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一条不归路

      推开那被岁月尘封破旧不堪的木门,我和媳妇不停的抱怨叫了半天门也没见人答应,大老远回来冻的直哆嗦父母也不开门,是不是这些年不回来父母不待见了,但是眼前的一幕瞬间让我定住。

        喝一壶老酒,醉上我心头。

      算起来我大学毕业已有十年了,在农村我几乎符合了所有人期望的那个样子,一路学习好,考上好大学,命好又娶了个大城市里的漂亮媳妇,在城里靠着父母帮忙交首付买了套房子,我们两个努力工作还房贷,一切顺其自然。尽管近邻四舍的楼房远远高出我家的土房子,但是我是父母在农村那个小圈子里挺直腰杆引以为傲的资本,毕业前两年总想着回家,逢年过节必定回去,母亲必定早早在村口守候,无论多大风雨。

      喝上这壶老酒,让我回回头。

      过了两年有了媳妇,在媳妇家过的第一个年,说实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五问杂陈,媳妇看出来了,一直在安慰我,也给父母打了电话,电话那头,轻松的回答说回来太费事,照顾好自己,杂七杂八的说了一些关心的话,媳妇挂掉电话就说我多想了,说回不回去其实父母也不是很在意,就这样,第二年,第三年,渐渐的习惯了,麻木了,打电话的时间也渐渐少了许多,转眼间十年过去了。

      喝上这壶老酒,忠孝两难求。

      今年腊月,父亲打电话让我回来过年,我开始有些诧异,这么多年没回去不是也好好的吗?可能是习惯了城里过年的气氛,我准备搪塞一下,但是父亲后来的话促使我今年一定要回去,儿呀,这么多年你也没回来,你知道不,我和你妈天天盼着你打电话,过年想着你回来,一听你工作忙,回来一趟耽误事,就让你好好工作,好好和媳妇处,不叫你回来,今年我和你妈身体都不太好,想让你回来过年,你看行不,听到这,我心里有一些波动,和媳妇说了一下,今年过年无论如何都要回去,没有半点犹豫,好几年没见过父母,人心都是肉长的,其实我也想回呀!

      有时一个人坐着坐着就流泪,让人醉的不是酒,让人伤的不是情,醉的是那浓浓的乡愁,伤的是那被太多无奈阻挡的路。

        喝上这壶老酒,满满是乡愁,千折百回不回头,我大步向前走。

        回到家就发生了刚开始的那一幕,也许这十年让我太无情,太淡漠,太自以为是的低估了时间的残酷,这十年,我从刚入社会的毛头小子,慌里慌张,自命清高,变得成熟,世故圆滑,我也自以为是的认为父亲依旧是那个意气风发,挺直脊梁,说话铿锵有力的样子,母亲也依旧是那个干事麻利,秀发如初,说话利落的样子,但是眼前的一切让我无法相信,但是眼前这个满头灰发,眼神有些恍惚的老人是妈妈,电话那一头,一直说着一切都好的妈妈,父亲从屋里出来的那一刻,我几乎泪崩,看着他佝偻的身子,一条腿跛着出来,满脸是被岁月的无情摧残的沟痕,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这一刻沉积了十年的思念,憧憬变成了自责,变成了无法言语的热泪。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此刻我只想告诉你,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悲剧发生的那一天,你以为的你以为只是你以为。父母的谎言如果不被发现,一直会带到他们走到那一天。今年过年回家吧!给爸爸妈妈赶紧打个电话吧,他们想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遇见 三月,柔柔的阳光穿过层层绿叶的间隙,斑斑驳驳的撒在地上,和风轻拂,树影婆娑。南国的春天,到处都可以嗅到...
    小妖xing阅读 153评论 0 0
  • 这本书内容感觉和中国人的思维思考方式有很大不同,但能感觉出来国外的绘本作家更加注重将最原始的感受表达其中。想象思...
    鱼煜阅读 1,155评论 0 0
  • 画图时间过长,还是基本功不好~勤加练习!分支过多,像我这种小白级别为了使画面干净整洁,需要用铅笔打底还是更安全一些...
    于毛毛Ella阅读 151评论 2 2
  • 因为在芭莎男士约稿和关注芭莎杂志,很荣幸受到FFWD迪拜时装周邀请参加为期三天的时尚活动,看到邮件时激动的那个劲记...
    圆_baab阅读 274评论 0 0