维有陈平抬头端详面前高高在上的霸王,他办事能办则办,不好办则推,推不了就就留一手的做事风格,影视形象其实也是其乱世现实生存的手腕,归途环山路上一路向西,冷风拂面,新装不久的路灯也风雨中亮了起来,路两边的卖猕猴桃葡萄的摊贩栉风沐雨还在等待,其实每个人都不易,王侯将相陈平亦然,千年以后平凡普通的我们也要每一个人给自己打打气,加加油,我们都是自己生活中的英雄。旁侧车水马龙,鱼贯而行,远山如黛,清风流岚遮峰掩障,近水滔滔,涝河甘水过往了,回家了。别了!陈平,别了!一路凄风冷雨,我要老婆娃娃热炕头吃猕猴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